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雅文化教育缺失与重构

时间:2022-12-27 01:52:55

高校雅文化教育缺失与重构

在晚清政府1901年下诏“各省所有书院于省城均改设大学堂”之后的百年时间里,中国的高等教育系统一直进行着改革,西方文化思想和教育观念在一批国外留学归国教育家的倡导下迅速涌进了国内,中国大学成为了“欧美模式的凯旋”[1]。开始于1999年的高校扩招,以及“211工程”和“985工程”等名牌高校的创建等,虽然为更多人提供了高等教育的机会,但同时也对大学自身的调节能力提出了严峻考验:大学人文精神日益缺失;经济化和工具性日益扩张;规模与质量平衡问题日益凸现。实际在教育、科研和服务成为大学三大基本职能的今天,传统中国的书院文化也有其独特的参考价值。因此,将蕴含着几千年中华文明精髓的雅文化根植于高校校园文化之中就显得尤为重要。

1雅文化教育规范了学生的道德行为

“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新民,在止于至善”(见《大学》)。这里的“大学”是指大的学问,虽然不是现代意义上的大学含义,但也提出了“明德”“至善”等问题;而教育的首要目标就是培养德行为先的人才,追求真、善、美的理想境界,这与作为教育理想审美的雅文化是相通的;但雅又是无法灌输的,所谓儒雅教师、文雅学生、高雅学校等都要通过优良文化环境的长期润养,自主生长。这就要求现在的大学校园文化建设首先要设立一个雅和有序的文化环境,这样才能培养出德善兼备的教师和学生。作为雅文化大学校园建设的典型,北京大学的“一塌糊涂”(博雅塔、未名湖、图书馆)和清华大学的“荷塘月色”早已淡出了物质存在的功利性,成为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师生员工的精神皈依和灵魂栖息地。长期置身于这样的文化环境中,学生不仅可以怡养性情、愉悦身心,更能增强对雅美和静的感悟能力,迅速提升道德行为的品位。现代许多大学新校区建设在追求雅和的基础上,都有自己独特的规划与理念,例如清华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将清华大学的文化(严谨、勤奋、求实、创新)带入了深圳;浙江工业大学新校区更是移植了“西湖十景”等地缘文化。这些都提示了大学校园不仅是知识的海洋、学习的源泉,也是感受科学与人文气息、追求博雅志趣的地方。雅和有序的物质环境和精神氛围不仅可以引导创新人才培养的方向、激活学生的创造潜能和人格的形成,还可以用几千年的美德与和善思想熏陶感染学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

2雅文化教育缺失引发了学生德行失范

许多高校在世俗商业文化、消费文化等各类亚文化的冲击下缺少合理的对策,导致对校园文化软环境建设力度不够,造成了学生道德行为的失范。

2.1浓厚的商业气息培养了大批职业人

高校扩招十多年来,高等教育逐渐形成产业化趋势。高校在各种社会亚文化面前大门洞开,不再是那个宁静的精神皈依场所,非理性的生活思维方式慢慢在校园孳生,渐趋侵蚀着校园的各个角落。笔者对某高校120名学生(男35人,女85人)的问卷调查结果表明:读过《战争与和平》的有16人,完整看过《红楼梦》连续剧的有9人,听过贝多芬《命运》交响曲的有21人,知道中国古筝名曲《高山流水》典故来源的有33人;但这120名学生却无一例外地知道“非诚勿扰”“丝”等。这种巨大反差反映了目前高等教育存在的严重危机,大学生普遍缺乏文化艺术修养,迫切需要接受那些厚重的、富含人文关怀文化思想的熏陶,特别是被称为经典的高雅文学艺术作品,这样大学生才能够较为自觉地追求宁静与高雅,追求真善美。

