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档案与档案文化建设刍议

时间:2022-06-26 10:56:52

企业档案与档案文化建设刍议

一、企业档案在档案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

企业档案是企业在科研、生其最大的价值。

(一)企业档案作为信息依据

为档案文化建设提供了原始积累企业档案是企业运营全过程的各类文件材料的汇总,是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企业发展的真实记录。在建设企业档案文化的过程中,企业档案作为传承历史的载体,真实记述和反映了企业的各项活动,是企业发展的记忆,这些历史的记忆,作为实事凭科研成果、组织管理及财务状况等,不仅从不同程度和不同方面反映了企业的计划制定、决策结果、生产状况和研发情况等,而且为企业生产管理提供了可供借鉴的可靠信息和科学依据。

(二)企业档案提升外延服务

为档案文化建设创造了基本条件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档案信息的需求日益明显,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是档案利用工作的拓展和深化。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经济中要取得发展,离不开良好的企业管理方式,企业管理的核心价值在于:使企业的运作效率大大增强;让企业有明确的发展方向;使每个员工都充分发挥潜能;使企业财务清晰,资本结构合理,投融资恰当;向客户提供满意的产品和服务;树立企业形象,为社会多做实际贡献。传统意义上的企业档案管理主要侧重于对企业内部人员查阅资料提供相关的服务,企业档案的功能和作用没有得到充分的发挥,大多数档案文件材料长期处于休眠状态,因此要充分发挥企业档案在企业经营和战略实施中的作用,就必须改变传统观念,把“死档案”用活,实现企业档案管理向知识管理的转变,在坚持做好档案日常管理工作和维护的基础上,加强对档案文件材料的研究、开发和运用,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在深入挖掘档案资源上下功夫。档案作为重要的知识资源,具有知识属性和信息属性双重特性,并属于知识形态上产生的生产力,对于知识创新和科技转化为生产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企业经营活动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其价值体现在档案的服务利用过程中。当档案被再次利用于新的科研、生产、建设活动时,其档案的外延服务价值被充分发挥,从而为企业档案文化建设创造了基本条件。

(三)企业档案维护企业利益

为档案文化建设提升影响力笔者所在公司作为一家大型国有船舶企业,企业管理工作相当庞杂,而系统管理的档案工作却能为企业管理者理清脉络,梳理头绪。例如:在当前船市并不景气的市场中,接船任务相当艰巨,如何在逆境中求生存,成为当前各大造船企业的首要任务。利润最大化、成本最小化,往往是企业在困境中首选的方法。于是,企业开发改造新船型,生产高技术高附加值的船舶;与船东合理谈判,以期获得更好的协议条件;以及合理降低造船成本,进行综合性技术改进等都离不开档案工作的支持,唯有以翔实、客观的数据、图纸和文字资料等作保障,才能确保企业经营任务的顺利进行。同时,档案在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维护合法权益中起着主导性作用。企业知识产权包括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及商业秘密等,是企业知识创新的成果,是企业重要的无形资产和核心知识资本。企业档案真实记录了企业进行知识创新的过程、内容、结果,是企业拥有某一知识产权的法律凭证,当发生知识产权纠纷时,档案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是企业保护知识产权的有力武器,只有在日常经营管理中谨慎、细致、完整地保存好企业档案,才能在经济纠纷中得到有力的证据支持。档案工作是维护历史真实面貌的一项重要工作,科学规范地管理档案,是衡量一个企业业绩和管理水平的重要尺度。档案记载着一个企业发展史上的优秀成果,对研究本企业的工作业绩和科学发展提供了第一手资料,是进行科学分析、扬长避短,制定发展方向的好教材,对提高决策水平和工作效率,促进各方面发展发挥着重要作用。所以,在企业档案文化建设中重视档案的作用,才能更好地促进企业发展,完善企业机制,增强企业的竞争力和创造力,为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添砖加瓦。

二、企业档案与档案文化建设的紧密联系

党的“十八大”对加强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文化,是人类物质、精神成果的集成,企业文化,化人成物;档案文化,化物于文。企业档案文化作为企业管理的一部分,档案文化融入并支持企业文化,企业档案作为企业文化的重要载体,是企业文化的结晶和积淀,是企业的无形资产和宝贵财富,是企业发展的真实记录,在建设企业文化的过程中,企业档案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贯穿于企业文化建设的每一个环节。企业档案文化建设与企业文化建设也是相辅相成的,做好企业档案文化建设工作,对丰富企业文化、建设企业文化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一)档案文化建设的特点

