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文化教育创新路径探究

时间:2022-09-28 09:53:02

汉字文化教育创新路径探究

摘要:数字媒体近几年应用越来越广泛,在教育中也逐渐占据了重要地位。但是,目前的数字媒体本身还在发展阶段,所以数字媒体的文化教育也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本文从目前汉字文化教育的现实情况来谈,分析目前数字媒体汉字文化教育的现状和不足之处,并结合数字媒体和动画的发展,给数字媒体背景下的汉字文化教育提出创新点。使我们的传统汉字文化与高科技的数字媒体更好的结合,同时在科技的帮助下促使传统汉字文化更加发扬光大。

关键词:数字媒体;汉字文化教育;动画;创新

一、数字媒体背景下的汉字文化教育现状

1.数字媒体背景下的汉字文化教育的载体

通过调研发现,目前的汉字文化教育与数字媒体有着部分结合,其载体主要有两种:一是电视;二是移动终端(手机或平板)。在比较传统的数字传播工具电视中,其结合方式以电视综艺节目为主,比较优秀的节目有中央电视台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河南电视台的《汉字英雄》等。电视作为载体的优势是传播面广、覆盖范围大,但是也有明显的弊端就是播放时间、观看地点不灵活。另外受电视模式的影响观众与电视的互动较少且不便。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上出现了多款应用程序,如:幼儿教育类《我爱汉字》;游戏类《疯狂猜成语》;工具类《新华字典》。手机上的汉字APP一方面可以方便人们学习,另一方面还能使人们更好的利用个人碎片时间。但是打开应用商店,会发现软件质量参差不齐,找到一款优良的、适合自己的APP很不容易。

2.数字媒体背景下的汉字文化教育的发展方向

前面说到的电视和手机两种数字媒体载体,在对汉字文化教育的应用中还有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发展方向较为单一。电视中目前的汉字文化教育就是前面提到的综艺节目,通过预报名筛选一部分比较优秀的选手,在电视台设定好的固定模式下,通过主持人的带领,选手们通过比赛分出高中低名次。其中弊端比较明显,主要表现在互动方面,观众大多只能在电视机前看,并不能真正参与到其中,大多以娱乐为主。而且,通过节目学习到的知识也是碎片的、无组织的。手机APP的情况较电视节目稍好,发展方向较多。通过调查统计,我发现手机APP中与汉语文化教育相关的主要分为三大类:一类是幼儿、留学生汉字文化教育类应用;另一类是游戏汉字文化类应用;第三类是中文字典工具类应用。虽然这些汉字文化教育相关的应用与新事物“数字媒体”结合了,有着很多优点,但是仍然有需要改进的地方。分析这三大类应用的问题分别有如下几点:立意低,只是以普及汉字为主,并没有真正将中国汉字文化内涵更深层次的东西表达出来;可玩性低,推广力度小,玩家数量比较少;另外综合前两类应用我们还发现这些应用忽略了除儿童、留学生外更大的汉字应用群体——也就是广大群众;第三类字典类应用缺乏新意,只是将传统纸质的东西数字化。

二、数字媒体背景下汉字文化教育的创新路径

1.多传播平台的开发

随着人们生活条件的富余,电脑也渐渐向手机一样普及到寻常人家。加上宽带网络基础设施的不断健全、宽带资费的下降,更大屏幕,互动性更强的电脑逐渐代替了电视。人们也慢慢习惯了在电脑上办公、学习。但是在电脑上人们能用来学习的应用程序和网站却非常少。其中少有的几个网站分别是《六一儿童网》《网络孔子学院》是比较大的汉子网站。相对于互联网上其他方面内容来说,汉字文化教育这方面的网站和应用是非常少的,且有部分网站是在政府支持下建立的,民间并没有多少优秀网站。可见,我们对于汉字文化教育需要我们大家重视。除了电脑以外,电视也有改进空间,我们可以通过制作系列动画,普及中国汉字文化。系统的给大家科普更多的传统文化知识,在动画中不要一味的模拟传统,用老旧的教育方式,可以加入新时代的元素,吸引新一代的目光,但要把握好度不能弄的不伦不类。另外,湖南电视台的《汉语桥》节目模式比较好,综合多种娱乐模式,比赛内容也包含汉字、成语、歇后语、中国传统文化故事等。在未来发展中我们可以参考电视娱乐节目模式比较成熟的湖南台的经验,应对国人做出更多的优秀节目,鼓励、吸引更多的国人去学习中国传统文化。电视节目和动画基本能给幼儿、中老年这两大人群很好的普及,青少年和中年人可以用手机、电脑进行汉字文化的学习。合理分析不同应用人群特点,制定特定的方案,这样不同人群才能都方便的学习汉字文化,全民学习我们的传统文化。

2.传播内容的改进

在现有的媒体中有关汉字文化教育的传播内容有很强的固定性,大多固定在汉字幼儿教育,汉字文化对外普及上。传播内容浅显没有深度,相关应用、视频等也是以辅助传统课堂为主,帮助应用者强化练习,真正的学习性不强。在传播内容上我们应该加入更多的中国传统文化深层次的内涵。如汉字相关APP中,我们除汉字笔画练习外还可以加入象形汉字的演变、形声字不同部分的含义和组合意思和不同字体简化对比的动画效果,丰富其应用中的字体库,使观众可以学习和练习。3.应对人群的扩展日常生活中我们由于过多的使用电子产品,提笔忘字已经成为很多人的普遍情况。可见在汉字教育方面并不是没有意义,同时也反映出了我们对经常使用电子产品的这部分青年、中年的汉字文化教育方面的不重视。但问题是这部分人多已步入社会工作,并没有完整的时间去重新学习。针对这类人群我们要制作出质量高的APP,并以游戏的方式鼓励大家在娱乐中学习。但是这种游戏不能太过于简单或无趣,可以参考现在比较流行的两种游戏模式:一种是利用朋友圈发起的“互相挑战”类,如现在比较火爆的“拼步数”“拼闯关数”。大家看到身边人都在玩某些东西也会不自主的想去试一试,同时也要设定学习内容,使人们能在娱乐中学习到知识。另外一种方式可以参考各种“方言等级考试”这种地域性的学习,可以在不同地域设定不同相关汉字文化教学内容或把不同工作领域的专属名词编入游戏。同样是游戏,靠每个人吸引身边的人进行互动、学习。另外,还可以应对这部分社会主体人群制定相应地拔高类学习软件,让人们能学到汉字、汉语的更深层次的魅力。

三、结论

新时代背景下,数字媒体的结合给了汉字文化教育更多发展的可能。但是传统的汉字文化教育与数字媒体结合的并不够,还有很多需要进步。只有顺应时展,更好的将两者结合,才能使汉字文化教育发展的更好走得更远。本文我们通过对现有的数字媒体与汉字文化教育的情况进行统计分析,对比评价不同数字媒体背景下的汉字文化教育优缺点。重点研究其缺点,提出修改建议,尽可能地帮助汉字文化教育能与数字媒体更好的结合。

作者:袁小雨 单位:郑州轻工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王琳.网媒环境下电视传播对汉字示范推广及存在问题的研究——以电视节目《中国汉字听写大会》、《汉字英雄》为例[D].成都理工大学,2014.

[2]李贞,娱乐精神与文化使命——河南电视台《汉字英雄》传播策略研究[D].河南大学,2014.

[3]刘国军,汉字教学文化教育价值的理性思考[J].中小学教师培训,201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