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及途径

时间:2022-03-26 09:53:03

企业文化建设重要性及途径

摘要: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的关键时期,在经济不断发展的过程中国家越来越强调文化软实力建设对于综合国力提升的重要性。在我看来,文化对于一个企业的持续发展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不仅代表着一个企业自身的良好形象,更传播着源源不断的正能量,凝聚着全企业上下的人心和力量,让全员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努力奋进,不断促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而当前不少企业对文化建设认识不足、准备不充分,导致了文化精神的缺失和价值观的偏颇,从而让企业在发展中缺乏向心力,也容易走偏方向,拉低自身的综合竞争力。鉴于此,我们要立足长远,充分认识其重要性,并积极探讨企业文化建设的良好途径,助力企业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生;企业管理;文化建设;重要性;途径

企业文化,是企业在发展和管理过程中不断积累并内化而生的所有员工必须遵守的一些规则、信念及价值观,为企业的持续发展提供不竭动力和创新源泉,激励着全体员工坚定信念、奋勇向前。一个企业的文化建设对其生产活动进行着指挥、协调和控制,可谓是其精神所和灵魂所在,倘若没有这种文化支撑,企业就会成为软体皮皮虾,丧失存在的价值和发展的机遇,因此,积极探索文化建设的良好途径,增强自身文化实力,让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保持长远发展是每个企业的重要任务。

一、高中生眼里文化建设对企业管理的重要意义

一所学校有一所学校的校训和校规,这就是一所学校的文化,在其的深深影响下,教师方能确立明确的教学目标、把握教学的正确方向,我们学生方能坚定信念,朝着自己的目标而奋进,为自己、为学校争光。同样,文化的建设对于企业的管理与发展也有着无可取代的重要作用,不但是企业管理的强心剂,更是企业发展的新引擎,对企业各方面的管理与运作都具有重要意义,具体表现如下:首先,文化是一个企业形象的外衣,加强文化建设则有利于帮助企业展示良好的精神风貌、企业风气、认知能力、发展道路及理念,长此以往就能帮助企业树立良好的整体形象,随着媒体的宣传与报道,就能为自身赢得声誉和知名度,从而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和合作机会,促进自身在良性发展的道路上越走越远。其次,建立积极向上、独具创意的企业文化理念能够促进企业经济、制度与管理理念等各方面的完善与发展,增强其综合竞争力,让其在众多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实现稳步发展。文化建设可以说是一个企业内部健康有序运作的精神动力及灵魂支撑,不仅能让企业管理层次更加优秀,促使管理者不断去优化和完善经济制度、管理理念,让管理更加秩序化、制度化,形成一股健康积极向上的良好企业风气和正确的价值观,而且还能在潜移默化中对员工形成督促作用,让他们自觉提升自身素质、践行企业文化,达成共识以企业的进步与发展为工作的目标与动力。员工的高度自觉能够更好地促进企业全体上下协调统一良性发展关系的建设,激发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为企业的长远有序的发展与进步创造更加有利的条件。

二、加强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途径之我见

文化建设对于企业管理与发展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这就要求我们积极探索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在我看来,文化的建设要从上而下、各方面各层次一起努力。首先,建立完善的内部文化机制和制度规章,将自身的经营理念、管理理念与精神文化融入进去,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文化风尚和机制,并不断内化为全体员工的文化价值观。所以,我们的管理者得积极担当文化建设的长远重任,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为企业的发展努力提升自身素质,结合自身企业的实际情况不断学习并积极践行紧跟时代潮流的新理念、新思路和管理新模式,在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中不断创新与完善管理模式;同时,要当好企业健康有序发展道路上的领头军,给员工树立先进的榜样,带动全员上下为企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促进企业整体效益的提高和长远发展。其次,我们的企业员工也要提升自身的主动性与积极性,积极参与文化方面的各种教育与培训,将企业文化的精髓内化为自身素养的一部分,并努力完善与提升自我。在工作中,严格遵守企业的规章制度,以企业的发展理念及文化价值作为自身的行动指南;在生活中,无论是为人还是处世,都积极传播企业文化中的那些正能量,做一个积极向上的人。长此以往的积累,员工整体素质的提升,方能让企业更好更快的完善自身的发展理念,增强文化建设的步伐,从而让自己的企业不断做大做强,实现跨越式发展。

三、结语

企业文化的建设非朝夕而就,而是全员上下在长期的摸索和实践中不断形成和完善的。这就要求我们的管理者在企业的管理与发展过程中树立“用文化管企业”、“以文化兴企业”的信念和决心,积极推进文化强企的战略构想,不断采取有效措施促进企业文化的建设,推进企业的改革与创新,提高企业整体的精神向心力、凝聚力、形象力和竞争力,让企业有生气,产品和服务有名气,管理干部有正气,全体员工有士气,从而朝着共同的目标而奋斗,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披荆斩棘,促使企业更加健康、有序的发展。可以说,文化建设就是一个企业发展的根与魂,只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充分认识并积极践行,才能整体带动我们国家文化建设的完成,提高我们的文化软实力和综合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程志远.对企业文化建设的认识和文化管理的实践[J],中国有色金属,2017(09).

[2]范建国.培养企业精神及其建设好企业文化策略[J],建材与装饰,2016(11)

作者:纪天娇 单位:天津市第二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