2.2泛滥的非主流文化模糊了价值判断标准

面对社会各种亚文化的诱惑,许多大学生在缺少正确思想政治引导的情况下难以跟随校园主流文化,容易对高雅与低俗、真善美与假丑恶等失去正确的价值判断标准。考试作弊成为流行时尚,打架斗殴成为炫耀资本,甚至、盗窃、抢劫、行凶等现象时常在高校发生,各种道德行为失范以及违法犯罪现象正侵蚀着这片原本宁静的“净土”。通过高校校园一些流行的文化用语,很容易感受到现今大学生的精神追求与价值判断及其折射出的社会文化心态。这就要求高校管理者在加强校园硬件建设的同时,一定不能忽视校园文化的软环境建设,尤其要加强传统雅文化的长效建设。

3高校雅文化教育的重构策略

3.1发挥“名师、名篇、名景”的引领作用

高校雅文化教育的重构固然不能缺少明确的、端正的办学指导思想和管理理念,更离不开“名师、名篇、名景”引领,特别是建立一支高素质的教师、管理队伍,培养一支热爱高教事业、德艺双馨、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教育教学“名师”队伍,并发挥其引领示范作用,这样就很容易形成良好的教风、学风和校风。“名篇”不仅包括古今中外的各类文学作品,也包括经典的舞蹈、声乐、绘画、体育、雕塑、建筑等。在各种声色充斥生活角落的媒体时代,现代大学生更容易被各种感官享受所诱惑,不再有兴趣通读《红楼梦》、倾听《高山流水》、欣赏《命运》交响曲等;而这些恰恰是雅文化教育不可忽略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雅文化教育还需要关注景观设置。校园景观是学生入校以后的第一印象,往往容易在心底扎根,这对校园景观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校园景观设置要以人本、自然为立足点,根据不同活动场所充分考虑人的生理和心理需求,尽力达到和谐统一,达到人与自然的亲和,当然还可以设置传承学校传统、移植地缘文化的合适场所,加强师生的人文主义教育。

3.2实施“知雅、行雅、性雅”教育工程

雅文化教育主要通过作为校园主人公的师生员工来实现的,而“知雅、行雅、性雅”又是一个渐进的过程。这就必须从“知雅”教育入手,开展与“名篇”相一致的“国学经典诵读”活动,打造充满雅文化气息的书香校园。还要着力构建雅美文化课程,尤其与艺术品德修养相关的各类校内理论课或实践实训课,让学生在知识技能、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等方面协调发展,让师生一起走进经典文化的殿堂,领略千百年来的雅文化精髓,使雅文化熏陶达到最佳效果。“知雅”氛围的营造为“行雅”的养成提供了外部条件。当周边主流文化环境呈现的是雅与美,置身其中的行为主体就会不由自主地受其熏陶和感染,自然地说雅话、交雅友、读雅书、行雅事。“行雅”行为习惯的养成为“性雅”的培育提供了肥沃土壤。“性雅”是大学校园雅文化教育的最高境界。自古道家、佛家哲学就讲究养性、养心,南宋以后,儒家哲学思想逐渐吸收佛家心性本体说和道家自然人性论,并加以创造性地发展,强调内省修养,突出主体思维,贯彻日常实践,培养理想人格,进而影响着中国哲学与文化发展的方向。学校可以以“清雅”管理为手段,以培养雅师、雅生、雅课为目标,进而创造一个雅和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4结语

高校文化代表着学校的形象,是其赖以生存和发展的根基和血脉[2];而高校雅文化教育则是教师、学生等个体在长期的教学、科研、管理、学习以及其他各项工作和活动中所形成的。因此,雅文化教育必须将中国古代书院文化精髓与“欧美模式的凯旋”有效融合在一起,力图通过传统雅文化的塑造对校内行为主体进行雅的熏陶和培养,能够让学生在雅美的环境中共同经历与成长,进而成为有丰富内涵修养、有优雅外在气质的雅士。

作者:赵琼 单位:江苏师范大学

参考文献:

[1]陈平原.中国大学十讲[M].2版.上海:复旦大学出版社,2002.

[2]张文秀,孙红,康学梅.高校文化建设对大学生养成教育的影响及对策[J].教育与职业,2014(14):4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