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建设与班费管理研究

时间:2022-03-24 09:33:45

文化建设与班费管理研究

摘要:高中阶段是学生过渡到大学的一个重要阶段,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一个班级的优秀与否的衡量标准不仅包括学习成绩,文化建设的优秀程度也是一个重要指标。在班级文化建设的过程中,促进班级物质文化建设、班级制度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对班级的和发展都能够起到很大的作用。介绍如何进行高中的文化建设和班费管理,旨在优化当代高中的教学环境,提高教学质量,促进社会的发展。

关键词:高中班级;文化建设;班费管理

班级文化是班级的灵魂,对班级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心理的健康成长都起着很大的作用,它在很大的程度上能够影响学生人生观、价值观的形成。除了文化建设,高中班级的班费建设也十分重要,在多种活动中的班费支出是否合理,这也关系到班级的发展。因此,加强班级的文化建设和班费管理,是教师必须重视的问题。

一、高中班级的文化建设

1.提升班级物质文化,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在学习生活中,学生大部分时间都在教室度过,尤其是高中,学习任务繁重,学生在教室的时间更长。因此,创建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十分重要。做好教室的卫生维护工作,保持教室的整洁卫生、空气清新,保证同学在教室学习时有一个良好的环境。教室空间有限,学生可以利用有限的空间,对教室的墙壁、后黑板进行设计安排。提升班级物质文化,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加快文化建设的步伐。2.创建班级制度文化,提高班级纪律性。在一个优秀的班集体中,自觉性强的学生必然很多,但是严格的制度也是必不可少的。首先,要让学生制定一个奋斗目标,朝着目标有计划、有方向地努力,然后根据不同的考试情况,再进行调整。在班级的建设进程中,必须要重视考核制度的建立和完善。在学生的日常学习中,制定一个行为考核表,针对该学生在学校的课堂表现、考试成绩、纪律情况等进行观察记录,通过行为考核表对学生进行表扬或者与学生交流,对班级的管理进行相应的调整。制定完善激励制度也是一项创建制度文化的有效措施,激励学生学习。综上所述,创建班级制度文化,提高班级纪律性,促进学生的成长。3.重视班级精神文化,加强班级凝聚力。精神文化是班级文化的核心和灵魂,是建设的重点,重视班级的精神文明建设,即重视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形成,树立一个正确的价值标准,加强班级的凝聚力,培养学生的集体荣誉感。在班级的精神文明建设中,首先必须要重视集体荣誉感的养成,让每一名学生都能够意识到自己是班级的一分子,让学生产生集体归属感,这样在班级的活动中,学生才能尽心尽力,才能加强班级的凝聚力。一个班级的文化环境对学生的影响很大,因此必须要重视班级精神文化建设,加强班级的凝聚力。

二、高中班级的班费管理

1.制定开支计划,开源节流。在班级中发展中,班费的管理情况是否合理关系到师生之间、学生之间的关系。正确的、科学的班费管理方法和制度能够保障班级和谐,因此,一定要重视班级的班费管理,在平时的使用中要制定开支计划,开源节流。相关的班干部在开学之初要统计好本班的班费现状,并做好记录,根据现状来合理安排本班的活动,避免出现班费入不敷出的情况。同时,班委还可以组织班级的学生,将不能重复使用的物品,比如将用完的草稿纸、饮料瓶等收集起来并卖掉,以此来增加班级的班费收入。宣传保护公物的思想,在轻微损坏的情况下,可以尝试学生自己进行维护,减少班费的开支。2.重视民主,及时公开收支情况。班费由少数人进行管理,但是却是全班同学共有的财产,因此在使用班费的过程中就要重视民主,及时公开收支情况。在需要使用班费时,班干部需要耐心、细心的向老师、家长和学生进行解释此项活动的必要性,如果数额较大时,必须经过同学的同意,才能够进行活动。活动结束后,也要及时向老师学生等公布使用细节,必要时候开具发票,使班费开支的整个情况公开化、透明化。当同学、老师存在疑问时,也要耐心地进行解释,避免带来不良影响,维护班级和谐。3.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杜绝不良问题。班费的管理需要制定完善相应的制度,才能保证管理工作有序进行。首先,要选择合适的人员进行班费管理,班长和其他班委进行监督,做到权责分明,将权利和责任落实到每一名班级负责人身上,进行明确的分工,使管理工作更加细致。在有巨大开支时,规定必须要经过全体学生的讨论和决定才能进行。班主任在班费的管理过程中也要定期进行抽查,起到一个指导和监督的作用,避免班费管理出现不良问题。同时,班级同学也可以进行监督,一旦出现挪用班费的情况,及时上报给老师,经过调查后如果情况属实,就要做出相应的惩罚,更换班费管理人员,维护班级的集体利益。

综上所述,必须要重视高中班级的文化建设,加强班费管理。平时在班级建设中,提升班级物质文化,创建良好的学习环境,创建制度文化,提高班级纪律性,重视班级精神文化建设,加强班级凝聚力。在班费管理方面,制定开支计划,开源节流,重视民主,及时公开收支情况,制定完善管理制度,杜绝不良问题的出现。通过上述措施,相信高中班级一定能够蓬勃健康发展。

参考文献:

[1]高琬鑫.以班为家感受爱的教化:浅谈新课程背景下的高中班级文化建设[J].新课程研究旬刊,2014(10):9-11.

[2]黄燕.普通高中班级文化建设策略研究[D].广州大学,2013.

作者:田添  胡静 单位:1.哈尔滨市松雷中学 2.黑龙江工程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