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时间:2022-04-17 10:49:08

校园文化建设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1.学校校园文化认识

校园文化的价值取向,学校的办学理念,引领着学校文化的发展方向,左右着教师、学生思想与行为。因此,端正学校的办学思想,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确立符合时展、体现学校特色的办学理念,才能促使学校形成健康向上、团结和谐、行为规范的校园文化。也只有形成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才有学校教育的快速发展,教学质量的大面积提高。

2.校园文化的建设内容

2.1办学思想与目标。作为办学的指导思想,引领着学校文化的创建工作。

2.2制度文化建设。学校制度是校园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强烈的规范性,属于校园范围内必须强制执行和严格遵守的文化类型,是校园文化活动开展的基础和保证。

2.3环境文化建设。校园环境文化建设烘托着学校的文化气氛,是最具有外显性的。

2.4班级文化建设。班级是学生学习的主要场所,学校的教育教学活动大部分都是在班级中完成的。良好的班级文化氛围对学生的学习有着积极的引导、熏陶、启发等作用。我们根据各年级学生年龄特征,创建了既整齐划一,又各具特色的班级文化。主要内容是:班风班训、守则规范、星级评选、温馨家园、作品展示每日一诗、每日新闻等,并通过晨会班会、主题队会等进行文化传承与教育。一系列班级文化的构建与实施,比较好的建立起了浓郁的文化小天地,使小课堂成为学生索取知识、培养能力、展示自我、提高素质的大舞台。

2.5动态文化建设。依照学校具体的方案、计划,结合学生的年龄特征,开展扎实有效的文化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知识的形成过程,体会生活的快乐;在活动中学习,在活动中成长。我们主要开展的活动有:结合推普周开展普通话比赛活动;结合布谷科技节开展小制作、小发明比赛活动;结合学校研究课题开展读书节及古诗文诵读活动;结合百灵艺术节开展文艺汇演活动;开展防震、防火安全演练活动等。此外,我们还聘请校外辅导员对学生进行“安全教育”、“法制教育”等。扎实有效的活动,活跃了学校气氛,浓郁了学校文化氛围,丰富了学生的课外生活,锻炼了学生才干,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3.校园文化建设中现实思考

3.1学校校长的频繁调动,教师的多人次校间交流对学校文化的传承有着消极的影响;合班并校,学生大量地涌入对学校隐性文化也有长时间的影响。由于校长的认识不同,办学的指导思想也有很大的差异,校长换勤了,学校固有的传承文化从某种程度上受到制约或冲击;比如1997、1998、1999、2002、2004年,紧有几十位教师的几所学校数年间就有70多人次的校间交流,对学校文化传承的影响是可想而知的。2004年前后,学校大规模的合班并校,数十、数百名学生涌入,学生生活习惯、学习习惯等差异大,需下大力气进行规范制约。以上几点,有的是政府行为,有的是主管领导敢为人先的举措,我们管窥蠡测,难解其中重大意义,在这里只是就学校文化建设利弊,呱噪一番。具有以上三点情况的学校更应针对其具体情况去科学规范,去权衡利弊,去扬长避短,使我们的学校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更好的发扬光大。

3.2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是相辅相成,缺一不可的。学校文化建设同样受到家庭文化、社会文化影响。让家长积极参与孩子的教育,创办和谐的家庭教育文化;创建和谐社会,抵制社会不良文化对孩子的影响,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只有这样,教育才能够真正获得成功。现在的家长都很重视教育,也愿意去学校帮忙,但在认识上还是有相当大的差距的,那就是“说起来重要,忙起来就不要了”。关键还是个认识问题。我们的各级领导、老师还需要做大量的工作,将家长的工作做实,做细,让家庭教育真正成为学校、班级教育和管理的新资源,让家长为孩子提供良好的家庭教育文化氛围和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的机会,使孩子的课余生活充实、生动、有益,借以提高孩子的社会适应能力,实现共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的教育目标。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文化创建。

3.3深化校园文化建设要体现中国梦教育活动。对于学生来说,中国梦是成才梦、是报国梦;对于教师来说中国梦是育人梦,是价值自我实现之梦。校园文化建设中,要充分发挥中国梦的核心作用,教育学生要有国家意识,民族意识,时刻认识到自己的奋斗努力,都是实现中国梦的组成部分。

本文作者:曾庆玉工作单位:山东淄博沂源南麻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