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关档案文化建设研究

时间:2022-12-27 09:54:23

机关档案文化建设研究

一、机关单位档案文化建设的现状

我国各大小机关单位当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档案管理问题,不仅与时展的潮流相违背,而且对于机关单位本身的发展产生了很大的制约作用,具体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档案管理意识淡薄。从目前我国机关单位档案管理工作的现状来看,一般的机关单位存在完善的档案管理机构,有专人对这项工作全权负责,工作开展的过程也符合相关的规范。但是这些工作都停留在表面上,只能适应一般的档案管理工作,档案管理意识表现出淡薄的特点,使得对档案文化建设的思考严重不足。首先,相当一部分领导欠缺相应的法律知识,对于档案文化建设的重视力度不够。其次,普通的单位成员档案管理意识不够,不能积极配合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比如没有及时将本部门的档案资料进行上交,对于档案管理部门工作的开展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最后,档案管理部门的工作缺乏细致性,不能做到完全符合相关规范。这些内容对于在全机关单位形成一种良好的档案管理风气相当不利。(二)档案管理制度参照标准不统一。目前,很多机关单位都按照既定的标准,对于档案的归档、保管、利用以及保密等工作制定了相关的制度,使得档案的目录相对比较完善。还有一些单位明确制定了档案的借阅、参考等标准,使得档案管理工作在开展的过程中阻力相对较小。但是这些管理制度具有个体性,不同的单位,或者是同一单位的不同部门难以形成全面的、统一的标准,间接加大了制度的随意性以及差异性,不利于今后统一化管理工作的开展,久而久之,也就会对档案管理文化建设的进程产生不同程度的制约。(三)档案资料的收集不全面。机关单位的不同部门都能按照相关规范上的细则要求开展相关的档案管理工作,对于档案收集、整理、分类以及后续其他方面的工作进行全面的管理,但是在工作当中仍然会出现资料收集不全面的问题,对于良好的档案文化建设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影响。一般而言,档案管理工作中文书档案、会计档案以及相关人事档案资料都比较全面,但是设备、历史、庆典等方面的资料却十分欠缺,使得后续工作在进行的过程中会面临较大的难度,让文化建设面临着较大的阻碍。(四)档案管理当中硬件设施不足。目前,随着科技水平的不断提高,我国的档案不再仅仅依靠手写、纸质化的模式进行管理,而是相继引入相关的档案管理软件,将档案录入到系统当中,实现无纸化管理。这样的工作对于档案分类、管理以及查阅等工作都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从工作现状仍然可以看出不同机关单位档案管理的软件设施不健全,没有完善的防火机制,也没有做好备份工作,使得档案的安全性受到了很大的挑战,对于档案文化建设的发展步伐产生了很大的制约作用。

二、推进机关单位档案文化建设的策略

改革开放对于档案文化建设工作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它希望档案文化建设应该秉承开放、包容以及辩证的态度,从而使得本机关的档案文化对于全社会的影响力大大提升,进而使得档案在促进单位本身发展上真正发挥出它应有的价值。(一)转变观念,增强机关档案文化的传播力。在新时代的今天,机关档案文化的建设需要不断创新,才能适应时代的要求,单位本身也才能更加具有核心竞争力。首先,各级领导应该进行思想观念的转变,使得档案管理工作实现常态化。要在为全单位灌输新型档案管理理念的前提下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专业化,实现档案文化传播力度的大大提升。其次,应该实现档案管理工作的数字化。在创新型理念的制约下,不断利用数字化的档案管理模式进行文化和资源的整合,使得相关的档案数据库能够形成,为档案文化的共享奠定坚实的基础。最后,要不断丰富档案文化的内涵,从而使得档(下转第69页)案文化的底蕴真正发挥出其自身的价值,在机关单位形成一种良好的档案管理氛围,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二)加强宣传,提高档案文化的服务力。长期以来,机关的档案管理工作都停留在自身狭小的范围内,使得其他非档案管理部门的人员对于这一管理工作的认识相当片面,意识不到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因此档案管理工作就很难发挥出其自身的价值。这主要是由于缺乏对于这项工作的宣传而造成的。因此档案管理部门要改变自己的工作姿态,以一种全新的机制开展档案文化宣传工作,提升档案文化的服务能力。首先,可以通过编制一些档案的精品资料,扩大档案的影响力。其次,也可以成立一个档案服务平台,形成多品种、成系列的档案文化,为后续工作的开展奠定坚实的基础。(三)培养人才,建立专业化的档案管理队伍。档案管理人才在档案文化建设当中发挥出来的作用是巨大的,是基础性的,管理人员的专业化水平对于档案文化建设进程起着极大的影响作用。因此机关单位首先应该加大对于档案管理人员的培养力度,不断提升这些人的文化意识以及专业修养,从而为档案文化建设取得实效打下坚实的基础。其次,应该保障档案管理人员工作的连续性。最后,要对档案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让他们及时更新自己的头脑,跟上时代的需求,不断完善档案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四)加强机关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电子档案的引进对于提高档案管理水平、加快工作效率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但是一旦没有做好后续保障工作,那么对档案文化建设造成的影响将是深远的。因此首先应该做好电子档案的引进工作,将传统的资料录入到系统当中,为实现文化建设打下基础。其次,应该积极引进相关的档案管理软件,使得电子化的档案管理更加规范化、科学化。最后,要积极发挥档案管理工作的引领作用,使得机关单位的档案文化建设在整个地区政治文明建设当中都能发挥出实际的价值,为实现文化强国而不断努力,这对于整个中华民族的意义都将是深远的。

【参考文献】

[1]中国人民银行银川中心支行课题组,徐梅.浅析当前基层央行档案管理中的问题——以宁夏辖区为例[J].黑龙江金融,2016(11).

[2]王代茂.档案文化研究初探[J].现代经济信息,2016(19).

[3]刘念,张鲁冀,伍沛,赵燕燕.档案自动鉴定自动整编功能的设计与实现[J].机电兵船档案,2016(04).

[4]张静.促进档案文化发展的措施[J].兰台世界,2016(S1).

[5]刘念,齐巍,李名选.档案鉴定、整编业务自动化的研究与实现[J].北京档案,2015(10).

作者:周婷婷 单位:兴化市人民政府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