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政工文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05-07 10:54:37

党建政工文化建设探讨

注重文化建设,推进党建政工工作开展党建政工工作的开展离不开各层人员的有效配合,同时也离不开必要的文化建设。只有注重文化建设,才能有助于内部人员形成统一的思想价值观念,这有助于党建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而一般文化建设主要包含三个方面,即精神文明建设、规章制度建设以及物质文化建设。只有做好这三点,才能促进文化建设向着又快又好的方向发展,让人们的思想意识统一,不是单纯的盲目进行生产工作,从而有利于党建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符合社会发展的基本要求,真正做到与时俱进,实现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一、文化建设在党建政工工作中的意义

加强文化建设,对于党建政工工作的展开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文化建设是企业经营管理中的一个重要环节,通过加强文化建设,能够增进企业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理解,能够形成一个科学的文化体系,有利于各部门之间相互配合,加强员工对于企业文化的认同感,能够加强员工的团结意识,形成一定的价值观,进而有利于企业凝聚力与创造力的增加,更好的促进企业的发展。对于党建政工工作来说,这也具有重要的作用,文化建设使得各层人员对于企业的理念和发展都有一定的认识,在思想观念上也拧成一股绳,这对于党建政工工作的开展具有一定的推动作用,这是开展党建政工工作的基础,在文化建设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实现党建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和落实。

二、文化建设的有关内容

加紧文化建设,对于顺利开展党建政工工作具有重要的作用和意义。文化建设不是一朝一夕的,需要企业和各个组织的领导阶层加以注意和重视,要从精神、物质以及制度等各个方面加以建设,同时还要结合企业以及组织自身发展的实际情况,构建企业、组织文化的精神内涵。这就要求领导者要有长远的发展目标,重视基础文化建设,从小的方面做起。从而使得企业员工能够紧紧团结在一起,有一定的思想共同意识,对于内部人员价值观的形成也具有重要的作用,这也是企业凝聚力的有效方法。而通过加强思想文化建设,也能够对开展党建政工工作,起到一定的铺垫作用,从而促进企业更好的发展,能够跟上党的建设步伐。(一)精神文明建设。企业的文化建设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精神文明建设是文化建设中的一部分,只有在精神上进行建设,才能凝聚内部人员的思想意识,提高企业以及组织文化的软实力,而精神文明的内涵就显得很重要。精神文明内涵的建设一定要与企业的发展理念相结合,这就需要有关人员能够注重企业自身发展方向的重点,设计出科学、合理、具有一定价值观的理念,这样才能有利于员工将其作为规范自身行为的准绳,起到规范行为以及激励的作用,进而有助于充实文化建设的内容,提高认识,积极配合党建工作的实施。(二)物质文化建设。开展文化建设是符合社会发展的需要,如何开展就显得至关重要。不仅仅要从精神建设上做起,还要加快物质文化建设的步伐。企业的物质文化相较于精神文化建设来说就比较具体,这就不仅仅是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还要满足人们的物质需求。企业相关落实的政策都与物质文化建设有关。比如说分房政策,过年过节分发礼物等等,这都是属于物质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对于企业以及各个组织的文化建设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能够树立良好的口碑和形象,从而增加企业或者组织的向心力,也就间接的推动党建政工工作的有效展开,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党建工政工工作的执行力度,进而促进企业的更好的发展,符合党和国家的要求。(三)规章制度建设。企业的文化建设同样也离不开有关规章制度的建设。规章制度就涉及的比较广泛,企业经营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都可以设立有关的规章制度,例如,员工的奖惩制度,培训制度,责任制度等,再比如,行政管理制度,档案管理制度,还有有关的技术生产管理制度等,都是文化建设中的重要内容,是建设规章制度的基础环节。正是以它们为基石才形成了科学化的管理,最终形成了文化建设的一部分,促进企业经济又快又好的发展。而规章制度的建设,同样也能够推动党建政工工作的有效开展。这些规章制度能够对员工的行为加以约束,有助于他们能够运用现代化的管理手段加强管理,进而也就加快了党建政工工作的效率。

三、文化建设对于党建政工的重要促进作用 

(一)文化建设能够让党建政工的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在组织和部门的管理工作中,文化建设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我们必须要紧紧围绕思想政治教育来开展文化建设,这对于企业和组织的发展具有关键性作用。为了开展这项工作,我们可以举办一些竞赛、讲座或者公益活动等等,这样能够让党建政工的工作形式更加丰富多彩,工作人员们的参与度和积极性也会大大提高。长此以往,最终会达到文化建设提高的目的,进而促进党建政工的建设,部门和组织的形象也会变得更加优秀。(二)文化建设能够让党建政工的格局更加健全。必须要深化各项工作的开展,让党建政工的格局更加优化和健全,不断加强企业的发展之路,完善企业的发展格局,做好长远的打算,树立起清晰合理的目标,从而让企业和部门的管理更加完善,推动相关的组织和部门向着目标不断前进。我们要努力让各个部门之间的联系得更加紧密,并且积极协调好内部的各项工作,加强工作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从而让党建政工工作格局更加优化和健全。(三)文化建设能够让党建政工的干部整体素养提高。文化建设无论在企业中还是各个组织部门中都是十分重要的方面,尤其对于党建政工的工作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具体表现在干部素质方面。通过文化建设,党建政工人员的整体素质都能得到很大的提升,当今社会最注重的就是人才,在党建工作中也是同样如此,人才是不可或缺的,高素质的人才更是为党建工作部门所需要的,而文化建设正好满足了这一要求,对于党建政工的干部素养有一定的提升作用,能够使得干部们更加优秀,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从而显得更加具体、合理、科学,有助于党建政工工作的积极展开,发挥作用。(四)文化建设能够让党建政工的工作效率有效提升。文化建设的作用是相当巨大的,通过一系列的文化建设,我们不但能够提高企业的组织协调能力,而且能够提升企业各位员工的合作能力、沟通能力和管理水平,综合提升全体员工的专业素质和道德素质。通过开展各种活动,员工之间也会建立起相互之间的信任感,从而增进友谊,最终会让组织部门的凝聚力大大提升,也能够促进党建政工工作效率的提升。

党建政工工作在我国企业以及各个组织的发展过程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这与我国的基本国情有很大的关系,党建政工工作的有效落实,有利于为领导层指明发展方向,树立基本的发展理念,规范员工的思想行为,跟上时展的步伐,进而能够促进企业以及组织部门的健康发展。所以积极的开展党建政工工作就显得极为关键,这就要讲求方式方法,而注重企业或者组织文化建设就是基本的要求,只有在文化建设上不遗余力,才能加强内部人员的思想意识的团结,有一个正确的思想观,价值观作为引导,这样才能让企业或者组织焕发活力,增强向心力和凝聚力。

参考文献:

[1]韩艳艳.注重文化建设推进党建政工工作开展[J].中国科技投资,2016(14).

[2]苑朋军.以文化建设推进党建政工的创新新途径[J].青春岁月,2016(11).

[3]柯丽銮.以文化建设为载体的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探讨[J].企业文化旬刊,2015(11).

作者:汪洪波 单位:宾县胜利粮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