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因素对文化建设的意义

时间:2022-09-26 03:47:10

青年因素对文化建设的意义

1青年因素与团队文化建设

团队中青年因素即为一批年纪尚轻、身心发展走在社会前沿、能完整拥有社会这个大视角给予每个不同部分的明示或暗示并能准确应用于自己工作的领域当中,给自己的团队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从而使得整个团队在健康向上的轨道中发展。团队文化建设是在社会文化建设方面当中取得适合自己团队并与自身团队发展目标吻合的部分[4]。社会文化建设源于中华民族源远流长的历史,应用于当代即为用最新科学技术成就提高人民群众的知识水平,通过合理和进步的教育制度培养社会主义一代新人,并用最能反映时代精神的健康的文学艺术和生动活泼的群众文化活动来陶冶人们的思想情操,丰富人们的精神生活[5-6]。以上说的是适用于社会大众的方面。适合于小集体当中的有关于团队文化方面建设的就是运用当前团体当中有意识、有主见、有前瞻性眼光的人才的意见并实施,最终提高全团队的科学文化素质,使得团队在积极意识引导下得到更好、更完整的发展。团队文化气息的建立是一个团队的关键。所谓文化建设既是软实力又是硬实力,是团队竞争实力的象征与体现[7]。当它成为一种科学核心价值观时,是引领团队发展的精神动力,即为软实力;而当它转化为文化产业时,又是物质生产力,即为硬实力。

2青年因素对于团队文化建设的意义

2.1活力。青年因素的注入是保证团队充满无限活力的因素,青年群体的积极创造性、对于工作持久的热情以及对整个团队氛围的烘托等多个方面都能够展现出青年因素带给团队的活力[8]。2.2前沿性。要保证团队文化建设方面的应时性和由此带来的饱满性,除了团队本身要拥有完成任务所需的专业知识(包括技术专业知识、关于运作方法的知识以及政治知识),更需要有能够把社会新鲜产物融入自身团队的因素。青年因素就是能够结二为一的重要组成部分。社会新鲜事物对于青年者的影响能够直接刺激他们的感官感受并且及时顺势将其融合到自己的本职工作当中。团队的文化建设不仅仅是空谈要为团队带来什么改变,而是顺应自然将自己的团队引领为更加积极、更加创新的团体[9]。2.3新鲜影响力。团队的整个运转过程中必须要拥有一定的影响能力,特别是团队里要有一部分不仅在团队内部有影响力,而且对团队以外的更大范围具有足够影响力的成员。现在团队建设不仅仅是文化建设方面要求有创新性并符合当代社会的基本轮廓,而是各方面都需要极具不同风格的新鲜影响力给予帮助[10]。影响是前提,发展是后续。青年因素的前瞻性、及时性的影响因素会给团队文化建设树立一个新鲜又符合主题发展要求的旗帜。

3团队文化建设与青年因素的融合

3.1工作能力的提升。团队的运转当中要高度重视团队文化建设。其中团队赖以运行的组织文化是团队是否成功的关键因素之一,也是奠定基础之一。本身青年因素之所以会一直不断地被各类信息吸引过去,其中重要因素也是青年者的快闪作风,使得其自身工作能以最快速度完成,从而提高了整个团队的工作效率。这其中团队成员相互理解并高度信任各自的正直、个性特点、工作能力等是工作能力提升的重要因素。3.2创造性潜能。团队的建设是一个开放性的组织文化,这种特殊的文化既能支持团队成员积极开发自身技能,建立一种勇于承担风险的自信心,又能接受来自基层对上级管理者制定的战略方案、管理模式的种种质疑,容许团队成员工作中的失败,同时也有能力为种种事件的发生给予铺垫、对后续事件进行完善及为成员提供各类发展的机会,进而促进团队成员创造性潜能的最大释放。3.3支持和利用团队来实现目标。青年因素的加入使得团队在原本固定或者短期内无太大改变的团队运作能够以更积极、更灵活的形式运转,其中确立的团队文化建设就是团队运作的基石。新老成员之间大可以相互影响、共同进步,与组织的其他成员保持友好的合作关系。相互之间的沟通使得为组织实现目标的积极性被充分地调动起来[11-12]。

4总结

团队的建设和团队文化建设不能照搬其他已经被印证的模式,应当尊重所在地区的传统文化,并结合自身团队多年来的发展模式与相应规则也就是团队自身实际来确立未来发展模式与目标。我们都青睐的青年因素方可以在团队文化建设方面起到一个很好的调和作用并且作为桥梁,连接社会与自身团队的发展,从而达到最后为团队自身创立双赢的局面。

作者:卜建晨 单位: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七人民医院

参考文献

[1]陈孟利,杨思进,马艳萍.团队文化作引领医院发展谱新篇——西南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团队文化建设纪实[J].中医药管理杂志,2017(9):159-160.

[2]黄燕.企业青年文化建设探析——基于南宁铁路局青工队伍的调研与思考[J].经济与社会发展,2015,13(4):111-114.

[3]庄裕志,王建林,魏欣,等.国企青年职工在企业文化建设中的作用研究[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14(12):00009-00009.

[4]李运明,李刚,杨波,等.野战医疗所团队文化建设刍议[J].西南国防医药,2016,26(2):211-212.

[5]李秋云.浅析团队思想文化构建的作用及途径[J].现代商业.2014(27):135-136.

[6]叶伊湉.新形势下群团组织参与医院文化建设的路径探究[J].中国管理信息化,2015,18(20):63-63.

[7]覃晓兰.浅谈构建高效护理团队的若干因素[J].世界最新医学信息文摘,2015(56):124-124.

[8]谢晓华.关于企业青年文化建设的几点思考[J].商情,2015:282-282.

[9]杨丽萍,解敏,姚海燕,等.基于团队文化建设的急诊护士核心能力培训模式的建立[J].护士进修杂志,2017,32(9):815-817.

[10]郑名念.浅析医院文化在精神文明建设中的作用[J].现代企业文化,2015(8):113-114.

[11]韩秉悦,李栋.青年职工对医院文化建设认知度研究——以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为例[J].管理观察,2016(4):179-181.

[12]陈师敏.团队文化建设[J].现代企业文化,2013(21):144-1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