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思路

时间:2022-09-26 09:27:31

浅谈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思路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与提升,企业的文化建设渐渐被企业领导所重视。文化对于民族与国家而言是精神支撑,对于企业而言,同样具有重要意义。企业的发展进程中,企业文化在其中起到了极为重要的作用,其中财务管理文化建设,也需要得到重视。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有助于企业经济活动的良性循环,改革企业“利益优先”的消极财务理念。基于此,本文就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谈几点创新思路与方法。

关键词:浅谈;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创新思路

一、引言

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对于企业整体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同时能够促进整个社会的经营风气向好的方向转变。在现今社会的财务管理方面,有关财务欺诈、造价等丑闻频发,对社会经济的发展带来了严重的不良影响。财务人员的道德缺失,企业财务文化建设的严重缺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形象,最终导致企业信誉失衡,严重影响企业的经营与发展。因此,企业相关领导应该以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为基础,以财务管理的文化建设为中心,对企业整体文化进行建设和完善。

二、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现状

1.企业相关领导对财务管理文化建设不重视。我国传统企业模式中,企业领导的决策方式缺乏创新意识,多数情况下采取中央集权、董事表决等决策模式,依靠经验来决定企业的建设与发展。在先进企业当中,领导更加注重财务部门对企业历年来的具体经营效益的统计分析,以及对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经济活动规划等。在传统企业当中,认为财务部门的作用,仅限于记账、算账、报账,其相应的提高管理效率、建设资金保障以及规避经营风险等重要作用,却经常被忽略。此外,传统企业对于财务管理人员才能的忽视,直接影响其工作态度。因此,企业财务管理相关文化的建设也被束之高阁,无法让其发挥相应作用。2.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缺乏系统性与延续性。企业完善的规章制度,对于企业各方面的发展,都能提供一定的作用,比如规范员工行为、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提高员工工作效率等。而如今财务管理问题的大量出现,正是由于财务管理制度的不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的系统性,能够实现企业对财务人员以及企业相关财务信息的统一管理。在企业经营当中,由于管理者的变更,很容易影响企业文化的建设方向,财务管理的方式方法,也容易随之改变,这从侧面说明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不够完善,还未形成固定的、长久的管理文化。财务文化缺乏延续性,导致基层财务人员不断适应新的管理制度过程中,对工作效率产生极大影响。而在信息时代,市场上的瞬息万变,很可能由于财务部门的运行受阻,而导致企业的发展延缓,甚至造成严重损失。由此可以看出,企业财务文化系统化的建设与完善,对企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3.企业财务管理部门员工缺乏合作意识。财务部门由每一个财务员工共同组成,财务人员职业道德的缺失,会导致整个财务部门的恶性运转。企业对于投机文化无视甚至推行,直接打击了企业的基础文化建设;企业缺乏长远发展意识或忽视自身状况盲目扩张等行为,也逐渐蚕食了企业的信誉平衡。同时,企业中存在的这些不良文化,直接影响企业财务管理的精神文化管理,财务人员营私舞弊、为企业或自身赚取不正当利益。这种情况长此以往,会直接导致企业的查处或倒闭。企业缺乏财务管理文化建设,使财务人员对于企业、对于财务岗位,缺乏一定的忠诚度与道德感,员工之间也缺乏合作意识,规避责任、推卸责任的现象时有发生。财务人员没有合作意识,说明整个企业的向心力都严重不足,在市场竞争中,缺乏足够的竞争力。

三、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策略与实施

1.制定财务相关战略;进行财务管理文化建设。财务管理的文化建设,是企业财务管理的灵魂所在。企业财务管理的文化建设,主要目的是是推动财务部门的专业提升,从而更好的实现自身在企业发展中的作用.构建并完善企业财务管理相关文化,应该引起企业管理者的重视,并坚持以人为本的建设原则。例如,在企业财务部门负责人的选择上,首先要对其思想文化觉悟与专业素质进行全面的考察与审核,与此同时,作为财务部门的领导者,在作风负责严谨的基础上,还要具备一定的创新能力与开拓精神。同时,财务管理的文化建设,要着重体现在企业对企业财务人员的人文关怀上,以为员工创造良好的工作环境为基础,加强对企业财务人员的业务培训、思想政治学习等,培养财务人员对企业的忠诚度,从而形成具有系统性与完整性的财务文化,然后整体带动整个企业的文化建设。企业财务管理的文化建设,有利于突出财务部门在企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有利于培养员工的积极性,使财务人员对相对枯燥的财务工作提高其工作热情。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还应该致力于财务人员的职业道德培养,财务部门在企业运转中负责众多机要文件等,财务人员的管理不当,或其本身缺乏职业道德意识,很容易被利益所驱使,做出对企业不利的行为。因此,建设企业财务文化,加强企业对员工的人文关怀,促进企业与财务部门、财务人员之间的凝聚力,能够有效促进企业的稳健发展。2.完善财务相关制度,进行财务管理文化建设。财务管理制度对财务人员具有很强的约束效力,能够规范财务人员的日常行为,提醒其作为财务人员的原则与底线。财务制度的整体构建,需要包括投资管理制度、成本支出管理制度、筹资管理制度、收益分配管理制度以及资产管理制度等。传统的财务管理制度,财务管理部门与会计机构统一管理的体制,已经不适用于当代经济的的发展趋势,因此,需要完善财务管理相关制度,建设财务管理相关文化。建立完善的激励制度,科学建设晋升机制,对员工进行定期考核,并将其考核内容与薪资关联;建立完备的培训与培养制度,对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进行定期培训,对优秀的财务热员,制定一整套的培养计划,认可其工作能力以及对企业发展的付出。3.领导引领发展,进行财务管理文化建设。企业的管理者作为企业的具象代表,他的专业素质与文化素养,直接影响整个企业的文化发展。而财务部门的领导者,同样是整个企业财务管理部门的想象体现。在进行企业财务管理文化建设过程中,财务部门的领导者自身的文化建设,要达到一定水平,其自身的价值观念、职业道德素养与管理理念对文化建设的顺利实行具有重要作用。财务文化的建设,有利于培养财务人员的精神信仰,在精神层面制约其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员工凝聚力的同时,规范员工的价值观念,培养员工诚信理财的价值取向,形成一个健康发展的财务管理部门。从而直接帮助企业树立一个良好、可信的企业形象。

四、结语

综上所述,企业财务管理部门文化建设,对于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推动企业稳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在经济发展不断加快的形势下,各企业管理者应认识到财务管理文化建设对企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并加以利用,着重培养财务人员的专业技能、精神文化和职业道德。加强经济管理上的文化建设,整体提高员工凝聚力,加大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竞争力。

作者:窦晓庆 单位:安徽教育出版社

参考文献:

[1]王海兵.以人为本企业财务问题研究[D].西南财经大学,2011.

[2]田敏芳.以人性化加强向心力开启制度变革新思路——浅谈企业制度文化建设创新[J].品牌(下半月),2015,01:124-125.

[3]王新静.浅谈企业文化建设与管理创新[J].中国科技财富,2009,02:90.

[4]李岩青.浅谈企业理财文化与财务管理创新[J].经营管理者,2009,08:151.

[5]熊颖颖.浅谈构建企业财务内控管理创新模式的思路[J].企业导报,2016,14:36+38.

[6]柏广才.企业集团财务管理的创新研究——基于财务文化建设视角[J].财会研究,2012,18:43-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