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究

时间:2022-05-24 04:32:00

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探究

1高职校园文化的内涵和主要特征

1.1高职校园文化的内涵

校园文化是一种文化现象。这种文化现象反映着学校的精神面貌、办学特色、教育理念等。校园文化主要指: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导,以师生文化活动为载体,以校园精神为底蕴,由校园中所有成员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共同创造而形成的学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总和。校园文化主要包括三个层面:精神文化、物质文化和制度文化。校园文化的精神层面主要包括学校的办学理念、学院传统、领导作风道德风尚和校园广大师生的精神风貌,精神文化层面是校园文化的内核,是软文化范畴。物质文化层面是校园文化的表层,是校园文化的物质载体,主要内容包括:校园物质设施、校园景观、校园景观、教学手段等。校园制度文化层面处于校园文化的中间层面,是建立和规范校园文化发展的重要保障,它主要包括:规章制度、学校的校纪校训、管理机制、行为方式等。不论哪一种形态或哪一个层次的校园文化,都在以不同的方式影响着学生的思想、观念、价值取向和行为方式,塑造着学生的内在品格,直接或间接地发挥着其独特的育人作用。

1.2高职校园文化的主要特征

高职院校的校园文化应该具有高等教育校园文化的内涵和共性,但必须强调高职院校是职业教育的高层次,它的目标是培养面向基层、面向生产、服务和管理第一线职业岗位的实用型、技能型专门人才。高职教育要以素质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并重,提高学生职业综合素质。高职校园文化具有鲜明的特征:

1.2.1文化主导性

党的十八大报告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高度,深刻论述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重要意义与战略要求,并强调:“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当代大学生作为社会上有所作为的特殊群体,他们年轻、朝气蓬勃、有个性,他们的价值取向是整个社会人群价值观发展的“风向标”。高职校园文化的主导性就是要以学校为阵地,积极发挥广大师生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积极作用,发挥先进文化的宣传作用,用社会主义改革和建设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学生,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培养具有爱国主义情怀和职业道德的社会主义建设者。

1.2.2独特性

高职校园文化是高等职业技术学院这个特定的环境中,由广大师生共同创造的物质和精神成果的总和。高职校园文化不同于普通大学本科文化,由于职业院校办校时间短,大部分高职院校是直接从中职学校发展起来,因此学校办学质量提高的速度比较缓慢,没有形成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教育特色。有的高职文化建设直接照搬照抄大学本科文化建设模式,而忽略了自身文化建设的特点和规律。高职校园文化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阵地,结合本校的办学特色和校园发展的文化底蕴,建立蕴含自己特色的校园文化体系,打造校园文化品牌。

1.2.3职业性

根据教高[2006]16号文提出了高职院校人才培养要求:要高度重视学生的职业道德教育和法制教育,重视培养学生的诚信品质、敬业精神和责任意识、遵纪守法意识,培养出一批高素质的技能型人才。高职院校办学理念和办学特色,应尽可能突出“职”的特点,加强和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职业道德、职业理想、职业人文素质等。高职院校在建设校园精神文化的同时,除了培养师生的爱岗敬业、诚信品质、团队精神等精神文化外,更要立足学校实际,着力塑造反映办学理念、体现职业特性的大学精神,比如我们环院,在加强培养学生职业道德、公民素养、爱国情操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之外,还要注重培养学生环保意识,生态文明意识教育。

2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随着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建立,职业学院学校正面临着重大转型,如职业学院能否适应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职业学院能否在与本科院校不断扩招的前提下保障学校有足够的生源促进学校的发展?职业学院在学生素质、能力有限的条件下能否形成自己的品牌优势等问题?能否在社会挑战中成功转型,适应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校园文化建设问题已经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成为不可回避和解决的社会问题。我们只有认真研究和面对这些问题,才能有针对性的进行改革和治理,促进校园和谐和健康发展。高职校园文化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2.1校园文化价值取向的偏移

