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时间:2022-04-12 03:26:02

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摘要:近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正式掀开了新一轮医疗体制改革的序幕。在新医改方案出台的大环境下,如何建设有特色有竞争力的医院文化,已成为许多医院管理者探索研究的问题。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在医院发展中能够起到凝聚作用,工会通过在思想上引导培养医护工作者的医德与岗位奉献精神,潜移默化地形成医院良好的文化氛围,从而增强医院核心竞争力,促进医院的和谐健康发展。

关键词:医疗体制;医院文化;工会作用

当前,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已进入深水区,要确保把党中央关于加快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任务落到实处的工作要求,作为塑造医院形象、凝聚人心的医院文化建设,更应作为重点工作,抓实抓好。结合医院工会工作的实践,本文尝试从工会如何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发挥作用的角度作初步探讨。

一、准确把握医院文化建设的本质属性,厘清工会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关系

医院文化是社会文化系统中非常独特的基层群体文化,既有多样性,也有非常重要的社会效益。医院文化建设工作不只是文体活动的开展,也不只是思想政治工作的落实,它是医院在长期自身发展中,逐步形成的为其全体员工所认同的价值观念和行为准则,在其所服务的地域公众中所形成的特有形象。医院文化建设是医院文化的塑造过程,主要包括:以人为本是医院文化建设的核心;培育医院群体价值观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开展经常性、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是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形式。医院工会的职责与医院文化建设的这些内容都密切相关。《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对工会的任务和作用作了详细的规定,其中,教育职工不断提高思想道德、技术业务和科学文化素质,建设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职工队伍是重要内容之一。由此可见,医院工会应当积极参与医院文化建设,充分发挥自己应有的作用。

二、准确把握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角色

明确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地位,是发挥工会应有作用的前提和基础,也是医院工会找准角色定位的关键。可以从以下三个视角进行分析:1.从法律赋予的权利看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角色《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中明确了工会是职工自愿结合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政权的重要社会支柱。既赋予工会权利,同时也是对工会参与和谐社会建设、和谐单位建设的职责界定。此外,还有相应的专门性法律规范调整工会参与医院事务管理的活动。2.从工作内涵看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虽然工会工作多样且繁杂,但它的工作原则,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履行医院的职能”,彰显了医院工会在文化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医院,作为公共服务型机构,必须根据运营特点,突出公益性质,坚持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党对民生问题的方针政策,不断提高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质量和水平。医院工会,作为群团组织,能够充分发挥自下而上的动用作用,利用与职工的互动机制,运用多种活动载体,围绕医院文化建设主题,使医护工作者在精神面貌上得以鼓舞,在有趣的活动中工作压力得到有效缓解,以确保医院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3.从活动方式看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推动性作用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工会具有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因此能够开展群众性的创新型活动,使服务质量和医务质量得到提高。例如,医院工会通过开展知识竞赛等形式的活动,使医护人员的科学文化水平和技术素质得到提高;通过开展人文关怀等慰问活动,使医护人员队伍更加团结、使医院更加和谐;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体活动,使医护人员平衡工作与生活的压力,具有更强的战斗力,不断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

三、准确把握工会的优势特点,寻找发挥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作用的途径

1.突出党政领导的作用医院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而全面的工作,医院党委和行政领导必须更好地参与到文化建设之中,给予工会工作关注和支持。在现有的管理体制下,医院工会作用的发挥,工会自身往往不占主导地位。医院领导要为工会提供宽松的工作环境,主动将工会纳入医院文化建设的工作体系,让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2.抓好工会队伍的建设医院文化建设和员工的素质是息息相关的,工会需要对员工进行全方位的引导和教育,这就需要有一支优秀的工会队伍来发挥工会的地位和作用。抓好工会队伍建设,积极培养工会干部,尽量给大家多提供学习机会,提高他们的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同时,工会还要做好选拔工作,挑选素质过硬的人员进入工会,并培养他们的战略性眼光,为工会职能的发挥作铺垫。3.寻找参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切入点建立科学规范的职代会组织工作机制,为医院文化的建设提供良好的载体。工会要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等法规文件,结合医院的实际,明确职代会的议事范围,制定切实可行的议事规则和议事程序,使职代会的有关工作有章可循。此外,工会应当改变单纯搞福利的工作思路,主动围绕医院的各项中心工作,围绕医院文化建设的主题开展自己的工作,将工会工作与医院文化建设的总体目标对接,寻找参与医院文化建设的切入点。4.推动医院文化建设的发展工会要根据医院的经营现状和职工需求,定期举办丰富的活动,如临床技能竞赛、体育竞赛、征文比赛、书画比赛、文娱活动等,弘扬医院的先进文化,在医院内部形成良好的工作风气,从而更好的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穿到文艺、书画、体育等活动中,发挥凝聚人心、构建文化的作用。

四、准确把握对群团组织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认识,努力实践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

在2015年7月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了保持和增强党的群团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重要性。工会是党领导下的群众组织,是医院与职工联系的纽带和桥梁,结合医院文化建设实际,贯彻落实好中央要求,充分发挥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尤为重要。

(一)发挥工会的引导协调作用

工会工作要始终紧密围绕医院中心工作,服务大局,把医院文化建设纳入工会工作全过程。1.要做到政治思想引导、行为意识倡导,培养职工爱岗敬业、崇扬典型的思想,为推动医院文化建设健康发展,注入生机和活力。工会要满足各个层次职工的文化需要,通过开展各种评比活动,塑造劳模典型,树立榜样,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竞争氛围,从而形成独具特色的人文影响力。医院工会作为党政与职工之间的桥梁和纽带,更多的起到一个减压阀和粘合剂的作用,在医院文化建设活动中要充分运用这种功能,协调各种关系,积极引导职工参与医院文化建设。2.要自觉从代表先进文化的前进方向,保持工人阶级先进本色的高度,结合医院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切实加强职工素质教育。工会必须与时俱进,在加强职工教育方面要更新内容、改进方式、提高效果。工会结合医院文化建设的内在要求,在广大职工中深入开展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加强职工道德素质、政治法律素质、心理文化素质和业务技能素质的提高,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实现自我改造、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从而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和业务专业能力。

