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思路探讨

时间:2022-03-16 10:09:50

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思路探讨

一、传统文化教育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弘扬民族优秀文化,建构完善的人格,提升人文教育和素质教育的地位,最终提高整个社会的文化素养。那么,这种本质其实也是我们小学教育的根本目的所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体现中华民族传统道德及时代精神与要求的重要理念。学校作为教书育人的主阵地,更是贯彻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在小学教育中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实现国家教育大政方针,以及对学生今后的发展及成长都有着重要意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所继承的是优秀的传统文化,不能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在小学教育中,能够承担起这样一种重任的,很大部分要落在语文教学的肩上。因为语文教学是母语教学,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有着不可推卸的责任,同时,又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和优势。不同学科的老师应该相互配合,在进行《品德与生活》课程时就要对学生进行系统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让品德课程成为形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渠道。在掌握正确的价值观要义之后,从而能深入了解传动文化的魅力。而语文课和一些学生活动中通过阅读传统经典,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二、明确传统文化的界定

我们要弘扬传统文化,那么究竟什么是传统文化呢?这就需要我们对此进行一个界定。传统文化包罗万象,并非只是古诗词、文言文,对于这一点,尤其要引起注意。我们身处的环境,从来就不是与历史分割开来的,很多东西都是传统文化的积淀,包括我们的思想观念、我们的饮食、我们的习俗甚至我们的日常生活习惯等等。这些都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因为它们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充满了趣味性,当把这些内容作为传统文化带进课堂上时,既可以丰富小学生的传统文化知识,让学生体会到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以及它的无处不在,消除对传统文化的隔阂和陌生感,同时,又能因其趣味性,引起学生对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兴趣,拉近学生与传统文化的距离。

三、发挥小学语文教学在传统文化教育的主阵地作用

当今社会的网络文化和快餐文化充斥着整个社会,小学生身处其中,自然也深受影响;再者,小学语文教师本身也存在着若干问题,如自身文化修养不够、教学方法简单无趣,无法对学生进行有效的引导和启发等等。这些问题的存在,都对我们在目前这种大形势下小学语文教学提出了新的要求。针对这种情况,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力争找出一条符合当下需求的新的教学之路。目前小学语文课本中,有关传统文化的部分相对薄弱,要想做到在教授语文的同时,传承传统文化的目的,就需要我们变通的使用语文课本,做到灵活多变而又不过分脱离,毕竟现在的语文教材也是针对目前社会的情况以及小学生的身心发育特点而制定的。如何变通的使用小学语文课本,举个例子,小学三年级上册的单元学习中有关于传统文化的简单介绍,这一部分,看似简简单单,其实最容易自由发挥。

四、对小学语文传统文化教学的几点建议

(一)提高自身的文化修养

小学语文教师在语文教学活动中占据主导地位,因此,教师本身能力的大小、文化的修养直接关系到小学语文教学的质量。要想真正做到小学语文教学能够承担起弘扬和传承传统文化的重任,提高学生自身的文化素质,教师自身的文化修养势必要放在首位。虽然小学语文教师不必做到“事事精通”或“门门精通”,但是也要做到古典诗词、曲赋、传统文化知识都应该大体了解,这样在给学生引导入门的时候,才可以做到各方面心中有数,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来应对学生的各种疑问。

(二)善用多媒体

目前,多媒体教学逐渐成为教学中的一大亮点,众所周知,生动活泼的图像资料远比单纯的平面的文字资料要更加吸引人,小学生更是如此。而且现在小学生所处的时代,也是一个读图时代,是一个多媒体计算机信息技术高度发达的时代,正因如此,我们更要跟紧时代步伐,善于利用先进的技术,为学生呈现出一个立体的多彩的课堂。所以,在小学语文教学中,教师也应该学会善于利用多媒体教学,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引起学生对于传统文化的关注和兴趣。

(三)适当拓展

不要低估小学生的学习能力,当他的潜能和兴趣被激发出来后,学习的劲头就会势如破竹。这就需要教师进行仔细观察,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对之进行适当的课外学习拓展。比如小学语文课本上要求背诵《三字经》中的几个小节,当学生完全熟悉之后,根据学生的兴趣和掌握情况,可以适当地增加其他部分。其他诸如《弟子规》等都可以如此。另外,倘若是学到某一主题,如春天,可以在掌握课本的基础之上,找一些题材类似的小古文,试着让学生去体会,体会其中语言的美妙和传神。总而言之,小学语文教学在“传统文化回归热”的社会大环境下,不应该故步自封、墨守成规,应该理性对待这种热潮,从中找出既符合小学阶段教育特点,提高学生的文化修养,又能建构学生优良的品格的教学方法,从而将人文教育与素质教育这一小学语文教学的终极目标真正彻底的实现。

作者:王世明 单位:内蒙古赤峰市松山区初头朗学区中心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