档案文化建设具有真实权威、记忆存史、神秘感和原始记录性的特点。1.真实权威:由档案的原始记录性决定,法律的认可、社会的共识是档案文化区别于其他文化的显著特点。2.记忆存史:是档案文化的基本功能,档案文化不仅是记忆文化、存史文化,还能延伸记忆、延续历史、延续科学技术与积累知识。3.神秘感:档案的机密性决定了其神秘感,神秘感与权威性是档案与群众互动的有力条件,能有效激发群众的探知欲。4.原始记录性:是档案文化的基本属性,真实权威性和记忆存史性都由档案的原始记录性决定。

(二)档案文化建设的基础

1.丰富的馆藏

馆藏作为一切档案工作的基础,是开展档案文化建设的基础,特别对于企业档案文化建设,必须要以丰富多样和高质量的馆藏资源为基础。但馆藏档案数量的庞大不等于高质量的馆藏,馆藏档案品种单一、结构不尽合理等问题妨碍了档案文化的进一步发展。对此,档案部门应当积极调整档案馆藏结构,丰富充实各类档案资源,包括有关个人经历和研究成果,以及企业历史进程的各种人文、人本档案文献材料,从满足长远的利用需求着眼,努力使档案部门成为一个能代表企业时代特点和文化记忆的场所。

2.人才的培养

加大企业档案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是抓好企业档案文化建设的关键。要建立具有较高素质、结构合理、适应信息时代电子档案管理需要的新型档案工作队伍,并稳定档案管理网络体系中的各级专兼职档案人员,每年组织专兼职档案人员参加国家、省、市档案业务培训或档案文化建设培训,与时俱进,不断提高档案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素质,为档案文化建设打造强大的人才队伍。

三、新时代企业档案文化建设的创新发展

在新的时代,档案文化建设需要有新的理念,开拓思路才能使档案文化建设事业得到创新发展。在这个信息化高度发展的时代,宣传与交流是开展档案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档案部门要开展有广度、有深度的档案宣传工作,在普及档案基本知识的同时,有针对性地宣传档案的起源、档案载体形态、档案功能作用、档案文化价值等档案文化建设的相关内容及制度规范,增强企业员工的档案意识和档案文化意识,促进档案文化理念的广泛认同。

(一)档案文化建设的实践

2016年,上海地区中船工业企业借6月9日“国际档案宣传日”活动之机,开展了“船舶发展档案同行”上海船舶工业档案图片展览活动。该活动由中船工业上海公司组织,各下属企业挖掘了各类人文、人本档案,以“红色记忆”“家国情怀”“服务民生”“时代先锋”“兰台风采”五个主要板块,开展了轰轰烈烈的档案工作宣传。在“船舶发展档案同行”图片展的开幕式上,邀请了各企业代表座谈档案利用的体会。宣传展板在各下属企业进行了巡展,宣传内容也在各企业OA网上以电子版的形式进行滚动播放,整个六月各企业都沉浸在浓厚的档案文化建设氛围之中,受众达13万余人。当所有人都在聚精会神地倾听我们船舶民族工业是如何历经风雨、饱经沧桑,如何披荆斩棘、继往开来,如何励精图治、蓬勃发展的同时,珍贵的历史档案以影像的形式展示在我们面前,让大家都充满自豪,共同注视过去,期待未来,展望未来。

(二)档案文化建设的思考

“船舶发展档案同行”上海船舶工业档案图片展活动是一次成功的档案文化建设实例,曾经以为我们完成不了那么大的项目,但是完成之后的影响力也是我们始料不及的。由此可见,档案文化建设在档案工作、企业文化建设中同样承担着重要的职责。是成功,也是鞭策,档案文化建设工作需要开放包容的胸怀和辩证取舍的态度。必须以服务民生为主导,以主动记忆的意识、“无中生有”的魄力,在思维上要多角度、放得开,同时要与专家合作扩大影响,以引进来走出去的思路,积极发挥档案的职能作用,以重大事件、重大纪念日、重大活动等为平台,开展理论文章、珍贵档案文献、专题档案数据库、媒体档案专栏、门户网站、公益性档案等服务项目,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弘扬民族文化,发展地方文化,实现档案文化建设的再丰富、再发展。档案是文化的产物,是凝固的文化,也是文化传承与发展的基石。随着社会的发展,对档案信息的需求将日益明显,开发利用档案信息资源,开展档案文化建设是档案利用工作的拓展和深化,不仅能为企业生产、经营、科研等各项活动提供服务,更具有现实和潜在的经济效益。尽管档案文化建设往往不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其社会效益是客观存在并得到有关各方认可的。此外,档案信息的开发利用增强了档案工作的作用和地位,促进了档案文件材料的积累和归档,为开展档案文化建设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把档案工作不断推向新的高度,使企业员工从中获得认同感,为企业凝心聚力求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作者:夏 旻 顾珺懿 单位: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