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的培养论文3篇

时间:2022-04-17 10:29:29

校园文化的培养论文3篇

第一篇

一、班级文化,学生是参与者

每个班级,都有属于自己班级的文化墙。因为年级的不同而呈现出不同的风格、不同的内容。一年级“我会画,我会写”。学生稚嫩的笔画,稚气的话语,可爱的卡通画都是一年级小同学一笔一画用心书写的。尽管字写的没有章法却很认真、很整齐。画的画尽管构图不够严谨,却充满童趣。九年级的文化墙上,绵延的长白山上那展翅高飞的雄鹰吸引我的目光。班长介绍说这是全班同学的成果。我们是长白山上展翅飞翔的雄鹰,以学校为依托,在这里储蓄能量,等待来日的翱翔。班级文化建设中学生是设计者,是主人。环境的变化使他们感到更舒适,在参与建设中又锻炼了能力,更有自豪感。

二、校园文化,学生是参与者

校园文化要有自己的灵魂,并传承方能经久不衰。我校的校园文化吸引着全校师生。在这里没有生硬的语言,没有单调的字幅。有的是充满情感的提示语“微笑的你真美,乐学的你真好,健康的你真棒!”“唯有体验安静,才能体会精神愉悦。”学生的参与使这些字庄重而不失活泼,醒目而不呆板。提示我们新的一天要努力。学校把一些学生活动场所的布置交给学生,让他们自主完成。学生没有让我们失望,生动的图案,和谐的色彩,温馨的提示都彰显了我校的风采。无论你走到何处都有一句话在对你述说,述说他们成长的故事。

三、多种形式的校园文化,学生是组织者

校园文化不仅表现在墙上,画廊和围墙上,还有更深的无形的文化氛围。校园内学生自编自演自导的课本剧不定期在校园内会演。精彩的台词,简单的化妆,自制的服装,还显稚气的表演都凝聚着学生的心血与智慧。剪纸艺术展;书法作品展;诗歌诵读会等;还有根据不同的节日安排的活动更是数不清,爱的教育弥漫着整个校园,甚至推及家庭和社会。这里是孩子们成长的乐园。学生们因各种活动而丰富了自己的生活阅历,历练了他们的胆量与智慧,激发了学生渴求知识的愿望。感受到成长的乐趣。我们发掘培养学生能力的方法途径,利用可利用的资源,给学生展示能力,塑造性格,积极合作等多种素质培养一个平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构建和谐校园而努力。

本文作者:董洪琴工作单位:吉林省长白山保护开发区池南区九年制学校

第二篇

一、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的意义

1.有利于学校培养出适合市场需要的人才职业类院校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出社会需要的操作型人才。而且,现今,职业类院校现已成为向企业输送操作型人才的主力军。现在是市场经济时代,学生是否能成为社会需要的人才,这取决于培养的人才是否是市场需要的人才。了解用工市场,也就是了解现代的企业。了解企业,除了要了解企业的框架结构、性质特点之外,最重要的,其实是了解企业的的文化。对于职业类院校而言,除了了解企业文化,要尽可能将企业的文化灌输给学生,让学生的价值观与企业的价值观产生对接,这样,可以培养出符合市场需要的人才。2.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就业。学生对企业文化的了解、理解和掌握,能使其更加了解将要面对的社会,在走出学校之际,能产生更好的适应性。对于企业文化来的理解,有利于学生职业生涯有一个更好地开始。有利于学生更好地完成就业,并且更加适应将来的工作。3.有利于企业获得更好的收益。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有利于企业招聘到适合企业价值观的人才。可以降低大学生的跳槽率,可以降低企业的招聘成本,提高企业的招聘效率,减少重复招聘,降低招聘风险。符合企业价值观的学生在就业后能更好、更快地融入企业,能更快地适应新的环境,有利于这些新员工的迅速转型,因此,这些新员工能更快地为企业带来效益。

二、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的重点——核心文化的对接

校园文化,广义上是指:“学校存在方式的总和,包括学校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制度文化”①。狭义上是指:“除了教学、科研以外的一切文化活动、文化交流、文化设施以及由此产生的思想文化成果”②。企业文化:是指处于一定经济社会文化背景下的企业在长期发展过程中,逐步生成和发展起来的、日趋稳定的、独特的价值观,以及以此为核心而形成的行为规范、道德准则、群体意识、风俗习惯、规章制度、外显形象等内容的总和。③从文化的内涵来看,文化是由理念文化(核心文化)、制度文化(中层文化)、行为文化(幔层文化)、物质文化(表层文化),四个层次构成一个完整的文化系统。很多现有的研究认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主要应注意:以精神文化为重点,以物质文化为基础;以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为抓手。有的学者认为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的着力点应在精神文化,切入点应在物质文化,突破口应在课程文化,落脚点应在制度文化。这些研究对于我们的现实工作有很强的指导作用。但是,在具体落实上,大多数学者研究的重点落在了对于制度文化、行为文化和物质文化上,对于精神文化的研究较为缺乏。目前,很多学校,把豪华气派的校门、高耸挺立的办公大楼、各种赋予意义的雕塑作为了校园文化的重点去关注。很多学校认为,在校园内张贴企业的信息、标语,将企业的雕像、徽标矗立在校园内较明显的地方,将学生校服定制为企业的制服,将企业的制度适当转换为学校的实习工作制度等,便可以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的对接。事实上,文化的对接的重点应该是是核心文化的对接,也就是理念文化的对接。因为意识决定行为,行为决定结果。核心文化制约着组织文化的中间层面、幔层、表层文化,决定其他文化的变化和发展方向。所以,如果想真正实现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融合,必须从意识形态进行着手,也就是施行核心文化,也就是理念的对接。

