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匠精神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有效渗透

时间:2022-09-29 10:52:30

工匠精神在传统文化教育中有效渗透

摘要: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我们的制造业水平仍处于一个较低的水准。为此,提出了“工匠精神”这一命题,只有在我们的制造业当中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提高我们的制造业水平,才能完成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创造强国的转变。因此,我们有必要在高职院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当中,将工匠精神融入,从而提高学生的爱岗敬业意识,培养积极钻研,努力攻关的工作态度,以此来提高我们的制造业水平。

关键词:工匠精神;传统文化教育;有效渗透

一、工匠精神的含义

工匠精神这一精神品质在我国很早就有所体现,古人就有精雕细琢,熟能生巧的谚语来告诉我们对于产品要不断的改进和创新,正是这种工匠精神促使了我们四大发明的出现,有效地加快了人类历史的进程,从而推动了人类的发展。工匠精神作为一种烙印在中华人民内心当中的一种精神,在我们国家具有很强的生命力和延续性。这两年,我们提出的工匠精神,具有了新的时代含义。当今的工匠精神具体解读起来就是一个人职业道德,能力还有品质的具体表现,是从业人员的一种职业态度和具体的实际行动。从字面上理解,工匠精神就是工匠对于自己生产制造的物品进行详细的雕琢和打磨,使得产品的质量,外观等性能得到大幅度的提高。工匠精神主要包括敬业,精益求精,专注和创新四个方面。敬业要求工作者要全身心的投入自己的工作当中,对于自己的职业认真和热爱;精益求精则是要求对于每件产品都要追求一种完美的境界,让产品的性能达到最好;专注则是要求从业者对于工作集中精力,心无旁骛,对于自己的职业有着一份坚守和坚持;创新则是要在工作当中寻求突破,追求创新,让产品能够的到跨越性的发展。只有将工匠精神融入高等职业院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培育学生爱岗敬业的意识,学生才能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能够真正发挥出自己的作用。

二、工匠精神的意义

当前社会,随着经济水平的提高,整个社会都在追求短期的高利益,高回报,造成了整个社会风气的浮躁,从而忽略了产品的品质,造成了产品质量的严重下降和我们国家的制造水平的停滞不前。因此我们的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更需要工匠精神,只有这样才能生产出物美价廉的产品,从而让企业在激烈的竞争当中获得胜利。当别的企业追求短期的高利益时,我们应该沉下心来,将工匠精神融入我们的生产当中,着力于提高产品的质量,不断地改进我们的产品,完善我们的服务,打造出高水平的产品,够提高我们的制造水平,着眼于未来,从而获得长远的回报。在我们国家有许多的企业产品质量不过关,无法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当中占有一席之地,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缺乏工匠精神,导致产品质量差,无法和其他国家进行竞争。这可以从汽车行业的竞争当中看出一些端倪,日系汽车和德系汽车有着极其严谨的生产过程和组装工艺,对于汽车的各个零配件的规格和组装过程都有着严格的规定,从而让汽车的质量和安全系数有了很大的提高,而我们国家的汽车行业由于缺乏工匠精神,零配件规格不统一,组装不严格,使得汽车质量和其他国家相比有着很大的劣势,这严重制约了我们国家的汽车行业发展。放眼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只有充分的发挥工匠精神,才能让我们在国际市场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三、将工匠精神融入高职院校传统文化教育的方式

在对学生的课堂教育当中融入工匠精神。自古以来,我们国家就有歌颂工匠精神的文章和诗词流传,“严亲曾习鲁班机,常年制下青云梯。腰间带得纯钢斧,要斫蟾宫第一枝”就是明朝的大诗人萧子韶对于木工匠人的称赞。因此,我们在对学生的课堂教育当中应该更多的融入工匠精神,让他们在潜移默化当中受到工匠精神的熏陶,能提高自己的工匠意识,促使学生能够在以后的工作当中生产和创造出更加优质的产品。在传统文化教育中融入工匠精神,让学生和老师能够共同学习工匠精神。我们国家的授课模式大部分都是由老师向学生进行单方向的灌输知识,使得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都不高,不利于提高大家的学习热情。因此,我们有必要将传统文化融入我们的教育之中,利用传统文化的多样性来提高学生的积极性,使得老师和学生能够在学习的过程当中一起进步。只有在传统文化的教育当中融入我们的工匠精神,让学生能够在了解历史知识和人文知识的同时,能够学习到工匠精神,此外还可以促使老师和学生的一同提高,使得教学双方都能够学习到工匠精神,老师能够更加认真,全心全意的进行教学工作,学生能够更加努力认真的学习,并且在以后的工作当中发挥工匠精神。

结语

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不断提高,我们有必要实现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的改变,这就要求我们更好的发扬工匠精神,因此我们要在高职院校的传统文化教育当中更好的融入工匠精神,以此来提高学生的工匠精神,让他们在以后的工作当中能够兢兢业业的对待自己的工作,同时也能有效的促进我们国家的经济发展。

参考文献:

[1]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2]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3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4.

[3].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4-5-5.

[4][美]露丝•本尼迪克特.文化模式[M].何锡章,等译.北京:华夏出版社,1987.

[5]周军,吴学峰.供给侧改革背景下高职学生综合素质提升探析[J].职教论坛,2016,(29):21-26.245

作者:付佳 单位:陕西财经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