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文化建设

时间:2022-11-10 09:31:15

事业单位内部控制与文化建设

一、内部控制是事业单位内在发展和外部监督的必然要求

事业单位不具体从事物质产品生产活动,事业单位作为特殊的公共部门,在提供公共产品与服务、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发展社会事业中有着重要的作用。事业单位的创立目的不是为了追求单位本身的利益,而是为整个社会的公共利益、改善人民生活、增进社会福利而服务。为了维护事业单位的良好形象,需要规范事业单位的业务活动,尤其是公共资源的分配和使用,事业单位必须建立一套完善的管理体系,既保证单位健康发展,又能满足公众对于社会公共服务的需求。内部控制通过一系列制度和措施,保证事业单位经济活动合法合规、国有资产安全和高效使用、财务信息真实完整,以提高事业单位公共服务的效率和质量。在现阶段,由于缺乏系统科学的内部控制体系,一些事业单位存在着资金浪费、决策随意、效率低下甚至贪污舞弊等现象,如假疫苗事件、公积金贪污案件等,严重影响了事业单位的社会形象。财政部制定《行政事业单位内部控制规范》后,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进入快速发展阶段。事业单位通过内部控制建设,规范组织成员行为,明确权责关系,明晰价值标准和价值导向,从而保证事业单位资金和资产安全,提高资源使用效益,为社会公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服务。

二、事业单位文化建设是其内在沉淀和外部需求的必然要求

事业单位文化是在长期发展过程中形成的价值观、发展理念、群体意识行为规范的总称。事业单位文化是其职能履行过程中的必然产物,如医院形成了仁爱、守责、勤勉、诚信的文化,高校突出了钻研、敬业、开放、诚信的文化内涵等。事业单位通过有组织、有计划的文化建设,将全体职工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进行协调融合,形成特定的行为准则、价值观念和道德规范,使职工的个体价值和事业单位的发展目标实现统一,从而凝聚人心,形成向心力和归属感,明确共同的发展目标和理念,推动事业单位发展。事业单位作为社会公益服务的承担者和公共资源的使用者,其文化建设必然要体现社会公益性,使事业单位开展的业务活动符合社会公众预期,符合公共财政的发展目标,并随时接受上级主管部门和社会公众的监督。通过文化建设,事业单位能够建立良好的行为规范,营造健康有序的业务环境,从而增强事业单位的软实力。尤其在事业单位改革的大环境下,通过文化建设可以使广大职工理解改革精神和实质,保持积极的心态,增强服务意识,培养团队精神,以实现事业单位的改革目标。

三、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和文化建设的关系

从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和文化建设的内涵可以看出,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和文化建设具有趋同性,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目标一致,它们都致力于实现事业单位发展目标,履行好事业单位职能,促进事业单位可持续健康发展;二是实施对象一致,它们实施的对象均是单位的“个人”,通过对个人行为的整合,对个人思想和观念的影响,使每个人都能按内部控制的规范和文化建设的要求开展业务,实现事业单位发展目标;三是作用点一致,内部控制和文化建设都能促进事业单位全体职工形成正确的价值观,遵守制度规范,促进事业单位有序发展。内部控制和文化建设的区别主要体现在适用方法上,前者以制度和流程设计为基础,以风险防范为基准点,明确不同岗位的权利和义务,并辅以奖惩措施,是一种“硬约束”;文化建设通过思想道德建设和文化熏陶,凝聚人心,提升事业单位全体人员的服务意识和部门团队精神,是一种“软约束”。内部控制是“他控”,文化建设是“自控”,两者缺一不可。“好的制度可使坏人变好,坏的制度可使好人变坏”,缺乏科学的内部控制,没有强有力的制度建设,文化建设将显得苍白;缺乏积极的文化建设,没有形成正确的价值观,内部控制设计得再好,也难以有效落实,发挥应有的作用。泰勒曾指出:“在引进最好的制度之后,)获得成功的程度同管理人员的能力、言行一致及其职权受到的尊重成正比例。”在良好的文化基础上建立起来的内部控制体系,才会成为全体职工的行为规范。内部控制是事业单位正常运作的重要保障,事业单位文化是统一思想、价值观念的黏合剂,内部控制是“法”,文化建设是“德”,只有将内部控制和文化建设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真正形成保障事业单位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有效机制。

四、促进事业单位内部控制和文化建设有机结合的建议

(1)转变思路。由于长期以来事业单位具有较强的行政化色彩,事业单位文化建设体现在围绕国家政策贯彻、主题落实等方面,形式上也较为单一,以文体活动为主,迫切需要根据事业单位发展目标和现实情况进行调整。不少事业单位已注意到这方面问题,并做了有益的尝试。比如,某第三方检测服务机构推出自己的文化理念:“质量为本、技术领先、数据权威、服务高效”,“与您共创更安全的世界”,理念推出后,配套的是一系列流程服务承诺,内部控制设计也充分考虑到这一点,通过规范的流程设计和内控措施实施,实践了单位的文化理念,为社会公众提供了高质量的检测服务。(2)以人为本。没有高素质的人才,再好的制度设计也不会产生高效率和良好的效果。事业单位要重视全体职工综合素质的培养,提高大家的专业技能,完善相应的培训和再教育方案,提升全体职工按制度规则办事的自觉性和主动性,加强部门协作和团队建设,实现事业单位发展目标。事业单位要顺应社会发展形势,建立科学完善的聘用、培训、晋级和淘汰机制,制定合理的绩效奖励制度,不断提升全体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3)发挥管理者的带头作用。事业单位管理者的道德素养和思想观念对内部控制与文化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事业单位负责人要以身作则、言行一致、遵纪守法、爱岗敬业,自觉遵守单位内部控制制度,倡导正确的价值观念,使全体职工团结一心,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工作。(4)完善监督机制。完善的制度设计没有落实也只是空中楼阁,事业单位应完善监督机制,定期检查内控制度实施情况,并对实施效果进行考评,不断完善制度建设。有条件的事业单位可设立内审部门,从组织机构上保证监督工作落实到位。

作者:赖江涛 单位:广东检验检疫技术中心

参考文献

1.裴文君.如何改进事业单位的内部控制.现代商业,2010(17).

2.赵春梅.事业单位内部控制机制及存在问题分析及完善建议.致富时代,2010(12).

3.赵月峰.加强事业单位文化建设的思考.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17).

4.徐燕.事业单位文化建设的实践与思考.管理世界,201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