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勘单位品牌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5-23 05:13:27

地勘单位品牌文化建设论文

摘要:从提高核心竞争力、建立创新机制、完善品牌经营、塑造企业文化等多方面探讨了地勘单位的品牌文化建设,目的是加强地勘单位自身品牌文化建设,提高市场竞争力。

关键词:地勘单位;品牌建设;品牌经营

世界银行正式一份财富报告指出,企业真正的财富不是有形资产,而是无形资产,且证明无形资产的投资是回报率最高的投资。一项针对全球4000家企业的调查显示,作为无形资产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品牌已经给国家和企业创造了超过55%的利润[1]。品牌是代表特定企业及其产品或服务的品质、质量、性能等信息的牌名、商标、标致等的总和。简单来说,品牌就是消费者记忆,是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最具潜力的竞争优势,它为企业带来的利益是内在而持久的,是支撑现代企业发展的擎天一柱。具体到地勘单位,因受传统计划经济体制影响较大,在走市场的过程中,历史包袱沉重、体制机制不活、人才及设备老化,几乎是每一个地勘单位发展中绕不开的话题。在摆脱计划经济体制后的几十年间,地勘单位在专业设置、技术范围上仍旧大同小异,更多时候重视短期盈利,而忽视专业特色、品牌建设,影响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进一步建设。特别在当前地勘形势持续下滑尚未见底过程中,部分地勘单位没有进行特有的品牌建设,没有相比别家较强的专业技术特色,使得在地勘任务紧缺的环境下,生存难以为继。品牌建设、树立地勘品牌形象是地勘单位走出困境、争取机遇、抢占市场、谋求可持续发展必不可少的一环。

1提升核心竞争力打造品牌实力

核心竞争力是企业获取持续竞争优势的来源和基础。在地勘行业,企业竞争力包括人才、设备、技术、质量、资质等。一个企业的崛起可通过专业技术人才的吸引、先进技术设备的购置,进而促进勘探技术的实践应用、单位资质的不断提升,从而保证勘探质量,打造品牌实力。而这个过程中人才、设备、技术、资质等只是基础,产品质量才是最终赢得市场的核心竞争力。因此,地勘单位品牌建设首先要做到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从人才、设备、技术等配套入手,为产品质量打造基础,从转变观念入手,摒弃“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做法。从完善质量管理体系着手,统一地质技术管理标准,出台地质技术监督管理制度,将质量因素纳入经营绩效考核范围[1],与经营生产收入挂钩,激发生产人员主动重视成果质量。加强在建项目质量管理,坚持“由规模速度向质量效益转型”,积极开展各类技术交流活动,促进经验交流,严把地质报告、项目初审关,确保成果质量。通过制度约束、管理到位,不断强化职工的质量意识。当质量与效益、发展速度等发生矛盾时,应以质量为重,做到“干一项工程,建一方形象,树一座丰碑”[1]。

2建立创新机制支撑品牌成长

市场竞争结果表明,消费者只能记住排名前几位的商品,甚至很多时候只能记住第一名,所以企业要强化消费者记忆,建立品牌忠诚,就需要不断创新,持续创造,才能在市场上立足。而地勘单位建立创新机制,需要:a)在精神层面培育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增品质、提品质、创品牌。在工作中发扬精益求精的精神,特别是在报告编制、工程质量、钻探生产等过程中注重细节,努力提高成果质量,把9%提高到99.99%;对待工作严谨,一丝不苟,对成果质量采取严格的检测标准,不达要求绝不轻易交工;耐心、专注、坚持,不断提升自我的技术质量和服务,不自我满足;专业、敬业,努力打造本行业最优质的技术和服务,做到行业领先,将“工匠精神”作为企业文化,贯穿每一个部门、每一个岗位,作为提高核心竞争力的突破口;b)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全院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提供科技创新资金保障,购买部分先进仪器设备,以“硬件”更新带动“软件”创新;建立专业技术人才管理机制,将绩效工资与职称挂钩,鼓励专业技术人员努力提升业务水平;挑选部分技术人员,成立创新工作室,培育科研项目队伍,提供科技创新人力资源保障;加大地质报告成果质量研究,积极参加各类优质地质报告的评选,提高广大专业技术人员创新创优工作的积极性;加强科技项目化管理,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提高地质报告的研究程度,加强煤层气、煤的伴生矿产和煤的综合利用及开采技术条件,采矿引起的地质灾害及治理方面的研究,加强深部找矿的研究;在生产一线开展“创新能手”活动,积极参加“五小”竞赛,对技术革新、工艺创新、设备改造改良等有点子的保护、有做法的鼓励、有成绩的奖励,培育科技创新原动力,加快地勘队伍创新型建设。

