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文化教育与钢琴演奏的相互融合

时间:2022-12-27 01:48:53

多元文化教育与钢琴演奏的相互融合

多元文化音乐教育是一个随世界文化发展而出现的一种音乐教育新观点,现如今多元文化教育也成为了国际音乐教育的主流,其教育所关注的重点不全集中在音乐本身,而是与文化背景进行了融和,每一种民族文化都真实地反映了人们从不同角度对世界的认识,也就是说,从民族的角度,文化的发展是有其优势,但是相对应的文化局限性也不可避免。多元文化教育倡导的是提供学习者透过文化看世界的一种视角,通过多元文化教育来帮助学生增进文化与文化之间的交流,让他们能够参与到其他的文化群体活动当中。在多元文化的音乐教育中,钢琴音乐作为国际性质的音乐形式,这样的方式会让人更容易理解文化、理解音乐。但是由于我国的音乐教育长期以来都是沿袭着传统的教育教学模式。钢琴教学也都是一直沿用着欧洲的音乐教学模式,这种教学模式使得学生对亚洲等国家的钢琴教学了解甚少,这样的一种培养方式并不利于学生的综合发展,而怎样将多元文化教育与钢琴演奏融合在一起也就成为了当前重点思考的问题。

1多元文化教育在钢琴教学中的渗透

多元文化教育的宗旨是让我们的学生既能够认清该民族的文化,还能够了解国家的主流文化,在学生的心中树立平等、宽容的文化观念及文化态度,钢琴音乐作为欧洲音乐文化的代表,现如今已经在全球流行,而钢琴音乐也成为了传播不同音乐的有效媒介。世界音乐文化呈多元化发展,学生在学习音乐时,首先要学习好该民族的音乐文化,然后去尊重其他国家的音乐,通过对其他国家音乐的鉴赏来不断地提升自己的音乐素养,通过音乐这一形式来表达自己,学生在学习音乐的过程中,不仅学会了观察别人,而且也在音乐学习中学会了自我反思,通过多元文化音乐的学习,定开拓了学生的视野,还让他们知道学习钢琴的目的不只是要掌握这门知识和技能,更重要的是对不同文化的学习。在学习钢琴时,我们学习的不仅仅是欧洲的钢琴音乐作品,还要学习其他国家的钢琴音乐作品,只有这样才能够符合世界全球文化的需求,因为全世界的国家非常多,而各个国家也都有不同的民族,一个民族就具备一种文化,不能去忽略它的存在。这些文化都是扎根于民族的发展之上,而每一个国家,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钢琴音乐,我们要在学生各个国家和民族钢琴音乐的时候,还要充分了解他们的传统音乐文化。这样学生在进行钢琴演奏时,就能够与多元文化教育进行融合。所以,在钢琴课教学中开展多元文化教育是非常重要的。

2在教学中体现多元文化教育

2.1开展多元化音乐教育

社会每天都在进步,学生在其中的艺术视野也在逐渐扩大,这时的学生并不满足现有的知识和技能,而是追求自身个性的发展,学生在学习的时候要尽量多接触一些世界各国的优秀音乐作品,多听一听,感受一下,多元文化教育的内容是非常广的,当学生在接触其他国家民族钢琴文化时,一定要通过自身的文化共性与之进行融合,这样才能够避免其他文化自身的防御性能,才能够打破门户之见,在学习钢琴作时,肯定会接触到新的节奏和音响,这时如果打破门户之见,那么学生就不会受到种族等因素的限制,从而更好地适应音乐的感受。

2.2加强民族音乐教育

在当前实施多元文化的音乐教育大背景下,要认识到民族的也是世界的这一观点,我国是一个多民族的大家庭,世界想要了解我国,可以从我国的音乐入手,钢琴音乐就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通过钢琴的这种形式,让更多的人了解我国音乐文化的魅力,我国的钢琴音乐带有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相融合的特征,外国人在了解中国音乐的时候,还能够感受到我国传统文化所蕴含的精神以及我国音乐与世界音乐文化之间的关系。