(二)发挥工会的桥梁纽带作用

工会在医院党政和员工之间的沟通起着非常重要的桥梁纽带作用,在医院的发展和改革方面起着不容忽视的作用。1.充分发挥职工代表大会的作用,组织职工积极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形成良好的管理文化氛围。在2016年8月召开的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强调,必须要着力发挥广大医务人员的积极性,通过多种形式增强医务人员职业荣誉感,营造全社会尊医重卫的良好风气。医院文化建设要围绕“人”这个主体,以充分调动每个员工的积极性,充分发挥每个员工的工作潜能为立足点。这就需要通过职代会的组织形式,组织引导员工围绕医院的发展大计,为改进管理、提高工作效率等问题献计献策,积极为医院的发展提出合理化建议。这样不仅可以在医院管理层与员工之间建立正常通畅的沟通渠道,有利于提高医院的科学决策水平,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员工的主人翁责任感,激发广大职工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意识,改变单纯依靠严格的规章制度进行管理的做法,真正实现以人为本的管理。2.坚持院务公开制度,把职工民主管理的权利落实到实处。民主管理是职工群众参与医院管理的有效途径,规范院务公开工作机制、实施阳光工程,一方面使医院管理层能了解职工的愿望、意见和建议,增加了决策的透明度和正确性;另一方面,使职工了解医院的发展状况,增强职工的主人公意识,让职工知院情、议院政、务院事,建立一个相互信任、相互尊重、平等和谐的新型人际关系,从而营造一个医院有生气、领导有正气、职工有士气的良好发展环境。3.维护职工权益,解决实际问题,对员工的参与权、监督权和知情权进行维护。工会一定要贴近职工,善于从群众最关心,与群众利益最紧密的问题入手,把工会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要充分尊重职工在医院建设中的主人翁地位,给职工提供多方面参与医院管理的机会和条件,多形式引导职工参与医院的管理和监督,提高职工参政议政意识,增强职工主人翁意识及责任意识,更好的落实职工的监督权、知情权和参与权;要从职工利益出发,积极反映职工的具体意见和要求。在进行评选劳动模范、聘任干部和评先评优等工作的时候,要落实好相关的事情公告工作。

(三)发挥工会的凝心聚力作用

工会不但能够使员工之间具有凝聚力、铸造团结精神,还能够使医院快速稳定地发展,创造温馨和谐的发展氛围和环境。1.坚持以人为本、凝聚人心。服务职工是工会联系职工的重要内容,是医院稳定、发展、快速提升的重要保证,是铸造团队精神,搭建友谊桥梁、稳定发展环境、营造和谐气氛的重要措施。工会要在沟通交流上下功夫,建立医院的关心帮扶机制,做职工的贴心人。面对不同身份的各类医务人员,工会干部要秉持平等尊重之心,真诚付出,要将职工群众的利益、冷暖放在首位,多方式多渠道地了解职工的思想动态,诚心诚意为职工排忧解难,使职工们感受到医院大家庭的温馨,对组织产生充分的信任,从而使工作安心、顺心、开心、尽心,形成一个理解人、尊重人、关心人、善待人的和谐文化环境和氛围。2.发挥阵地优势。工会的活力在于活动,开展文体活动是工会工作的传统,也是工会参与医院文化建设的积极方式。工会有着得天独厚的活动阵地,拥有多种活动载体。一方面工会应充分发挥阵地优势,扎扎实实地开展让职工喜闻乐见的活动。如:开展主题演讲比赛,知识竞赛,岗位技能操作比赛,文艺汇演,体育运动会和组建俱乐部等活动,用积极向上的文化占领医院文化阵地,以满足职工精神的要求,帮助职工树立正确地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牢立身做人和正直做事的思想。另一方面工会可以利用多种媒体弘扬先进典型,达到教育职工的目的。如:通过医院院刊、演讲比赛、工会群、互联网新媒体对医院劳模、技术能手、医德标兵等个人及工人先锋号、标兵示范岗、优秀护理组等集体进行大张旗鼓的宣传,弘扬正气、树立典型,起到用身边的人和事影响人、教育人的作用,让职工在潜移默化中不断提高自己、完善自己。

五、结语

医院文化建设和工会两者的关系是密不可分的,在医院文化建设过程中,工会的作用是不可或缺的,它能够影响整个医院文化建设的方向。工会需要进一步提高自身的责任感,积极了解医院文化建设的形式,将医院文化建设作为工会的重要任务,认真参与医院文化建设,求真务实,科学规划,探索医院文化建设的新思路、新形式,使工会自身的优势在医院文化建设中得以发挥,更好地推动医院文化的建设。

作者:康庆华 单位:民航医学中心

参考文献:

[1].在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上的讲话.2015.

[2].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2015.

[3]周建军.试论工会组织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作用[J].江苏卫生事业管理,2003.

[4]葛春雷.新医改形势下医院文化建设的思考[J].健康必读旬刊,2011.

[5]医疗体制改革进入深水区:公立医院改革面临巨大挑战[N].中国产经新闻报,2015.

[6]吕靓.新形势下工会在医院文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J].中外企业家,2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