略谈职校学生干部的培养计策

时间:2022-12-12 03:57:40

略谈职校学生干部的培养计策

一、高职院校在学生干部培养中存在问题

高职院校学生干部队伍培养中存在的问题,不仅仅是学生干部本身存在缺点,高职院校对学生干部这支队伍的建设措施也存在着需要完善的地方。在此探讨一下高职院校对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建设存在的问题。

1、高职院校学生干部的整体性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群体是一个整体,没位都应该有所分工,然而部分老师由于相信其中部分学生的能力,将大部分工作都交付给信任的少数学生,使得部分学生有过多的锻炼成长机会,部分学生却长期没有分工。过多工作的学生干部被压得喘不过气,而没有分工的学生却没有得到应有的锻炼。使得学生干部的整体性得到破坏。

2、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制度制定和落实有待进一步提高。学生干部的选举、任用、工作、考核和监督都应该有一些列的干部制度来支持运转。现在各大高职院校也制定了相关制度来确保学生干部工作的有效运行。但是现实中,部分制度成为了摆设,人治重于制度的现象存在,部分制度陈旧,长时间没有根据现实的需要更改,脱离了可行性。

3、高职院校学生干部的规划性有待加强高职院校学生干部中,学生的层次和特点都不一样,在学生干部队伍建设中,应该根据所需要的干部素质要求,对不同层次和特点的学生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分析和培训。各高职院校虽然也有针对学生干部的培训,但是培训缺乏规划性和系统性,提高学生干部的素质效果有限。

二、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培养对策建议

以上所提到的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存在问题主要存在于两方面:一方面是学生干部个体自身存在的缺陷,另一方面是高职院校对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建设存在不足。针对于以上两方面的问题,本文的对策建议如下:

1、加强对学生干部培养工作的领导。中共中央国务院【2004】16号文件指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大意义,把‘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这一重大课题始终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加强领导”。对于学生干部的培养工作如同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一样,必须统一对学生干部培养的认识,即:在学生干部培养的各项具体工作中始终坚持“培养什么样的学生干部,怎样培养学生干部”这个主题来统领全部工作,其他工作都围绕这个主题,而不能偏离和另立主题。

2、提高学生干部应具备能力。学生干部应该具备较高的思想政治素质、道德素质、法律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科学文化素质。作为学生中的骨干分子,学生集体中的旗帜,必需要有较高的政治觉悟和政治理念。要勇于奉献,先公后私的思想,并且要掌握一定的法律知识,树立法律意识。在学习上建立较高的业务素质和建立合理的知识结构,有良好的体魄和心理素质都是必不可少的。

3、完善的干部培养环节。干部的培养机制包括学生干部的选举机制、工作机制、考核机制和监督机制。建立完善的合理科学的干部培养机制尤其重要。在选举时应该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观察学生是否具有学生干部的特质,广泛考察、均衡考虑学生的道德、身心素质、心理能力以及沟通能力这几个方面。在学生干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要制定相应合理科学的工作机制。制定的目的是规范工作的步骤,提高完成任务的效率,所以工作机制不能太繁琐,要简单容易操作,实用性强,不然最后会成为摆设。考核机制围绕着“德、能、勤、绩”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全面考察学生干部工作成果,在制定明确的条例之后由学生和老师进行客观打分,得分高的学生干部给予表扬,得分低的学生干部指出问题所在,有助于提高他们的工作能力以及鼓舞他们的士气。监督机制在干部机制中是必不可少的,它监督着学生干部是否负责任地完成工作并且合理地运用手中的权利。监督人员主要是以老师和学生为主,通过严格的考核和同学的评议,将监督机制和考核相结合。

4、开展不同层次类型学生干部培训干部培训使得学生干部能发挥自身的最大优势。干部培训也让学生干部在工作过程中少走弯路。高职院校应该整合各种资源对于不同层次的学生干部进行各种干部培训如:校、院、系党团组织对学生干部的传统定期培训,强调理论修养和工作技能和方法;学生管理老师对学生干部的岗前培训,强调职责分工、工作方式和岗位责任;每周一次的日常培训,针对班级出现的问题和工作中出现的难题进行讨论的指导;对于不同领域培训如:心理委员培训、文体委员培训等。

5、开设高职院校学生干部培训的有效途径一方面是组织不同年级的学生干部经验交流会。高年级的学生干部的经验和心得的交流,往往能比学校和老师的授课式教育效果好得多。通过组织不同年级学生干部的交流会,让高年级学生干部分享他们的故事和经验,从而让低年级学生干部能更用心地倾听和学习。经验交流会还可以设置互动环节,让学生干部提出工作中遇到的疑问和难题,大家一起讨论,使得学生干部的经验一级一级地传下去。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干部参加校外实践活动。校外实践活动与座谈会和交流会相比,更具有吸引力,学生干部参加的积极性更强,也能锻炼学生干部各方面素质。如野外拓展训练、社会调查、志愿者服务、公益活动等。这些活动锻炼陶冶了学生干部的道德情操,并且提高了身体素质、心理承受能力、人际关系和相互协调配合等方面能力,而这些能力都是学生干部日常工作中必不可少的。

总之,学生干部作为高职院校中重要的学生群体,在学生干部的培养过程中,老师务必要认识他们的成长特性,积极发挥他们的特长,改造他们自身的缺点,这样才能更好地让他们协助老师在平时的教学工作中完成各类任务,才能在学生群体中的发挥旗帜性作用,从而为学校党团组织和校园文化建设更好地服务。

作者:林筠山单位:广州民航职业技术学院飞机维修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