3完善品牌经营做大品牌收益

要想让品牌为企业带来最大化利益,那么就需要品牌经营。品牌经营是通过品牌实力的积累,塑造良好形象,从而建立顾客忠诚度,它所经营的不仅仅是形象,还包括认同,因此,品牌经营是企业竞争继单纯的产品竞争、价格竞争、技术竞争、服务竞争之后的高级阶段,是多种手段的综合。地勘行业受计划经济影响多年,加上自身体制机制影响,传统以来不重视品牌经营,致使在市场下行中冲击较大,走品牌经营之路首先在经营观念上,树立对品牌内涵的深刻理解,一方面以高品质的质量为支撑,另一方面市场定位符合市场需求,站在客户的角度思考设计专业范围,最大化满足目标市场需求。其次在经营方式上,需要品牌推广形式的多样性,在传统的跑市场的基础上,可以借鉴广告创意、媒介组合、公关行销等充满挑战与趣味,能让产品及品牌推广得更好的方法。品牌维护上,重视对品牌的长期维护和培育,认识到品牌,走品牌之路,是一条正确且需长期坚持的发展战略,从品牌的构建、内核填充、推广、维护、提升等过程,踏踏实实,一步一个脚印,避免追求短期效益。

4塑造企业文化助力品牌发展

品牌的一半是文化,这句话体现了文化在品牌建设中的重要价值。特别是在产品过剩、市场竞争使产品质量越来越同质化的情况下,品牌的竞争越来越表现为文化的竞争。而地勘单位自建国以来为祖国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有着悠久的“三光荣、四特别”传统,及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传承,在市场经济的不断融合过程中,塑造企业文化,需要不断做好地勘精神的传承和创新工作。a)要挖掘历史精神,通过宣传报道、翻阅史志等方式,对当年舍家弃业积极投身煤炭勘查野外作业的退休职工、对全国煤田地质系统“学大庆、赶开滦”的热潮中涌现的感人事迹、对60a余来千千万万地勘人汇聚的时代精神致敬和学习,形成独特的精神血脉;b)要对传承的历史精神进行不断升华。如学习企业管理模式,采用标准字、标准色、工作服、工作牌、地勘单位标志、单位LOGO(徽标或商标)等,对员工行为形成正确引导和规范;通过各种途径,加强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的培训,提升职工素质、强化职工职业规划,培养职业忠诚;以人为本,着力培养和激发员工的主人翁精神,使其在单位发展中实现自我价值;学习弟子规等国学知识,弘扬中华文化传统,开设道德讲堂,强化职工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观念;举办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关注职工需求,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和企业自豪感,形成勇于奉献、讲诚守信和勤奋敬业的工作新理念[2-3]。

5结语

品牌的构筑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针对当前地勘单位市场竞争力较弱的现状,地勘单位的品牌构建应从提升核心竞争力着手,进而创新经营机制,完善品牌经营,塑造出独特的企业文化,形成品牌经营与核心竞争力良好互动,经营机制与企业文化共同发展的局面。

作者:侯惠敏 单位:山西省煤炭地质144勘查院

参考文献:

[1]赵晓彦.关于地勘单位品牌建设的思考[J].山西财经大学学报,2007(11):18.

[2]谢秀珍,黄宏武.浅谈企业核心竞争力与企业文化的关系[J].时代金融,2009(3):5.

[3]李春明.树立品牌意识争取市场主动———关于地勘企业形象建设问题的思考[J].辽宁地质,2008(1):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