2.3多元化的音乐教学方法

多元文化作为音乐教学中固定的组成部分,要归类到教学大纲中,教学的内容要进行扩展,而教学手段也要不断创新,从学习钢琴的第一天起,就要对欧洲音乐文化进行了全面了解,从教材的教学方法到教学理论,基本上都是西方的教学观点,之所以去学习西方的钢琴教学,主要是因为西方国家的钢琴教学是西方乐器中较早的乐器之一,它的音乐体系基本上已经趋于成熟,不管是从钢琴作品还是演奏技巧上都是很完美的,钢琴演奏体系的完善也非常值得全世界学习。除此之外,其他国家也在利用钢琴这一乐器来发展自己的音乐理念,生动演绎自己国家的传统音乐文化,他们所演奏的优秀作品也是整个世界音乐文化的一种关键部分,都值得我们去学习和交流。在音乐教学中,多元文化教育不仅仅只是体现在教育手段上,还有就是教育内容上的不同,比如说对音阶的教学,各个国家的音乐教学,其音阶的内容都是有所差异的,当各个国家的音乐内容融合在一起时,我们的学习内容就会增加很多,而此时对世界各国的文化就会有更加深入的了解,这里我们只是说了音乐教学中的一点,其余的还包括对各个国家钢琴作品文化背景的了解、创作手法以及作品结构等多个方面的研究。

3当前急需解决的问题

由于受到欧洲中心论的影响,中国的钢琴曲学习是非常少的,而且在钢琴教材上也没有太多中国钢琴教学的内容。基本上都是以欧洲的钢琴教学内容为主,而其他国家的钢琴曲更是屈指可数,音乐教程与音响资料极度匮乏,所以,目前针对钢琴演奏急需解决的问题就是先改变钢琴教师的教学观念,因为只有钢琴教师的观念改变了,今后在演奏钢琴曲的时候才会有不同的意境,与此同时还要加强钢琴教师多元文化教育的培养。除此之外,对钢琴教材的内容也要进行增加,多补充一些除了欧洲国家以外的优秀钢琴作品。最后还要改变传统的钢琴教学手段,将钢琴教学与学生的自我意识有机的整合在一起,钢琴教师可以介绍一些除了欧洲国家以外的钢琴曲来让学生去自学。让学生多了解一下其他国家的音乐风格。

4结语

随着多元文化教育的不断深入,想实现多元文化教育与钢琴演奏的融合,就一定要从根源上打破传统的欧洲文化观点,建立世界多元文化,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的发展需求。更好地提高人们的音乐素养,促进国家与国家,民族与民族之间的音乐融合。

作者:战璐 单位:哈尔滨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

参考文献:

[1]容中逵,刘要悟.民族化、本土化还是国际化、全球化——论当前我国基础教育课程改革的参照系问题[J].比较教育研究,2005(7):17-22.

[2]韩志民.教育教学中视力影响因素浅析[C]//新世纪预防医学面临的挑战——中华预防医学会首届学术年会论文摘要集.2002.

[3]顾海良.关于高校“两课”教育教学的针对性问题[C]//高校德育主渠道建设学术研讨会论文集.2004.

[4]范静雯.尊重和赏识学生是教育好学生的一把钥匙[C]//中国心理卫生协会青少年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第九届全国学术年会论文集.2005.

[5]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国际研讨会学术组.世界多元文化音乐教育国际研讨会倡议书[J].新疆艺术学院学报,2005(1):70-72.

[6]王立源.高师课堂呼唤多元文化音乐教育[J].中国音乐教育,2005(8):41.

[7]杨昕.试论高师钢琴教学的考试改革[J].南京晓庄学院学报,2002(2):154-456.

[8]黄烨.高师钢琴教学应注意的几个问题[J].盐城师范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02(4):163-1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