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站文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分析

时间:2022-06-26 11:10:06

血站文化建设及精神文明建设分析

1血站文化建设

当今医院文化在社会上很受大家的重视,因为一个医院的文化反映了这个医院的医疗水平和人文建设。血站文化是根据医院文化繁衍出来的一种独特的文化,血站文化的内容主要是宣传,号召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并提高自身血站的能力,让血站的工作量达到指定标准的同时还增加了工作的安全性,让每一位献血者都有充分的安全感[2]。血站文化是在血站运营的长期时间中所归纳总结出来的,凝聚了每一位工作者的智慧和汗水,是一种以血站工作人员的主观观念为主体,以科学的管理方法和管理理念为基础的一种综合体。血站文化是这个血站在进行相关工作的相关经营的准则,对全员都有约束的能力,同时也是一种社会影响力,让很多人潜移默化的被正能量所吸引着。血站文化是血站管理层人员的重要思想代表,在血站开始运营的前期也许不会体现什么,随着时间的发展会逐步显示出血站的工作效率、医护人员的道德标准等,这反映了血站的整体管理水平和特色,也直接显示了管理人员的思想代表特征[3]。通过社会上各个血站的竞争力,可以促进血站往各个方向努力发展的优势,提高自身运营能力,不能被社会的发展所淘汰,顺应时代的潮流,不断改革创新提升自己的能力,将自身的管理水平、安全措施、工作效率等方向完善的更好,从文化层面上对人们也要进行宣传,多多普及血液方面的知识,包括献血的好处、血液类疾病的现象以及如何预防生活中出现的血液性问题,让每一个人都参与到社会献血这项活动中来。综上所述,血站文化所反映的整体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是对血站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一个证明,一个活动的文化核心内容如果可以达到一个新的高度,那么对于自身的竞争力和发展都是大有空间,血站的发展还要保证的一点是安全问题,安全是关系到这个血站发展的关键,让我们更好的完善血站的文化,这是血站发展的核心重点[4]。

2血站精神文明建设

血站的精神文明建设,主要强调的是精神层面上的事情,这对每个在血站工作人员的思想有很大的作用,对每一位来血站的献血者也有很大的影响力,精神文明建设不是一时的事情,需要一朝一夕慢慢去完成,需要医学工作者坚持完成,并在社会上广泛的宣传,是一种主动进行的宣传内部积极性和鼓励性等心理培养的一项内容,是我们所有血站共同的精神文明建设,只有在精神上统一每一个人的思想道德观念,有了共同发展的目标,才能将血站建设发展得更好。要着重培养每一个医护工作人员的积极、向上的价值观,并让他们渲染给每一位献血者,并传播进社会,让每个人都注重精神层面的丰满[5]。要提高每一位员工的的道德思想,以培训每一位员工的精神建设为己任,常规的思想意识培养应当注重的是员工的岗位责任认识和工作心态等基本内容,结合到血站工作的实际中,其思想文化的侧重又有所不同[6]。可以在日常的工作中,对员工制定相关准则来提高他们的思想认识:①首先对每一个员工的要求是服从,每一个团队的成功都离不开团队的凝聚力,只有下级服从于上级的指示,对于上级的要求都可以保质保量的完成,上级对下级的工作也给予肯定和尊重,在这样的和谐关系中,为机构的整体运行提供坚实的基础;②注重团队间的积极态度,每一个员工都要和气的相处,多多包容彼此,面对错误耐心交流,保持一个良好的态度和谦虚的心情,不仅增加了员工之间的友谊,还促进了工作效率,达到了双赢的局面;③每一个工作人员应思想进步,积极向上,爱岗敬业,只有一个人热爱一件事的时候才可以将这件事完成得更好,不仅促进了现有的工作效率,一旦这种积极思想培养成功,日后他做别的工作也会努力向上,对社会的正能量发展提供了个人的一份力量;④面对困难要有健康的心态,血站工作要求比较严谨,在日常工作中也许会碰到问题,是其他工作领域所没遇见过的问题,不必惊慌不必害怕更不要放弃,有一个积极的心态来面对困难,随时等待领导的指示;⑤给每一位员工制定目标,不是进行强行完成的工作计划,建议员工自行安排并实施个人计划,通过这种方式来加强员工的自信心,让每一个员工的心理增加对工作的好感度,从而也是对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7-8]。

3总结

一个血站的建设不仅离不开文化建设,同样离不开精神文明建设,这不仅促进了血站自身的发展,还提高了血站的竞争力,让社会献爱心的公益人员越来越多,让社会形成了一种潜移默化的影响,每一个人参与进来就是正能量,让血站内部的团结力更加坚固,形成发展的不竭动力,为日后的需要奠定了一定的基础。在当今时代的发展情况下,血站建设必须与血站的文化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相结合,还要进行不断的改革、创新,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给予每一位献血者高效率的服务,安全的保障,暖心的微笑。只有先在内部进行精神上的统一、文化上的培养,才能面对社会的广大人群进行宣传,宣传献血的好处,鼓励大家参与,让血站建设和发展符合新时代的文化特征和要求。只有这样坚持发展下去社会才会越来越充满正能量,血站这项公益活动也能长久地开展下去,为更多需要的人提供帮助[9-10]。

作者:刘秋芳 李艳慧 郭小雪 单位:河南省焦作市中心血站

[参考文献]

[1]王朝阳,杨友华,崔具云,等.血站文化构建面临问题与对策建议[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6,23(4):102-104.

[2]沈小婷.探究血站思想政治工作与文化建设的关系[J].现代企业文化,2015,7(30):61.

[3]秦春昕.规范血站档案管理建设血站档案文化[J].河北联合大学学报:医学版,2013,15(5):728-729.

[4]顾夏.浅论血站文化与员工忠诚度建设[J].中国输血杂志,2014,27(11):1271-1272.

[5]刘志勇.浅谈如何增强血站文化与精神文明建设[J].医药前沿,2016,6(20):356-357.

[6]贺红芳.规范献血服务提升血站形象[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11,22(6):84-85.

[7]何雪平.浅析血站文化对血站建设的必要性[J].海南医学,2011,22(17):102-103.

[8]宋予地,段恒英,何涛,等.血站文化建设现状与思考[J].中国输血杂志,2016,29(9):1045-1047.

[9]闫麟,李大元,张秦永,等.文化建设是推动血站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J].中国卫生质量管理,2011,18(2):12-14.

[10]陈锦艳,黎世杰,张文春,等.血站文化建设在血站管理中的作用探讨[J].中国输血杂志,2016,29(9):1039-1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