校园主导文化价值取向反映的是社会先进文化发展方向,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校园社会生活的反映。在当今复杂的社会形势中,高职学院应积极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但是也存在一些亚文化价值观偏移的现象,主要表现为:首先,商业文化色彩浓厚。走在校园路上,你随处可见林林总总的商业广告。一些企业明目张胆地在校园内推销自己的商品,商业化气息的浓厚影响了校园文化建设的主体性。其次,不健康的恋爱观,随着心理年龄的成熟和人们思想观念的开明,学生谈恋爱不仅是正常的现象,而且形单影只者反而被视为异类或者心理不健康者。他们所谓的新恋爱观是“不在乎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这种不健康的恋爱观导致了校园内分手和不负责任的现象屡见不鲜。最后,网络负面文化。暴力、商业化、性已经成为网络对学生身心健康造成巨大的影响。在市场经济的今天,市场逻辑已经成为网络的主宰,一些软件开发商为了追求暴利,制造出大量的“不健康”的产品,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总之,这些多元化的价值观影响了校园文化的建设,影响了大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和发展。本文以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为个案,以2010级高职学生为样本依据年级和专业以随机样本为基础组织问卷调查。发放调查问卷150份,收回有效问卷65份。根据本校实际情况,采用自编问卷形式对学生进行调查。其中问卷共30道题。题目分别针对学校校园文化认知度、存在问题、建设障碍、如何建设方面进行调查。对于当前学校校园文化主要存在问题,学生比较一致观点认为缺乏系统规划,文化档次不高(40%),校园文化建设形式上比较枯燥(35.4%),内容上比较肤浅(36.9%)。在影响校园文化建设发展的主要障碍上普遍认为是观念落后(36.9%)和组织不力(33.8%)。学院在建校初期对校园文化建设滞后导致文化建设需求跟不上学生的需要。

2.2学院校园文化建设投入不足

文化建设,重在建设。校园文化建设,需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的投入。先进校园文化建设上的落后,投入不足,是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校园文化包括物质文化、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物质文化是精神文化和制度文化的载体。校门、宣传橱窗,教育方针、校训校风、报刊宣传等等都离不开资金的投入。校园物质文化建设决定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内容。物质文化建设影响到学校的办学理念、办学风格的形成和办学目标的实现。对此,我们从文化设施、文化网络、校园形象设计几个方面进行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学生普遍认为学校物质文化建设应注重文化设施(33.8%)和校园环境(35.4%)建设,而且认为此类建设对学习生活很有帮助。这反映出这两类建设是学校目前最缺失的。大多数高职院校主要是近十年来发展起来的,现在正处于学院由外延建设到学院内涵建设的转型期。由于新学院的扩建,资金短缺造成学校不能完全配备各项设施。突出表现在图书馆、艺术馆和网络建设不完善。所以,依据现有条件,学生在选择校园文化传播媒介上偏向选择广播电台(30.8%)和校报、宣传栏(26.2%)。在选择增加宣传栏公告栏放在何处,大部分学生选择教学楼(43.1%)和食堂(29.2%)。缺乏专门的文化宣传阵地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先进校园文化建设的实效。由此可以看出学院对文化建设的投入远远不能满足学生的需求。

2.3思想道德方面

首先从高职学生现状来看:由于目前高职生都是20世纪90年代初出生的,他们大多是独生子女,温室成长起来的一代。中小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的应试教育是导致学生素质两极分化的重要原因,很多学生把许多不良行为带进校园:上课进进出出、吃东西,碰到老师熟视无睹、乱扔垃圾、说脏话、旷课、逃学、违反规章制度等现象非常普遍。这给校园文化建设增加了难度,增强了紧迫感。其次社会价值选择的多样化,诚信价值体系受到威胁。面对市场经济发展的负效应,学生人际关系淡漠,诚信行为缺失,现在无论用人单位还是社会都呼吁学生讲究诚信原则,重塑诚信价值体系,建立和谐校风。最后生活在繁华都市的现代学生,心理问题尤其严重。现在,高职生面临的主要心理问题有:抑郁症,人际交往中的自卑和孤僻心理,情感焦虑和学习焦虑等心理问题。在价值多元化的今天,外部环境的复杂性和高职学生这一群体特殊性给高职学校文化建设提出了新的挑战。

