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BBS对校园文化传承机制分析

时间:2022-05-29 11:42:56

高校BBS对校园文化传承机制分析

一、前言

从上个世纪90年代我国第一个校园BBS—水木清华社区诞生以来,校园BBS(论坛)蓬勃发展,成为网络环境下校园文化发展的新载体,成为各高校学生获取信息、交流思想、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在校园文化建设、社会舆论导向等诸多方面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高校BBS一度融入了学生的学习生活中,其对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思维方式、行为模式及其个性心理产生了重要影响。美国著名的哲学家、社会学家G•H•米德认为:角色是一定社会关系所决定的个体的特定地位、社会对个体的期待以及个体所扮演的行为模式的总和表现。那么高校BBS在校园文化中所扮演的角色随着社会论坛对高校BBS的冲击经历了哪些发展阶段呢?本文主要从校园文化的成分以及高校BBS的发展阶段来探讨高校BBS对校园文化的传承机制,也为校园论坛能够在众多社会论坛中有立足之地开辟可行途径。

二、高校BBS在校园文化中的角色扮演

高校校园文化具有重要的育人功能,对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有着直接而深远的影响。它是由大学校园里的师生长期共同创造的精神环境和文化氛围。校园文化具有多方面功能,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导向作用;②凝聚作用;③塑造作用;④约束和规范作用;⑤激励作用。从校园文化的功能可以看出,它对人的全面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因此,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其应有的功能,能够推动高校的发展和高素质人才的培养。而在网络时代,我们应充分认识并重视网络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积极作用,尤其是高校BBS。学生参与到BBS中,把校园文化带进了网络之中,从而丰富了校园文化的表现形式和内容。

1.高校BBS特点及其与校园文化的渊源。作为20世纪90年代进入大陆高校校园的一种网络技术的应用形式,高校BBS为师生构筑了一个个网络虚拟社区,也亲历了这十余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发展的历次考验。作为“虚拟校园”,BBS具有网络社会的共性特征,兼具虚拟与现实的复杂互动关系。但同时还存在自身的独特个性:一是作为校园网络平台,不可避免地与所在高校的文化传统和校情校史具有内在共源性,打上一定的高校特性和文化个性。二是BBS的技术架构和内容管理,使其平台功能以信息服务和网上交流见长,从而区别于门户网站、SNS社区和新媒体。三是校园BBS创始之初多是高校学生自发,而日常运营也多由青年学生团队具体负责。除了上述特性,高校BBS还有比较明显的倾向,以上海大学乐乎社区为例,上海大学乐乎社区成立于2008年3月15日,是在原来上海大学乐乎论坛的基础上进行改版而成,它的前身上海大学乐乎论坛成立于2006年9月,目前日均发帖量已经超过3000。与清华大学的“水木清华”、南京大学的“小百合”、上海交通大学的“饮水思源”、华中科技大学的“白云黄鹤”一样,乐乎社区的发展与校园文化息息相关。实践中,它具备一些为师生所公知的传播特点,即相对限制性、周期性以及反复性。

2.高校BBS在校园文化传承中的角色解读。作为高校文化传承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BBS的综合性决定其内容的多样性,其中很有可能掺杂着与社会利益、校园利益、师生利益不符的内容,言论须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这是校园文化的形象作用,尤其是与时俱进的新媒体窗口,这就是高校BBS传承校园文化的窗口角色。目前不少高校开通了官方微博,言论谨小慎微,这与高校BBS相比,资源的共享和信息的交互比较缺乏,所以说高校BBS才是相对限制性的校园文化网络窗口,也是朱润萍在《高校BBS在构建和谐校园文化中的作用》一文中所提到的“飘窗角色”。校园文化以活动为载体,有常规的活动,也有特殊的活动,但制度的健全使校园日常的各项活动和时间安排都按照计划有条不紊地进行,这使得不同的时间段高校BBS呈现出不同的关注热点,这样就使论坛中帖子的出现呈现一定的频率性和周期性,继而呈现出稳定的校园文化,让别人能够从周期的交流内容和稳定的校园文化中了解、认可学校。高校BBS中谈论的话题推动校园文化品牌的建设,将品牌文化通过错综复杂的网络多方位推销至社会,这比传统媒体便捷、反应更为迅速,从而打造开放性文化舆论氛围。高校BBS中会有一些问题被反复提及,比如高校师生对于各种国内的社会热点要闻和国际大事都予以高度关注,由于特定的契机或某些言论的带动会将一些尘封的话题重新敞开,这种反弹性或者反复性与校园文化紧密相关,没有校园文化当作“诱饵”,这些反弹或许不会出现,进而带动着校园文化的创新。无论是校园文化主动地要求传承还是被动地接受传播,其本质就是传播,而传播的载体就是媒体,网络新媒体已经逐渐取代传统的媒体,校园文化同时也要求高校BBS具备一定的核心价值和工作重心。

