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传统文化教育研究

时间:2022-11-09 02:54:50

高中语文传统文化教育研究

摘要:语文教材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传统文化资源,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挖掘教材中的文化资源,强化传统文化的教育,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关键词:高中语文;传统文化;教育

注重对学生传统文化的教育,可以确保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和世界观,抵制不良思想的危害。在这样的条件下,教师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要注重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

一、充分利用教材中蕴含的传统文化

教材是教师课堂教学的重要工具,为了提高传统文化教育的效果,教师需要充分利用教材中蕴含的传统文化。

1.教师要善于发现教材中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向学生提出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以《荆轲刺秦王》为例,文章中出现了“太子及宾客知其事者,皆白衣冠以送之。”话中的白衣冠与传统文化相关,教学时教师可以询问学生:“同学们,你们是怎样理解白衣冠这个词的,这个词语代表着什么呢?”教师利用问题引导学生进行思考,在学生理解的基础上向学生介绍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同学们,你们应当知道现在白色一般是和丧事联系在一起的,古代也是一样的,这里的白衣冠代表的是太子和宾客了解荆轲此行凶险,很大的可能不会活着回来,太子和宾客穿着白衣冠表示对荆轲的永别。”教师发现教材中与传统文化相关的内容,向学生介绍相关的传统文化知识,激发学生学习的兴趣,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

2.教师要注重利用对比的方法,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以《琵琶行》为例,诗中有“江州司马青衫湿”的诗句,为了提高学生对本句诗的理解,教学时教师可以将较高官级的官服与诗人所着的官服进行对比,并询问学生:“同学们,这两件官服有什么区别吗?”之后,教师接着向学生展示不同颜色的官服,向学生介绍官服颜色上的讲究,使学生了解古代官服的颜色与官级是紧密相连的,理解诗句中青衫一词体现出的诗人官职低微。教师充分利用教材中的传统文化,加深学生的印象,提高学生传统文化的积累。

二、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

为了提高传统文化教学的效果,教师要注重丰富课堂教学内容,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

1.对教材中的内容进行延伸,丰富课堂教学内容以《林教头风雪山神庙》为例,教学前教师需要利用互联网查找皮影戏表演《水浒传》的视频,并从中选择与课文内容相关的视频内容,利用皮影戏牢牢抓住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理解小说中的内容。之后,教师可以向学生介绍与传统文化皮影戏相关的知识,使学生了解皮影戏传承上的艰难,提高学生对皮影戏的保护意识。

2.教师要注重利用网络资源现在是信息时代,网络得到了迅速发展,教师要充分利用网络上的优秀教学资源辅助课堂教学。如,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看《百家讲坛》《孔雀东南飞》《战国》等影视电视资源。除了影视电视资源外,教师还可以向学生推荐蕴含着优秀传统文化的歌曲,如,歌曲《一路走来》《父亲》《让爱传出去》等。

3.教师要抓住特定的日期带领学生学习传统文化知识传统节日中蕴含着非常丰富的传统文化,以端午节的学习为例,因端午节是法定节假日,教师可以在端午放假前的一个礼拜在班级中开展“寻找端午节的起源与发展”的实践活动,将学生分成不同的小组,学生以小组为单位搜集与端午相关的资料。为了确保学生搜集的方向,教师可以向学生布置任务:同学们,很多名人与端午相关,请寻找并介绍你最喜欢的一个故事;请搜集端午节是怎样产生的;不同的地区有不同的端午习俗,请同学们找一找对比其中的区别。学生根据教师提出的任务进行分工合作,利用互联网、采访、查阅书籍等多种方式搜集资料。学生搜集好资料后,将资料整理制作成PPT。上课时在学生PPT内容的基础上,教师对学生搜集到的信息进行整合,提高学生对端午节的认识,体会其中的文化内涵。

4.教师要立足于本土资源,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不同的地区具有不同的传统文化资源,教学时教师要充分利用这些资源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教师可以利用周末或节假日带领学生参观博物馆、文化景点、革命遗迹,在参观的同时向学生介绍相关的传统文化,确保学生对传统文化知识的有效吸收。总之,在语文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充分利用教材中蕴含的传统文化,注重丰富课堂教学的内容,提高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认识,实现有效的传统文化教育。

作者:王强 单位:安徽省霍邱县第一中学

参考文献:

[1]赵月哲.在高中语文教学中弘扬中国传统文化研究[D].河北师范大学,2011.

[2]潘涌.论高中语文教学中的中国传统文化教学[D].贵州师范大学,20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