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城市精神的渗透

时间:2022-05-29 11:52:57

校园文化城市精神的渗透

一、城市精神与高职校园文化

(一)城市精神

对于“城市精神”内涵的表述目前有很多,简单说,城市精神就是指一座城市在其发展的过程中形成的、被居于其中的市民普遍认同的价值观念。不同的城市由于有不同的历史积淀、风俗民情和文化特色,因而形成了独具特质的精神品格,从而展现不同的城市魅力。可以说,浓缩的城市精神是这座城市的灵魂,是长期生活在其中的城市居民的生活信念、文明素养、道德伦理与人生境界的高度升华,是所有市民集体认同的精神价值和共同追求。从某种角度说,城市精神就是市民精神[1]。不仅如此,城市精神更是民族精神和国家精神的一种地域体现。国家是一座座不同特点的城市的集合体,因此,任何城市都不能独立存在于国家和民族之外,一座城市的发展和变迁必然会带有国家和民族发展和变迁的整体烙印。城市精神的价值取向代表着国家和民族的发展方向。城市的发展既培育了城市精神,反过来,城市精神也助推着城市的发展。在城市化的过程中,用城市精神来凝聚与指导城市居民,从理想、法制、观念等意识形态的层面推动城市的发展,扩大城市的影响。城市精神具有三大功能:一是传播功能。浓缩、凝炼的城市精神有助于提高城市的知名度,从而带来城市经济、文化、政治等方面的发展。二是导向功能。城市精神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标杆,对城市的发展方向、市民的价值追求起到引领的作用。三是凝聚功能。城市精神是城市居民共同认可的价值观念,它通过集中市民的智慧而创造出独具特色的“城市语言”来指导城市的主体活动。城市精神体现了城市的综合实力,是城市的最宝贵的无形资产。城市精神的内涵和功能就决定了它在城市发展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弘扬和培育城市精神也就日益彰显着其作为城市意识整体中最高也是最集中的价值形式。

(二)高职校园文化

校园文化是学校价值观念、办学理念、办学模式等的集中体现,是构成学校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打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是人才培养的重要途径,校园文化对每位学生的成长与发展都起着深刻的影响作用。学生的价值取向、道德修养、就业方向都离不开校园文化潜移默化的熏陶。建设校园文化既是培养适应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一线技能人才的必要条件,也是学校服务社会、打造学校软实力的重要方式。高职校园文化的建设可以说对高职教育的长远发展有着重大的影响,然而高职校园文化建设还存在着许多的不足。从目前来看,绝大多数高职院校由于创建时间短,缺少历史的积淀,文化底蕴薄,校园文化建设大多数还处于探索阶段,照搬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的也不是个别情况。与大学校园文化相比,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既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又具有自身独特的个性。高职院校在建设校园文化时,必须彰显其职业技术教育的元素,才能真正走上特色发展的道路,提升自身的核心竞争力。由于职业技术教育“职业化”的特点,决定了高职校园文化必须具有更强的地方性、企业化、服务性、实用性的特征,必须融入更多针对地方经济、企业需求和岗位特征的元素。而与地方社会发展的结合和融入,必然会导致高职院校与所处城市的关系越来越紧密,高职教育对所处城市的影响也越来越大,高职校园文化与城市文化的关系必将更加紧密。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院校因地制宜地找准切入点,逐步发展成为特色。目前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有的以“诗教”为切入点,有的以校园环境为切入点,有的以企业文化与校园文化对接为特色,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新时期的城市发展带来了新的城市精神,处于城市之中的高职院校如何抓住发展的契机,与城市接轨,真正融入地方经济社会,构建一个具有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特点、鲜明时代特征、彰显城市精神特色的校园文化,成为高职院校当前一个急需解决的问题。

二、融入城市精神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的意义与作用

在锻造城市精神的过程中,高职院校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社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城市未来建设者的摇篮,必将担负起文化建设的重要责任。基于高职院校职业化的特点,其校园文化必然要求与外在社会、经济环境更接近、更融合,因此,将代表城市品格的城市精神融入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具有重要的意义。

(一)以城市精神为基础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有益于学生公民意识的养成

公民意识一般包括公民个人应该具有的责任感、道德感、价值观等,是反映公民个人在对待国家、民族、社会时的态度与取向。良好的公民意识,不仅关乎个人在社会的生存发展,更关乎城市、国家的未来与希望,是建设和谐社会的最基本的条件。城市精神的培育必定离不开公民意识的培育,而作为公民群体中最年轻最有活力的组成部分,青年学生的公民意识培养不仅是他们健康成长的客观需要,也是现代教育的重要内容,是学校不可推卸的责任。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的目标决定了其校园文化建设社会性的特征,因而把城市精神作为高职校园文化的建设基础,通过严谨的校风、优良的学风,去陶冶学生的性情,启迪学生的心智,使他们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的认知能力,形成价值观念,提升精神境界,从而有助于学生公民意识的养成,加速其社会化进程[2]。

