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政调查研究

时间:2022-05-29 11:24:31

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政调查研究

一、问卷设计

在查阅相关研究文献资料的基础上,采用自行设计的《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调查问卷》,内容涵盖大学生校园文化生活、大学生政治思想教育等各个方面。本次调查共发放问卷200份,回收188份,回收率94%。问卷由17个问题构成,主要询问学生关于思想政治教育、校园文化建设、学生关注热点问题、大学生校园出现现象和社会实践方面的具体情况。采用随机抽样方法选取调查对象,调查对象为各学院(部)在校不同专业的大二本科学生,同时还通过座谈、QQ群等方式听取大学生的看法,以期全面了解大学生群体的校园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基本情况。

二、调查结果分析

1.思想政治教育方面

调查结果显示,在了解开展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认识方面,38.1%的学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有一定作用,25.0%的学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太枯燥,还有16.7%的学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没必要,只有16.7%的学生认为思想政治教育十分必要;65.0%的学生偶尔关注时事新闻,25.0%的学生天天关注时事新闻,还有10.0%的学生对时事新闻不感兴趣或因为考试才关注。另外,41.8%的学生基本了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45.6%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太了解,甚至有7.6%的学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不了解。从上述结果可以看出,当前大学生总体上思想政治态度端正,但部分学生对思想政治教育认识存在偏差、思想政治教育不易让学生接受等问题,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有针对性地加以解决。

2.利用网络学习方面

调查结果表明,现代网络技术兴起与应用确实对大学生具有深刻的影响,是大学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40.2%的学生上网的主要目的是查找或浏览资料,18.9%和17.2%的学生上网主要是聊天交友或打发时间,13.9%的学生上网玩电脑游戏、娱乐。可以看出,多数学生能正确利用现代技术手段的功能并使之发挥良好的作用,但相当一部分学生不能正确认识和对待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的功能,从而产生沉溺于网络游戏、聊天交友或打发时间等现象,这就需要我们在今后工作中多加教育和引导。

3.校园文化作用方面

在大学开展校园文化活动的作用问题上,30.3%的学生认为丰富了学习生活,26.1%的学生认为丰厚了校园文化底蕴,20.1%的学生认为具有导向和激励作用,17.6%的学生表示凝聚了师生人心。在校园文化功能体现方面,29.4%的学生认为体现了学校的人文气息,28.1%的学生认为体现了学术氛围,21.3%的学生认为体现了校风教风学风,15.0%、6.3%的学生分别认为校园文化体现了校园建筑风格、管理制度等。这说明绝大多数的学生认为,在大学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是很有必要的,充分证明了校园文化活动在大学生心目中的地位和作用。

4.学生对校园文化活动认识方面

调查表明,有35.8%的学生对实践类校园文化活动感兴趣,22.5%的学生认为是志愿者服务类,15.8%的学生认为是学术类,14.2%、11.7%的学生分别对艺术类、竞技类活动感兴趣。30.6%的学生不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要因素是活动内容、形式不新颖,25.8%的学生认为活动主题意义不大,25.0%的学生认为活动开展时间不符,18.5%的学生认为活动宣传力度不够。35.2%的学生认为增加校园人文气息应优先考雕塑,21.6%的学生认为是刻字景观石或其他表达形式,12.4%的学生认为应优先考楹联,28.9%的学生认为当前校园文化活动的主要困难是筹措经费,22.9%的学生认为活动虎头蛇尾,实际成效不大,16.3%的学生认为宣传组织不到位,人气不旺,15.1%的学生认为审批手续繁琐,12.0%的学生认为租借场地困难。调查表明,校园文化对学生价值观念、道德情操、思想内涵和行为模式的形成起着较深影响,认真组织和开展好校园文化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不断提高校园文化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为学校长远发展和培养高素质合格人才提供有力保障。

三、校园文化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存在的问题

高校校园文化建设是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重要途径,上述调查分析表明,目前高校校园文化在发挥其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方面还存在一些主要问题:一是部分学生对校园文化活动的必要性、重要性认识比较模糊,因而对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没有引起足够重视。二是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陈腐、单调,相对肤浅,形式单一老套,缺乏新意,影响力、号召力不够,学生对现有内容并不满足,造成大多数学生对校园文化活动失去兴趣,感觉参加校园文化活动收获不大。三是对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认识不足,把校园文化建设与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等同起来,不能给校园文化活动的开展提供良好条件,大多校园活动是走过场、摆样子、做表面文章,没有充分发挥校园文化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四是部分高校校园文化建设存在娱乐化和政治化的不良倾向,使校园文化建设局限在学生业余活动开展和思想政治教育的层面,两者缺乏良性互动。

四、以校园文化为载体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对策

1.高度重视校园文化建设

学校要积极支持、组织校园文化活动,尤其对那些能反映校风、校园精神,能起到培养学生思想道德、完善学生知识结构、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社团活动,要从人力、物力与财力上给予大力支持,为校园文化活动的蓬勃开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营造良好氛围。做好校园文化活动的宣传发动工作,让更多的人参加校园文化活动,保证其普及性、群众性,充分发挥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2.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内容

校园文化活动的核心是提倡校园精神,形成一种文化氛围,以实现对人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精神状态、综合素质、行为方式和价值取向的塑造。要实现校园文化活动的功能作用,使学生通过参加校园文化活动,真正有所收获,必须不断挖掘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的内容,根据学生的心理动态、兴趣爱好、培养规格等实际情况,不断推陈出新,使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多彩、生动别致,为广大学生喜闻乐见。

3.发挥网络等现代技术手段

现代技术手段的兴起与应用对大学生有深刻影响,成为大学生日常学习工作生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高校应充分利用网络、校报、校园BBS、微博等现代技术手段,建立校园文化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教育,宣传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理论、爱国主义思想、中华民族优良传统道德、集体主义观念、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形势政策等,全面提升大学生的政治鉴别能力、思想道德水平和文化素质程度。

作者:付建生董文渊于游洋和博工作单位:西南林业大学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