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教育在日语教学的作用

时间:2022-05-07 09:55:17

跨文化教育在日语教学的作用

【摘要】如今日语的教学已经成为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深入沟通交流的一个重要途径,日语架起了其他国家与日本文化交流的桥梁,而在我国文化教育的过程当中并没有对文化的教育有足够的重视。通过跨文化教育体系作为入手点,对跨文化的理念、跨文化的文化内涵和跨文化教育应当做到的点展开深入的探讨与研究,这样一来就可以将其作为日语教学过程当中的理论支撑。笔者从我国当前在日语教学过程当中的不足与存在的问题开展深入的研究与讨论,针对各大高等院校培养学生的跨文化意识给出了相对应的建议,希望对以后日语教学有所参考。

【关键词】日语教学;跨文化教育;文化交际;应用

跨文化教育是处理文化冲突的最为有效的解决手段,更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背景当中解决国家与国家之间利益冲突最有效的途径,更是维持世界和平的重要影响因素。现如今跨文化教育作为教育发展过程当中的新兴模式。外国语作为文化传播的主要途径,将跨文化教育融合到外语的教学过程当中将会成为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与体系。这也正是本文分析我国日语教学环境的一个重要依据,将跨文化教育的理念与日语的教学相结合,从而提高日语教学水平是当前跨文化教育的重要内容。

一跨文化教育理念

1.跨文化教育的概念。跨文化教育是一种新兴的国际化的教育体系,其概念最早是以联合国文件的形式指出,其出发点在于强化教育在世界文化当中起到的作用。之所以要强调跨文化教育就是加强国家与国家之间的文化交流,以此来做到尊重彼此的文化,从而做到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交流沟通,以语言作为载体,以文化作为基础来消除彼此之间文化上的不同,做到相互尊重理解彼此的文化。这样一来不仅可以强化国家之间的交流与沟通,保证自身的文化可以在全球化的进程当中不受到外来文化的冲击与影响,维持一个健康向上的发展趋势。2.跨文化教育的目标。跨文化教育的目标换一句话来说就是教育想要达到一种怎样的效果或者是要培养出怎样的人才。而跨文化教育的最终目的就是为了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文化人才,而这样的一种有着国际素养的高素质人才的主要特点是:首先有着鲜明的价值观调整能力。可以正确地看待不同文化之间所存在的差异,这是作为高素质文化人才最为基本的特点。其次就是有着良好的跨文化学习能力,针对不同的文化可以有不同的交流形式。最后就是在地域的转变过程当中可以灵活地调整自身的文化身份,不受本土文化所制约。

二日语教学中跨文化教育的必要性

日语教学的最终目的在于培养真正意义上的外语人才,中国少的并不是日语的翻译者,而是真正有内涵的日语文化的承载者。语言与文化之间是密不可分的,本土文化是孕育语言成长的环境,而语言又是文化的承载体。1.文化背景的差异导致语言交流的困难。在日语学习过程当中,有很多的学习者无形当中就会将本土的文化嫁接在日本文化当中,这样一来在文化的交流过程当中就会对对方的文化产生一定程度上的曲解。虽说我国与日本之间有一定程度上的渊源,但是两者之间还是存在很大的差异。因为学生对于日语的学习还不够深入并不能看到其中的差异,这样一来就会使文化在学习的过程当中出现很多的错误。这样的一种日本文化确实就是对教育资源的一种浪费,使教育没有达到预先设想的效果。对语言的学习其实就是对其文化的学习,但是在我们教育体系当中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文化教育上的漏洞。2.文化是语言的根本。日语教学的根本目的其实就是获得跨文化交际的日语精英,交际就需要语言这项基本工具,但是学会了运用语言,并不意味着就拥有了很强的交际能力。而交际技能的根本其实就是交流技能,日语的交流其实就涵盖了听、说、读、写这四个方面。我国的日语教学以往都是只重视读、写,这就使得学生运用日语进行交流的时候也不看场合,并且经常会交流错误与失误。日语就是依托着日本文化产生的,将日本本土的文化真正理解透彻,才可能真正掌握日语的精髓,反过来,掌握了日语的精髓才能够真正理解日语背后的文化精髓。

三跨文化教育在日语教学中的应用对策

1.增强文化认同。日本和我国之间的文化交流源远流长。这主要是因为日本距离我国非常近,日本文化其实与我国文化之间的距离也是非常近的,这种观念就使得日语专业的学生会借助主观臆想来开展跨文化交流,这就会使得在语言学习与沟通方面产生很多的错误与误会。怎样使学生真正认识日语与中文中蕴含的文化差异,这是一大难题,但是也是突破日语教学质量的一个关键点。在日语教学的过程中,老师凭借中文与日语之间的比较,我国文化与日本文化之间的比较,进而将两者之间的不同呈现在学生的面前,并且引导学生正确认识与对待这种不同。在设计教学活动的时候,老师能够借助场景式的教学方式,使学生能够在各式各样的场景中认识日本文化的精髓。整个过程中,还能够融入文化差异相关的活动,并且将相关专家或是日本友人请来课堂上指导学习者,这就会提升学生的体验。此外,应该鼓励日语学生自己去认识日本文化,在自己的生活中融入跨文化教育。老师要合理、科学地指引学生的价值观,让他们真正理解跨文化教育,而不是一味地对日本文化表示推崇,如此学生就会尊重日本文化,并且不会出现自我膨胀的负面情绪。因此,老师应该重视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文化价值观,对中国文化与日本文化不偏不倚,强化学生的文化认同感。2.日语跨文化教育要达到的目标应具体化。中国以往就已经明确了外语教育中涉及跨文化教学的详细目标,可是这不过是纲领性的文件,仅仅是在大概念上对日语教学进行了一定的规范,并未在相关教材中将跨文化教育的相关知识内容清晰化。因此,在日语教材资料的设计中应该把下面几个层面涵盖到位:首先,全方位地讲述日本文化,最大限度地还原日本文化的真实面貌。站在跨文化教育的层面上将日本文化的特色与特性介绍出来,还要把日本的文化精髓阐述给学生。其次,编写极具代表性的跨文化案例,并且将其解读编写出来,这就使得学生能够直接了解跨文化相关的知识。最后,应该促进学生构建正面、积极的价值观,并且用这种价值观来学习跨文化教学,对日本的文化表示足够的尊重。

总而言之,跨文化教育确实是外语创新变革的重要方式,中国日语教育中的跨文化教学,一定要基于西方先进的教学经验,再结合我国特色,满足中国日语教育的需求,并基于此,真正把跨文化教学当成一种基本的教学方式,真正落实在日语教育中去。

参考文献

[1]〔日〕山口仲美.日本語の歴史[M].潘钧,译.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12

[2]李庶泉.论全球化的教育课程的设置与教学[J].教育发展研究,2015(5)

[3]俞丽峰.跨文化知识教育与大学英语教学[J].益阳师专学报,2015(2)

[4]魏萍.浅谈跨文化交际与英语教学中的文化教育[J].天津成人高等学校联合学报,2015(1)

[5]张英淑.跨文化教育在日语教学中的应用[J].延边大学学报,2015(6)

作者:于晓愚 单位:海南师范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