(一)核心文化应该包括什么?核心文化,也就是理念文化,即精神层面的文化,是一个组织在生产经营过程中,长期受一定的社会文化背景、意识形态影响而形成的一种文化观念和精神成果,是组织文化的核心。一般而言,核心文化包括这个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愿景、使命和组织精神。核心价值观是组织长期坚持的基本原则和价值取向,是统率组织理念和指导组织行为的基本原则。核心价值观往往会持久不变,长期、深刻地影响着组织的生存和发展。愿景是由组织内部的成员所制定,描绘组织发展的宏伟蓝图,体现组织永恒的追求,是对“我们代表什么”、“我们希望成为怎样的组织”的持久性回答和承诺。愿景不同于一般的短期目标,更为笼统,体现出宏伟、振奋、清晰、可实现性的特点。组织使命是指组织在社会进步和社会经济发展中所应担当的角色和责任。组织使命是组织存在的目的和理由,明确组织使命就是要确定组织实现远景目标必须承担的责任和义务。回答了我们干什么和为什么干的问题。为组织指明方向。使每一位成员明确工作的真正意义。激发成员内心深处的动机。组织精神是现代意识与组织个性相结合的一种群体意识。表达方式有:组织的专有歌曲、专有训诫、专有规定、专有徽标等。它集中反映了组织领导者的追求,组织发展的主攻方向。是调动组织成员的积极性的基本指导思想。

(二)为什么关于校园核心文化与企业核心文化对接方面的研究比较少?1.从理念层面看,学校的目标和企业的目标从表层看有很大的区别,组织目标的不同,导致组织核心文化难以对接。学校是培养学生的地方。很多家长认为,职业院校或者高校,应该是进行知识教育的地方,而不是进行价值观教育的地方。有些有信仰的家庭,因为各种原因反对学校对学生畸形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教育。所以,我们现在的职业类院校或者高校的主要核心文化是培养出符合社会需求的有知识、有技能、有道德的人才。而企业的主要目标是实现企业的资本、利润、效益的最大化,最终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组织目标的不同,导致了核心文化的不同。2.从操作层面上看,一个学校有很多对口行业,每个行业又有很多不同的企业,而每个企业的文化各有不同,如果完全依照对口企业的文化对学校整体文化进行塑造,会导致校园整体文化不统一。因此,很多学者认为,核心文化的对接是最难以实现的。从具体的操作看,文化的对接,在中层文化、幔层文化和表层文化上比较容易实现。也就是表面上的对接很容易,实质的兼容很难。这导致了校园文化和企业文化对接过程中出现了很多“貌合神离”的现象。

(三)如何将校园核心文化与企业核心文化进行对接?在将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进行核心文化对接的时候,我们可以从表象中抽出最本质的东西——从最高的角度出发,实现组织的最高理想——关爱社会,自我实现。从狭隘的角度看,企业的主要目标是生存和发展,是赚取利润。但是,已经有越来越多的经济学家、企业家发现,但凡在市场竞争中取胜的企业都有个共同的特点:它们不把实现利润实为自己的核心目标,而是把是否对社会、对国家、对人民有贡献,是否能实现社会使命作为自己的目标。比如,海尔的企业精神从“无私奉献追求卓越”到“敬业报国追求卓越”到“创造资源美誉全球”,它的企业理念是“真诚到永远”。再比如,华为的企业愿景是:“丰富人们的沟通和生活”,使命是:“华为的追求是实现客户的梦想”,其企业文化有一条是:“坚持为祖国昌盛、为民族振兴、为家庭幸福而努力奋斗的双重利益驱动原则”。成功的企业,其最高理想一定是服务社会、服务人类。一定是对社会负责的企业,是有爱心的而企业。这样的企业对于员工也会从最高的角度去要求,要求员工符合企业的这种关爱社会的企业文化。职业类院校和高校的教育主要目标是什么?当前,由于大学生就业压力的加大,直接冲击着目前大学教育的教育模7式。“一切为了学生”,“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学校就培养什么样的人才”,“定单式教育”等等口号应运而生。由于压力很大,在名校,有政策压,在一般院校,有就业以及资金压制,歪曲了职业类院校和高校教书育人的目标,走向了以就业以及为了所谓的科研为目标的办学体制。当前很多院校忽略了除了传授知识和技能、保障学生就业外最重要的任务——“培养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健全的心理,具有理解和关怀世界和人类能力的,对社会有益的人才”——这应该是学校最重要的任务,应该被所有学校定位最高教学目标。无论从企业的角度还是从学校的角度,如果从最高的精神出发,从最高的意图出发,组织的核心价值观、愿景、使命、精神都是一致的。从这个角度看,对学校而言,培养出的学生会更渴望实现自我价值、更负责、更有爱心、更容易融入社会。从这个角度看,对于企业而言,从学校招收的新员工会更有责任感、更有使命感、更有自觉性、更加积极。所以从根本上讲,校园核心文化与企业核心文化对接,要从最高的角度出发——实现组织的最高理想——关爱社会,自我实现。总之校园文化与企业文化对接,对于学校和企业而言是非常有意义的事情,但是在对接的具体实施上不应该过度关注与中层文化、幔层文化和表层文化。更应该将关注的重心放在核心文化上,这样才能使学校和企业产生根本的实质的融合,才能为社会、学校、企业、学生带来更大的利益。

