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管理使用

时间:2022-05-07 10:57:59

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管理使用

摘要:随着我国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和生活条件的改善,农村地区的精神文化建设需求日益提高。党的报告指出,要完善公共文化体系,深入实施文化惠民工程,丰富群众性文化活动。农村文化建设在新农村建设中占据着重要地位,而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是各级党组织和地方政府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本文将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对如何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管好用好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让国家的文化投入资金真正惠及广大农民,丰富农村公共文化事业,予以简要阐述。

关键词:农村文化建设;惠民工程;专项资金;管理使用

1农村文化建设及资金使用的重要意义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根,一个民族的魂。我国是具有悠久历史的农业大国和文化大国,农村既是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地,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建设地,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充分认识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满足广大农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重要的是需要农村基层政权组织和广大农民在加快经济发展、改善自然和社会环境的同时,建立起一种适合于新农村建设的文化观念和文化发展模式。只有这样,才能丰富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改善我国农村地区的精神风貌,凝聚人心,进一步激发农民的劳动和创造热情。过去我国农村地区的资金更多用于经济发展和社会保障,没有充分关注文化建设。农村文化活动多为村民自发筹办,难以形成较大规模、定期举办的文化项目,其主要原因就是缺乏资金支持,村民难以负担场所和文化设施成本。设置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能够通过配套的资金使用制度,最大程度确保专款专用。首先在农村建起一批“农家书屋”、流动电影院等文化场所和设施,弥补群众自发性文化活动的不足。其次能够为各村现有的文化活动提供资金支持,鼓励更多具有地方特色的文化活动顺利开展和延续,最大程度上开发群众智慧和创造力,促进农村文化蓬勃发展。

2农村文化建设资金在管理和使用中的不足

我国农村文化建设具有公益性质,资金由中央财政和地方政府共同承担,主要形式是中央和地方按照一定出资比例建立专项资金。专项资金共分为两个部分,其中补助资金主要用于补助行政村文化设施维护和开展文化体育活动等支出;奖励资金主要用于鼓励地方开展农村特色文化体育活动、加强农村基层文化体育人才队伍建设、丰富农民群众文化体育生活等。由于专项资金的使用依据因素分配法,不同地区、不同文化活动基础的行政村能够获得和使用的资金数额差距较大,具体的资金分配也有很强的主观性,加上过去对农村文化事业的重视不足,缺乏文化建设和资金使用的经验,当前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仍然存在着诸多问题。结合本文作者所在区县的实际情况和走访调查,可以总结归纳出以下几个主要问题。2.1村级农家书屋管理不规范。通过调查走访,作者发现大部分行政村的农家书屋与农村文化活动室建设管理比较规范,但部分村农家书屋借阅制度不健全,没有借阅登记手续,没有借阅期限或借阅期限形同虚设,大大影响了农家书屋应发挥的作用,造成村里农家书屋实际藏书量远远低于应有藏书量。2.2村级文化活动存在资源浪费。村级电影放映工作要求每个村每月放映一场电影,全年放映12场,对于这个要求每村都能做到,但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互联网的发展,现在的手机基本就是一个小型电脑,里面的信息量相对于电影来说更快捷、更丰富。村民们更愿意在家里看电视或上网,每次电影放映,大部分村的观众只有寥寥数人,尤其是冬天较冷或夏天较热时,几乎没有观众,只是电影放映员一人在工作,造成国家资源浪费。2.3农村文化建设资金使用规划不合理。许多乡镇资金到位后,并未仔细制定使用规划,而是简单地将资金按照行政村大小划分下去,由各村自行管理和使用。这种办法不仅导致整个区内文化活动缺乏统筹,各自开展,难以实现区内农村文化建设水平的共同提高,更容易发生资金不合理利用的情况,村级的资金使用监督也更为困难。2.4农村文化建设资金投入与经济社会发展不适应。农村人口多,对文化服务的需求更大,但现在国家对文化资金的投入不能适应农村文化的发展,我区现在每个乡镇文化站只有1-2名专职人员,不能满足群众对指导文化活动开展的需求。各乡镇村与村之间经济发展水平不同,差距较大,区级配套资金到位率不高,村民对文化活动的数量和质量要求差别较大,现有专业人员无法满足村民对文化生活的需求。