三、高校BBS对校园文化传承机制分析

1.高校BBS促进校园文化从“精英文化”向“大众文化”过渡。传统校园文化类似于“精英文化”的一种文化形态,在以往传统的校园文化参与方式下,参与者主要是一些团干部、社团活动的积极分子,或在某些方面有特长的学生,从客观上来说很多同学被排除在活动之外。在这种校园文化下同学们出现了一种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参与热情不高。而校园BBS的平台建立,是校园文化具备了大众化特征,每一个学生都可以参与到校园文化建设中来,只要你想,你可对任何感兴趣的事发表评论或参与讨论。

2.高校BBS推进校园文化的社会化。校园文化作为一种亚文化,是社会文化大系统中的一个子系统。一方面高校校园文化必然要受到文化大系统的影响,另一方面高校校园文化作为一个文化子系统,又有其独特的结构与表现形式,这是认识高校校园文化的基本出发点。随着校园网络的建立,社会文化对校园文化的影响度空前加大,校园BBS的作用更加大了这种影响程度。比如,BBS上的许多帖子都是转自社会网站或纸质媒体,这些转发的帖子都具有较强的经典性、针对性或可读性,对校园文化影响较大。作为社会文化登陆校园的主要桥梁,高校BBS促使校园文化对社会文化的辐射作用也不断扩大,校园文化中一些受关注的文章、帖子等会持续在社会论坛中不断被转载、交流,这些都表明了校园文化被高校BBS带上了社会这样一个舞台、一个熔炉,因此机遇和挑战并存。正因为有高校BBS在传承、辐射校园文化,有着较强的自我管理功能,校园文化才不至于在社会文化中淹没,才不至于迷失方向。高校是小型社会,校园文化鼓励学生学以致用,接受社会文化的熏陶,高校BBS自然成为校园实践育人的有效平台。

3.高校BBS承载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对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作出全面部署,其中特别提到“发展健康向上的网络文化”。网络文化的发生是以网络技术和现实文化为基础的,但它不是信息网络技术与现实文化的简单叠加,而是人类在特定的历史文化条件下,在利用信息网络技术改造自然、社会和人自身的实践活动中“生成”的—网络文化生成于“在线实践”的过程中。作为在线实践活动的价值,网络文化同时引领着在线实践的发展方向。此外,网络文化还与现实文化互依互动,呈现出一种共生关系。更为重要的是,物质、制度、精神这三个层面形成的共同财富,对网络社会公民个体具有强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成为共同的情感纽带。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同样是在物质、制度、精神这三个层面体现的,因此高校BBS所承载的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离不开这三方面。在物质文化上,以上海大学乐乎社区为例,师生比较关注教学设施的改善、校园环境的规划,学生的自习教室、活动场所,教师的办公条件、多媒体条件,在社区论坛中都会有集中的讨论,引发合理的讨论和建议,从而推动校园文化中物质文化的建设。在制度文化上,师生要求既有言论自由的权利,也需要完善的规章制度来保障自身的权利,进而扮演好校园角色。网络文化的制度建设离不开校园文化制度建设的指导,以校园规章制度为纲领,制度化讨论由平面转向网络,最后再由论坛反馈至校园,进行信息回笼,促进制度建设的改善。在精神文化上,高校BBS是学生社会人际关系的重要支撑,除了能够分享直接的学习资料,信息交流资源直接反映师生的思维活动,具有更原生态、更真实和更有说服力的特点。一方面学校可以深入细致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另一方面师生也可以借由BBS的交互性,获得精神上的反馈,从中得到心理上的满足。

作者:吴桂山工作单位: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