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大学英语跨文化教育

时间:2022-09-26 08:21:47

浅谈大学英语跨文化教育

【摘要】当前社会中,各国在全球化的发展背景下交往紧密并且频繁,跨文化交流在现代社会成为主流,进而产生了跨文化教育。英语在跨文化交流中处于主流性语言。作为大学英语教师,其自身素质影响着学生在跨文化学习中的运用和交流,在跨文化教育中,提高大学教师的整体素质在所有条件中处于最重要的因素。

【关键词】跨文化教育;大学;英语;教学跨文化交流

在国家、地区以及民族之间可以将地域之间的自我性进一步克服,加强对不同文化的了解和学习,增进不同国家人民之间的团结和理解,促进不同国家之间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方面的互动和交流,同时还会消除文化交流方面的冲突等。跨文化教育在大学英语中可以受到两种因素的推动:首先是不同文化自身发展,其次是科技和经济的迅速发展,这就使得教育在跨文化发展中处在必要的地位上。

一、跨文化教育的概念

跨文化教育的主要作用是引导人们获得不同文化的丰富知识,让人们形成宽容、尊敬、开放以及平等的心态以及丰富的,没有偏见的,客观的世界观等。并且在和不同国度的人交往、理解、合作、传播上较为平等。通过教育的方式,将文化的不足和冲突消除,这样才能建成和谐的社会,不仅促进学生的学习,还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等。

二、跨文化教育在大学英语教学中存在的问题

1.缺乏跨文化教育的意识。当前,大学英语教学中越来越普及交际法以及文化问题的讨论,很多英语教师在大学教育中开始关注文化领域对教学的作用。但是这些教学以及研究其主要目的还是对文化的探讨上。很多教师对跨文化交流中母语的作用认识不足,在教学中对于母语意识还不太重视,从而对自身文化的传播和接受形成忽略的现状。在英语这门语言日益普及的时代,教师依然缺乏跨文化教育,教学资料也不足,学生缺乏跨文化教育的意识。2.对外来文化的心态不合理。现代社会的大学生对传统知识和文化普遍缺乏。面对日益更新的网络文化,以及信息的领先和强大,很多学生都形成对本国文化轻视的心态,对外来文化盲目崇拜的风气。所以,很多学生虽然了解较多的外来文化,但是心态上出现了不合理的现象。所以当前的国情就需要通过这种教育方式让大学生养成平等以及宽容的心态,让学生形成合理的跨文化心态和意识。3.缺乏跨文化教育的内容。我国的大部分阅读材料和教材中大多介绍西方的文化和社会背景。缺乏跨文化教育的知识,相对来讲中国的传统文化知识也较少。同时,对于一些社会和文化知识也相对匮乏。这就不利于学生在学习的时候交际能力和英语水平的提高,阻碍了交流的脚步。4.教育方式简单。很多大学英语教师在教学中的方式不够灵活。经过研究表明,很多英语教师对现代教学法还不够熟练,不能运用最适合学生学习的教学方式,教材的选择上也并不符合教学目标。在教学中重视句式和语法的研究,忽视了文化的教育。同时注重教学中的课本内容,对于学生在西方文化以及跨文化学习方面不够重视,学生的知识面无法得到拓宽,教学方式较为简单。

三、跨文化教育在大学英语教学中的策略研究

1.提高教师的自身修养。跨文化教育如果可以顺利实施,就可以提高和发展学生的英语学习能力。所以教师必须具备优良的专业技能和知识。大学英语教师也要具备词汇、语音以及语义等方面的专业知识,同时自己的外语综合素质也要达到标准。提高自身的素质,同时将自己培养成复合型的专业教师,这样可以发挥更好的教学向导。2.培养学生跨文化心态。在大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学生对于文化和语言以及不同地区的文化差异进行教学。例如,在教学中要通过设计不同的教学场景,让学生在不同的生活活动和学习实践中了解不同文化的情景式教学,通过教师和学生互动,教学中教师要通过幽默生动的方式来体现跨文化特点,进一步培养学生跨文化的心态,加深对跨文化的理解能力;同时,还要鼓励学生查阅不同的资料,进一步获得文化差异性的了解。3.以交际来增强教学真实性。大学英语教师还要通过增加交际的方式进行实践性教学,运用教学语言和题材设置教学活动。在教学中体现时代的真实性,将语言实践和传授知识相结合。同时还要增加少量的国际事件以及政论方面的文章,在学生了解文化和经济的同时了解政治,增强教学真实性,为跨文化教育奠定基础。4.运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可以运用多媒体等网络技术收集西方国家的图片和物品,通过一些影音资料等让学生多去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艺术以及风俗等。利用多媒体教学方式可以完成学生思维中从具象到抽象的转变,提高教学效果。在大学英语教学中,跨文化教育可以帮助学生更加深入的了解其他国家的文化等,帮助学生更进一步学习英语,同时对于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也起到重要的作用。大学英语教师如果能将跨文化教育进行更好的实施,不仅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让他们在学习语言的同时了解不同国家的文化,同时还可以适应社会和经济的需求发展。

作者:李平 单位:山东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

【参考文献】

[1]高永晨.大学生跨文化交际能力的现状调查和对策研究[J].外语与外语教学,2006(11).

[2]李建夫.本土化语境下英语教学的文化途径[J].外国语言文学,2006(2).

[3]沈银珍.多元文化与当代英语教学[M].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