3高职文化建设的路径选择

3.1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发挥德育教育主渠道,多渠道培养学生正确的“三观”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高职学院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必须紧紧围绕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教学,发挥其宣传的主阵地作用。作为思政课教师要理直气壮地向学生灌输马克思主义、思想,以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教育学生,培养他们树立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思政课教师要增强马克思主义理论自信,坚定自身的政治立场和思想觉悟。主要包括:首先作为思政课教师应该自身的专业知识要扎实,要把一些社会问题吃透,讲解透彻;其次,教师的言行修养道德觉悟要高。要起好模范带头作用,提高自身的道德修养,以身作则引导学生。同时,高职学院要注重多渠道开展实践教学,在教师的引导下探索班级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方式和方法,与学生活动紧密联系起来。最后,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向专业教育渗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不仅是辅导员和思想政治教师的工作,更是全体教师齐心协力共同努力参与的工作。高职院校应该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的专业课教学,特别是学生的专业实训课和学生的顶岗实习中,应该在具体的专业操作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价值观。

3.2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

针对学校商业文化、低俗文化、网络文化的负效应对校园主导文化的影响,我们应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学生的精神家园。针对我院校园文化建设的问题,由学院领导牵头,开展多渠道综合整治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果。学院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深受师生的好评。比如学院举办了切合时代主题的朗诵比赛和辩论赛:“革命英雄在我心中”红色经典诗歌朗诵比赛、“心绣未来”演讲比赛等,提高了学生的竞争和参与意识,也培养了学生爱国主义情操;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为了让学生明确的认识自己,找到人生的航向,学校每年针对新生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学生职业生涯规划大赛…总之,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丰富了学生课余生活,有助于学生用先进的文化武装自己,陶冶了学生情操。积极健康的校园文化,增强了学生专业学习的兴趣,使学生逐步树立“成功者”的心态,激发了学生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动力,学生的道德思想水平明显提升,也促使学生对学校校训“厚德、精业、创新、有为”有了深刻的了解,立志成才,学会感恩,回报社会。

3.3积极营造和谐优美的文化殿堂,加强校园学风、校风建设

我们要建设校园文化必须:首先要美好学校自然环境,宽敞明亮的教室、鸟语花香的自然公园,能陶冶学生的情操,净化学生心灵,培养学生现代生态文明意识,这就需要学校加大对校园基础设施的投入,特别是学校图书馆建设、校园宣传栏建设,要拒绝商业文化对干净、纯真校园文化的侵蚀,保证校园环境的宁静。其次要建立和谐融洽的人际环境。高职人际环境包括师生关系、同学关系、同事关系、领导关系等关系的融洽和谐。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和谐校园文化的重要标志,只有和谐的校园人际关系,才能共同促进校园的和谐发展,才有和谐的人文气息。学校应加强高职学校校风、学风建设。良好的学风是学生校园文化最宝贵的财富,是学校教学质量的前提和保障。学风是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已经以校风建设为前提,以学风建设为核心,努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校园作为知识荟萃的阵地。为了落实校园校风、学风建设,学院陆续了相关制度文件,如《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课堂教学管理办法》、《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教师督导管理办法》等文件要求,营造学生成长成才的良好育人环境,增强全院师生学习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促进学院学风、教风、校风建设深入开展。建设校园文化环境不仅要有如诗如画的校园环境和整齐美观的校园设施,而且还要有文明健康的校园文化氛围,努力使校园每一个角落洋溢着自然美和文化美,提高广大师生的审美观和净化师生心灵。校园文化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系统的工程,它需要文化的沉淀和时代精神的指引,它需要全校师生,乃至整个社会的长期不懈的努力建设。我们应利用学校的办学特色,与企业、社区、媒体全方位努力,形成学校社会的全方位网络,借助社会的力量,真正把高职校园文化建设成为反映时代气息,立足民族精神,丰富多彩的品位高雅的精神共同体。

作者:丁艳 单位:广东环境保护工程职业学院

参考文献:

[1]白同平.高校校园文化论[M].北京:中国林业出版社,2000.

[2]刘德宇.高校校园文化发展论[M].北京:中国海洋出版社,2004.

[3]丁长银.构建和谐校园,推进高校文化建设[J].党史文苑,2007(2).

[4]战燕.论我国高校文化建设[D].哈尔滨:哈尔滨工业大学,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