(二)以城市精神为支撑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有助于区域社会文化的繁荣

城市精神体现着一个城市的独特历史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核心和灵魂。不同的城市有着自己独特的地域特色,这些特色都是在漫漫历史长河中积淀下来的,镌刻在城市血脉之中。要打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质量,塑造城市形象,就不能抛开城市的独特文化底蕴。高职校园文化作为社会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势必要担当起繁荣地域先进文化的责任[3]。高职院校可以源源不断地输送符合地区发展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在培养这些人才的过程中,有针对性地把城市精神、城市文化融入到理论知识和实践锻炼中,把知识与技能的培养和地域文化培养结合起来,以城市精神支撑着高职院校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方面面,既能提升高职校园文化的活力,使学生真正成长为具有高素质、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能为地域文化的发展提供支撑与动力。

(三)以城市精神为引领的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有利于实现学校可持续发展

城市精神代表的是城市的人文精神,构成的是城市独特的人文环境,体现的是城市软实力。实践证明,现代城市除了要具备良好的物质环境之外,更要建设好精神环境,没有精神的支撑,物质建设不但难以实现,即便实现了也缺乏意义和价值。城市的精神与城市的发展不仅是相生相伴,更是共存共荣,对城市未来的发展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高职院校作为城市发展中不可或缺的部分,更应该以城市精神为指引,实现学校的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高职院校的职业特性意味着在建设校园文化的过程中要始终立足于地域文化,从地域文化中吸收精华,并把它与学校中心工作相互配合,结合学校的办学方向和培养目标,使“城市精神”全面融入校园的文化血脉中,成为师生的精神向导,让两者相得益彰共同发展。高职院校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全校师生是否具有共同的理想信念和价值取向,而“城市精神”所蕴含的精神、思想、价值、情感以及由此形成的影响力和感召力,必将演化为学校的核心竞争力,助推学校实现可持续发展[4]。

三、融入城市精神的高职校园文化培育的建议

把“城市精神”融入到高职校园文化的培育中来,一方面可以提升高职院校自身软实力,增强自身的竞争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城市的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保证,为城市文化发展提供必要的支撑和动力。但是,文化培育工作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需要高职院校高度重视和不懈努力。

(一)把握时代特征,加强舆论宣传

城市精神是现代城市发展历程中的自觉追求,其表述用语一定全面涵盖了这座城市经济、政治、文化发展的特有风貌。对于来自不同地域的高职院校的学生来说,他们并不一定了解所在城市的历史风貌和发展特色,要培养他们成为对城市有高度认同感、荣誉感的优秀公民,在建设高职校园文化的过程中,准确把握城市精神的科学内涵和时代特征,通过各种渠道加强舆论宣传就尤为重要。一方面,我们可以利用学校内的各种宣传工具,如报刊、广播、校园网等媒介;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抓住校园重大活动或者重大事件的有利契机,形成弘扬和培育城市精神的热潮。

(二)注重文化建设,关注人文情怀

高职学生作为未来的城市建设者,他们应该具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健全的人格和高尚的情怀,这样才能构建和支撑起城市的品格和风貌,才能真正融入社会,成为对社会发展有贡献的人。一方面,高职院校的教学理念、办学特色能够成为城市精神的有力支撑;另一方面,高职院校可以通过各种途径,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和人文环境,比如,开设讲述地方历史、风土人情的公选课,把城市精神融入到学生社团活动等等,使学校成为学生公民意识培养、健全人格塑造的良好温床,让学生形成文明守法、崇尚科学、自强不息的精神状态。

(三)融入社会生活,激发责任意识

城市精神的践行需要每一位城市居民的共同努力,而公民意识的培养首先要从责任意识培养入手。只有把公民意识的培养融入到高职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去,才能真正塑造出适应城市发展需求的现代化人才。学生责任意识的增强不仅需要校园内的理论引导,更重要的是在社会生活中的行为体验。学校可以结合社会热点开展各种形式的校内主题活动,也可以定期组织学生走出校园,参与社区和社会公益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观察社会、了解社会,既能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意识,也能使学生提高和完善自身的素质[5]。

(四)提升自身素质,引领价值导向

高职院校承担着为城市发展输出建设者的重任,优秀的校园文化环境是塑造健康、健全人格的重要保障,校园独特的文化氛围必将对每个学生的发展方向,特别是他们的价值取向、思想素质、生活方式的选择,产生深远的影响。把城市精神融入到校园文化的建设中去,学生们通过自己组织、策划具有时代意义的各种活动,通过各种形式与社会进行交流和互动,不仅可以提高他们的社会活动能力,还能够强化他们的竞争意识与创造才能,激发他们的团队意识、独立思考能力。经过校园文化的洗礼,这些具有时代风采的学生们在社会互动和日常交往中所表现出来的高素质,必然成为展示城市精神的最佳窗口。高职校园文化是大学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样要承担传承中华民族历史文化,吸收融合外来文化,构建社会先进文化的责任。但是,高职校园文化更多的应该体现技术和技能的特点,更好的为地方社会、企业输送高技能人才。因此,把城市精神融入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是高职院校培育自身特色、体现自身价值的选择之一。

作者:冯雁工作单位:苏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