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培养研究

时间:2022-03-23 03:23:06

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培养研究

摘要:随着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小学教育中地位的逐渐提升,专业师资短缺日益成为了该课程实施中的难题。应该通过哪些途径去培养专业的传统文化教师?对传统文化教师的培养又应该包括哪些内容?此类问题亟待我们探索解决。

关键词:传统文化;传统文化教育;师资培养

一、引言

中华传统文化源远流长,在基础教育阶段加入传统文化内容,辅助青少年身心发展并使他们成为合格的传统文化传承人尤为关键。继2014年教育部颁布《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后,“十二五”教育部规划课题《传统文化与中小学生人格培养研究》总课题组也初步完成全国25个省市地区版传统文化教材的研发。近几年,随着国家强烈地倡导,社会积极地宣传,一系列中小学传统文化教材的研制发行,传统文化教育已经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重视。

二、传统文化专业师资的培养内容

要为传统文化培养专业的师资队伍,那么何谓专业?传统文化师资应具备哪些专业素养?第一,教材的掌控能力。教材是基础课程学习的参考依据,也是学生要学习的主要内容,作为传统文化教师,扎实掌握大纲的要求和教材的内容,是课程顺利实施最根本的保障。除此之外,传统文化专业教师不仅要具有对国家已有教材的掌控能力,还需要具有结合本地本校实际情况研制编写传统文化校本教材的能力。第二,专业知识的储备。一门课程教学的成功,一定不是简单的基础知识灌输,传统文化教师更有义务为学生讲解所教知识的历史与未来、基本框架和发展脉络、以及与其相近领域知识的拓展。作为传统文化的专业教师,除了对教材的把握,与教材相关的、延伸的知识内容也必不可少。当代的教师,知识储备不仅要先于学生、优于学生,还要与时俱进不断扩充自己,做真正的“源头活水”。第三,相关教学能力的培养。传统文化教学,不能仅仅局限于书本和课堂,还需要适当举办一些实践性的课程活动,从而掌握学生的兴趣所在,巧妙把知识地学习引导到学生兴趣上来,使学生参与其中,身临其境地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巩固学生课堂所学知识,增加学生的社会体验和个人生活经验。这也就要求传统文化专业教师要有对课堂及课堂以外实践活动的策划、组织、应变、总结等多方面操控能力。另外教师还应对学生的良好的品质道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进行塑造,用传统文化中“仁、义、礼、智、信”等优秀的思想观念潜移默化地熏陶青少年的成长过程。第四,民族特色的凸显。基于我国是一个多民族国家,各民族文化大融合是当今文化的特点。我们一直在强调“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各民族有权利也有义务去保护和弘扬具有自己民族特色的传统文化。因此,传统文化教师培养中,各少数民族地区要增加对本民族特殊传统文化的培养倾向,突出民族特色,从而彰显教育风格,促进教育公平。

三、传统文化专业师资的培养途径

已知传统文化专业师资应具备的素养,那么应该通过哪些途径去培养专业的传统文化教师?第一,在师范类学校中设立传统文化专业课程。师范类学校是向中小学输送优质教师的主要渠道,其任务是培养新型的、适应基础教育改革的教育工作者,具有专业性、权威性和实用性。所以,要从根本上充实传统文化教师队伍,就先要在师范类学校增加传统文化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培养。第二,在文学类或综合类高校中设立传统文化专业,这样一方面可以引入一些非师范类人才参与到传统文化教育中;另一方面,也可以培养出擅长钻研传统文化的研究型人才,为传统文化的传承提供力量;同时还可以引起社会、学校以及家庭对传统文化专业更进一步的重视。第三,设立传统文化专业等级考试及学科教师资格考试。资格证是证明该领域人才合格与否的重要依据,其获得需要通过严格的考试。设立传统文化专业等级考试和专业教师资格考试,不仅可以严格把关传统文化教育师资队伍的专业性,还可以为社会中一些有该方面能力的精英打开一条通道,使传统文化教育师资的类型更加丰富。第四,在职教师的培训与深造。国家范围内,传统文化师资培养计划,短期内奏效尚具有一定难度,而在这一段“空窗期”,各学校内部可以积极响应政策,对已有的师资进行传统文化方面培训或提供外出学习深造的机会。在职的教师具有经验丰富,接受教学事物较快等特点,充分发挥该优势,各校可以在校内开展教师传统文化学习交流小组,通过自学、讨论等方式提高教师传统文化素养,并选拔出有潜力的教师外出学习先进经验。再有有条件的学校也可以外聘传统文化方面的专家作为本校讲师,由他们来为中小学讲授传统文化课程,对学生和老师的学习都具有事半功倍的效果。第五,加强家庭教育。我们常说“家长是学生最好的老师”,在学生学习成长过程中家庭作用不容忽视,家庭传统文化教育是青少年形成良好道德品质和行为习惯的重要手段。家庭作为社会的细胞,“家训、家规、家教、家风”等也是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以潜移默化地传导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引导家长通过言传身教,营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家庭教育氛围同样是十分必要的[1]。

四、结语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探索之路任重而道远,进入新世纪以来,传统文化教育得到了重视,但是,对于传统文化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实施尚未完备,致使当前中小学专业师资比较缺乏,难以很好地承担起复兴传统文化的重任。故各级各类中小学要认清自身条件,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选择有效的应对策略,加快问题的解决速度,使传统文化教育在中小学课堂中能够尽快步入正轨。

参考文献

[1]郝佳彤,崔月英,朱红.《中小学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探索》[J].《教育探索》,2015,(1).

作者:孙鹏野 单位:内蒙古民族大学教育科学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