本文作者:刘晓慧

第三篇

1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内涵

1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现状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1.1学生学习积极性有待提高搞好学习,促进学习进而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是开展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的目的。从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之一———学生来看。高职院校学生,特别是对口高职的学生没有经过高中阶段的刻苦学习锻炼,与其他高等院校的学生相比学习上的差距也在入学后表现出来。

1.2校园文化活动内容单一,质量有待提高校园文化的特色,应该是既有利于学生对课堂所学知识的深化,又有利于综合素质与技能的发展。但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活动的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较强的高雅文化活动少,低层次、一般化的活动较多。

1.3教职工文化主导作用尚需加强教师作为校园文化的另一主体,对学校优良校风、学风的形成起着导向性的作用,对学生的影响最大“,人的社会环境是学生模仿的榜样,是他们知识的宝库,教师是他们主要的模仿对象”。教师的政治思想、道德品质、文明修养、治学态度、生活方式等都对学生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甚至影响终生。

2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内容

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内容主要是物质文化、制度文化和精神文化三个基本形态之内的建设。其中校园物质文化是高校各种客观实体存在的总和,例如包括校容、校貌、自然物、建筑物等各种设施,是校园文化的基本载体。精神文化对于高职院校来说更为重要,这是由于我们所处的环境背景所决定的。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提出:创办平民教育,到乡村办教育。他脱下西装革履,到乡村创办学堂,他认为我国教育的不成功是源于教育与乡村的脱离,理论与实践的脱离。辽宁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长期办学实践中对此深有体会,因此将农业高职教育赋与时代内涵,凝炼了我们的理念:从乡村走向世界。延伸开来,放眼全球,胸怀全国,以人为本,立足高职,扎根农村,校企结合,面向市场,服务经济。这一理念体现了我们的价值取向、办学思想、发展目标,也蕴含了我们甘于奉献,进取精神,世界眼光和博大的胸怀。物质文化建设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载体。人们到英国牛津、剑桥参观的最大收获之一就是他的文化,其中物质文化反映出的典型特征是:校园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一楼一室都好像在对你说话,都在向你眨眼睛,在对你歌唱,每个小事都是一首历史故事。我国有百年历史的大学也都具有浓厚的文化底蕴。

3加强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策略

3.1加强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

当前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还停留在技术层面,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理论研究还没有足够重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需要高校领导者具有文化的自觉文化自觉就是对文化的本质、规律和高校文化职责有感性和理性相结合的认识。

3.2按照“职”的要求加强物质层次的校园文化建设

高职院校不能一味地模仿和因袭普通高校的建设模式,也不能一味拷贝和复制普通高校的校园环境模式,而必须在物质层次上处处突出“职”的特点。高职院校不一定有雄伟气派的教学楼,但须有科学先进的实验、实训楼;不一定有一流的专业,但须有一流的专业实验室。职业院校学生的核心竞争力不是体现在理论水平上,而是体观在实践水平和动手能力上,因此实践性教学环节的设施建设显得尤为重要。

3.3按照高职教育特点和规律进行校园文化建设制度创新

高职教育要办出特色,才能占领市场,要确保竞争力就必须进行的制度创新。学生管理,要建立职业生涯设计教育体系,让学生认清学习与就业的关系,及早合理规划自己的学习生涯和职业生涯。

3.4按照鲜明的办学理念和理想追求打造学校精神

高职院校大都是从原有中专学校升格而来的,其办学层次的提升和培养目标的提高要求高职院校必须跳出原有的模式,及时地进行角色调整和提升,主动剔除原不适应高校办学要求的精神胎记。良好的学校精神是高职院校校园文化的精髓。高职院校要打造出体现自身形象、品牌和核心竞争力的学校精神,就要加强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道德培养,注重相互配合相互协作的团队精神的养成,促进精益求精、严密细致、科学求真的态度的形成等,从而体现一个高职学院的办学理念和精神追求。

总之,高职学院的校园文化建设在我国很多学院都是处于起步阶段,必须按照“党委重视、立足现实、体现特色系统规划、整体推进、分步实施、定期更新”的原则来进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构建起既充满活力,又有深厚文化底蕴和鲜明的特色的高职校园文化。

本文作者:陈丽侠工作单位:硅湖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