3我区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经验

农村公共文化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要本着服务大局、统筹推进、因地制宜均衡发展的原则。在实践过程中,各地的负责人员积极了解各村的文化建设实际情况,不断摸索创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真正服务于民的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经过查阅档案,走访工作人员和村民,我们总结了以下几条经验。3.1加强领导,注重沟通,各级各部门高。度重视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关注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的使用方向和方法,树立全局观念,注重提高农村文化生活水平,财政部门要统筹预算,保证农村文化专项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各级文化部门真正担负起监管责任,三位一体,保障农村文化建设资金专款专用,发挥最大效益。3.2制定合理计划,确定明确目标。国家投入的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由中央财政转移支付资金和省、市、区配套资金组成。各级专项资金到位后,管理和使用部门要合理谋划,深入基层村、街道,广泛征求农民群众意见,了解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制定合理的资金使用计划,避免盲目投入。3.3加强监管,合理配置使用资金,发挥最大社会效益。资金监管部门要切实用好专项资金,承担起监管责任,以政府采购为主要方式,节约资金,为群众采购更多更好的文化体育用品,为群众性文化活动解决场地和设施问题。不能将资金按标准直接拨付基层村、街道,造成监管难度大或监管不到位。3.4建设完善的村、街道文化体育物资管理办法。制定统一的文化体育用品管理使用办法,发放到村街道的物资,由专人负责保管,不论价值大小都要统一登记入账。领用手续要齐全,使用过后及时收回,重复使用,让每一位村民都能享受到国家文化建设资金的好处。

4关于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和使用的几点建议

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建立和使用尚处于起步阶段,现结合本次研究的实际情况和未来农村文化生活的发展方向,提出以下具体建议。以满足农民对文化活动需求为出发点,加大专项资金投入。中央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后,各级要做好专项资金的配套工作,或者根据实际情况,增加中央资金投入,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尽量缩小配套资金比例,各级文化资金的投入要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更多更好的惠及农村生活群体。各级管理部门要协调配合,积极深入农村,加强调研,广泛深入的听取群众意见,调整资金使用方向,改善资金结构,以农村生活群体为出发点,使国家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更贴近民意。加强文化干部队伍建设,乡镇文化站配备专业文化管理人员,各行政村配备专业文化指导人员,帮助组织和指导基层文化活动的开展,保证各村的文化活动专业、向上,充满正能量。灵活规划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使用项目,了解群众文化需求,重点扶持群众喜爱的文化活动。农村书屋和电影成为农村文化建设的“标配”,并不一定适合所有的行政村,各村的特色文化活动,例如秧歌会、灯会等,也应纳入文化资金的使用范围中,优先考虑。加强村级文化体育物资管理,建立统一的规章制度和管理办法,明确专人负责,由区、乡镇文化部门定期检查,加强监管,并建立奖惩措施,发挥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的更大效益。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加快,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也要与之同步,完善农村公共体系建设,管好用好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是实现社会稳定,服务于人全面发展的需要。农村文化专项资金的管理和使用,是建立健全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内容。过去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我国在文化建设方面的重视和资金投入都远远不够,基层文化建设的经验十分匮乏。现在中央加大了对基层文化建设的扶持力度,需要的是地方尽快转变思路,认识到文化建设对于基层群众生活和地方稳定发展的重要作用,积极主动地积累经验,从村民的文化生活需要出发,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真正发挥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的作用。

本文的分析主要结合地方经验,针对性地提出本区农村文化建设资金管理和使用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尽管全国各地农村的文化建设情况各不相同,但是结合地方实际开展文化建设是一条可行的经验。中国农村人口众多,农村的情况复杂多样,“一刀切”式的管理办法万不可取。只有坚持因地制宜的原则,充分利用中央政策的支持,结合地方自主性,才能真正促进农村文化事业的长足发展。

参考文献:

[1]中华人民共和国财政部.中央补助地方农村文化建设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Z].2013-04-10.

[2]周德新.中部地区农村文化建设的资金困境与对策研究[J].特区经济,2010(6):168-170.

[3]雷焕贵,段云青,柴世民,宋静,赵玉兰.山西省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解析与重构——基于4市6县22乡镇51村的调查[J].云南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2017,11(6):66-72.

作者:单学敏 单位:秦皇岛市抚宁区文化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