小学校园文化德育教育的构建途径

时间:2022-06-09 08:51:59

小学校园文化德育教育的构建途径

小学校园文化是学校组成成员的精神皈依,是他们认同的信念、观念、语言、礼仪的聚合体,它决定着学校师生的使命担当、价值追求和发展目标,有着极其丰富的内涵。将德育教育内容渗透到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中,在文化建设中彰显德育,是增强学生审美情操、陶冶情操、促进小学生健康的道德品质形成的有效手段。这种以开展丰富多彩的各种校园文化建设活动为载体,把德育、智育、美育渗透到校园中,寓思想性、趣味性、知识性、创造性于一体,会使小学生在活动中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思想境界得到升华,道德品质得以提高。

(一)高规格打造环境文化,彰显环境育人的功效

马克思说过:“人创造环境,同样,环境也创造人。”的却如此,校园环境对学生始终起着潜移默化的熏陶和启迪作用。环境是重要的教育资源,应通过环境的创设和利用,有效地促进小学生成长。而环境文化则属于形象文化或显性文化,是小学校园的物质形态、物质载体。在小学校园文化建设中,我们将德育能容有机渗透、精心研究、讨论、策划,创设出环境优美、彰显温馨德育内容的校园环境文化。基于这种认识,一方面,校园内应精心设计,扩充绿地面积,广栽花草树木,使校园内绿叶红花相互映衬,呈现出优美的自然景观。在营造这种优美校园环境的过程中,应创造机会,让学生积极参与,有计划组织学生拔草浇水施肥,修剪花木,打扫公共场所。这不仅能保持良好的校园环境,而且在劳动中培养了学生的爱美情趣,更使学生养成了良好的劳动习惯。另一方面,彰显教育的室内环境文化。在教室环境文化建设中,应在教学楼主要干道和走廊里,设置各种艺术、教育、科学、文化、环保、体育等宣传栏,定期进行有关时事的宣传报道。各班教室内正上方悬挂国旗,两侧配置醒目别致的条幅,悬挂中外名人画像和感言,教室后面墙上开辟班级论坛,要有与学校主题文化相呼应的班训、班级口号,班级文化展示台,以及学生作品展等。这样,小学生感受到和谐、高雅、清新和优美,耳濡目染,使他们的心灵得到净化和美华,真正做到校园无闲地,处处皆育人的目的。

(二)将德育与建设人性化、科学化的小学校园制度文化相结合

良好的道德规范、行为标准需要制度的维护,制度是硬文化,文化是软制度。学校制度文化不仅是维系学校正常秩序必不可少的保障机制,也是学校文化建设和师生获得成功,学校得以发展的保障系统。我们把校园文化建设与依法治教、遵守各种规章制度、严格校纪校规紧密结合起来,利用纪律、舆论等手段约束和制止小学校园内一切不文明行为,形成良好的校园行为规范。美国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了这样一句话:“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笔者认为这跟中国一句古语“无规矩无以成方圆”有异曲同工之妙。那么,围绕校园文化建设,必须充分考虑校园制度文化的导向性、规范性和继承性的特点,以鼓励先进、激发进取,鞭策后进,促进进步为出发点,发动全体教师和学生参与制定,并由教代会审议通过后实施。只有这样,这种坚持以人为本,倡导和监督学生的自我发展、自我成长的制度文化,关注每一个学生的需要,让每一个学生感受成功、获得自信,通过“爱”与“法”的力量推动小学校园的可持续发展,最终形成与自然和谐、与环境和谐、与人和谐的促进小学生道德教育的制度文化。

(三)不断丰富活动文化,在活动中渗透德育

校园文化活动是小学校园内除上课之外的最基本的辅助性教学活动,对小学生而言,极具普遍参与性、高雅性、益智性和趣味性。通过各种形式的综合性实践活动,如爱国教育月活动,学风建设月活动,爱国歌曲大家唱活动暨才艺展示周活动,学雷锋活动月活动,重大的纪念节(日)纪念活动,体育比赛月活动,尊老爱幼月活动等等。这些丰富多彩的活动既给每一位学生提供了一个教育和展示才艺能力的平台,使学生在体验中提高各方面素质。比如说,在三月份植树日活动中,使学生亲密接触大自然,给他们考察乡土资源、土壤成分、环保状况的机会,使他们懂得环保,感受劳动的艰辛;在才艺展示周活动中,发动每一位学生或唱一支歌,或参加一个文艺节目表演,或参展一幅美术作品等,使每一位学生在活动中接受艺术的熏陶,得到美的教育;在体育比赛活动中,以“我运动、我快乐、我健康、人人参与、健康第一”为理念,使学生在集体运动项目中体验到团结协作的作用,相互协作的乐趣,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在个人运动项目中,给学生提供展示才华、展示能力、发挥个性、放飞青春的空间;在尊老爱幼月活动中,以“孝悌教育———养育感恩”为主题,从学生到家庭到社会,环环紧扣,层层递进,使学生懂得中华民族尊老爱幼传统美德的精神内涵。

作者:吴英霞工作单位:甘肃省合作市第三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