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经营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4-12 03:22:36

铁路经营文化建设论文

随着铁路改革发展的不断深化,如何在日益激烈的运输市场竞争中寻找市场需求、创造市场需求,经营文化建设至关重要,这是铁路企业经营的一项重要战略,应当引起有关方面的重视。

一、铁路经营文化的基本内涵和特征

(一)经营与经营文化

传统的经营概念,有狭义和广义之分。狭义的“经营”仅限于企业的经营,而且是与生产相对应的一个名词,是指企业的生产活动以外的活动,即企业的供销活动。广义的“经营”主要是指导企业经营的技术活动如生产、制造、加工;商业活动如购买、销售、交换;财务活动如筹集和利用资本;安全活动如保护财产和人员;会计活动如成本、统计等。现代经营的概念,是指个人或团体为了实现某些特定的目的,运用经营权使某些物质(有形和无形的)发生运动从而获得某种结果的人类最基本的活动。在经营活动中形成的观念、思想、感情、心理等就是经营文化。经营与文化具有天然的情结,有经营就有文化,经营文化的建设水平,对经营工作好坏具有重要作用。经营文化是企业经营的重要内容,也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铁路经营和铁路经营文化的内涵

铁路经营的范围宽泛,包括了铁路客货运输及相关服务业务、铁路工程建设及相关业务、铁路专用设备及其他工业设备制造、维修,物资购销、物流服务、对外贸易、广告旅游、电子商务等。铁路经营文化是铁路企业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与铁路安全文化、服务文化一样,都是铁路企业文化的子文化,共同构成铁路企业文化的完整系统,并在系统中发挥着不同作用。从概念上说,铁路经营文化是铁路在长期生产经营过程中形成的、为全体员工广泛认同和共同遵守的企业经营价值理念、行为准则、制度体系的总和。加强铁路经营文化建设就是确定用什么理念和方法获取效益,用什么理念和方法对待干部职工、对待旅客货主、对待企业社会。因此,建设铁路经营文化,应该侧重于铁路企业的经济活动,重点围绕铁路客货运输、资产经营开发来展开。

(三)铁路经营文化的基本特征

1.效益性与公益性的统一。经济效益是企业生存之本,企业发展必须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经济效益为中心,这也是企业开展经营文化建设的根本目的。但铁路作为国家重要基础设施、大众化交通工具和重要的民生工程,在谋求自身经济效益的同时,必须要讲政治、讲大局,承担起国有企业的社会责任,讲究社会效益,这是由铁路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也是铁路企业获得长期效益的重要保证。2.传承性与创新性的统一。中国铁路有着优秀的历史文化传承。开展铁路经营文化建设,必须在继承好、发展好铁路人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宝贵精神财富的同时,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着眼广大旅客货主的新期待,结合铁路行业特点,发挥好运量大、方便、舒适、快捷等优势,更好地适应不断变化的市场需求,在经营理念、经营思维、工作方法和管理举措等方面不断创新。3.开放性与独特性的统一。构建铁路经营文化,必须以开放的视野和开放的心态,打破思想桎梏,顺应时代需求,积极学习吸纳国内外先进企业的经营理念、经营模式,充分借鉴吸收和融合多元文化,保持创新活力,与世界接轨。同时,铁路经营文化必须源于铁路改革发展实践,特别是近几年来铁路在市场化转型中的积极探索,应当具有鲜明的铁路特色和行业特点。4.人本性与群众性的统一。铁路是运输企业,以人为本是基本的要求,铁路运输经营必须始终以满足人民群众需求为出发点,让社会公众在选择铁路消费过程中感受铁路的文化魅力和良好体验。职工是企业经营的主体,也是企业生存发展的第一资源,必须坚持以人为本、育人为先,关心人、爱护人、尊重人,充分发挥职工群众的主体作用,发动广大职工群众贡献聪明才智,参与经营文化建设,促进企业经营发展。

二、加强铁路经营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是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必然要求。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企业文化建设的灵魂,也是主线。铁路经营文化作为铁路企业文化的子文化,不能脱离这一灵魂和主线。加强铁路经营文化建设,提高铁路行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既反映了铁路造福职工、服务社会的责任担当,又体现了铁路企业积极发挥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骨干作用、争当国民经济强力引擎的先行意识,本身就是践行“安全优质、兴路强国”新时期铁路精神,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具体体现。因此,加强经营文化建设,既对铁路职工核心价值观的形成具有重要引领作用,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在享受铁路发展“红利”的同时享受到社会发展的便利。

(二)是推动铁路企业转型发展的内在需要。铁路总公司党组提出铁路要走转型发展之路,三年成为世界一流物流企业,对铁路经营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要实现铁路从传统的运输型企业向现代物流企业转变,需要实现经营理念、经营管理、经营制度、产品品牌等一系列的转型升级。实现这一目标,要求我们以促进铁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作为出发点,自觉把经营文化建设渗透到铁路运输经营的各个方面,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增强市场竞争意识和效率效益意识,用文化的力量不断改进和加强企业管理,大力推动铁路工作的创新发展。

(三)是提升铁路企业市场竞争力的迫切要求。企业是市场的主体,竞争是市场的特质。企业发展的成败,取决于能否认识并驾驭竞争。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一系列重大措施的实施,铁路货运量下滑、竞争力下降的形势不容乐观,土地综合开发、商业、广告、旅游等方面也需要进一步提升经营质量。适应新常态,应对市场挑战,迫切要求我们通过加强经营文化建设,发挥文化所特有的理念引领、融入渗透、感染熏陶等方面作用,更好地发挥行业和资源优势,不断推出适销对路的运输产品,拓展经营开发领域和质量,提升铁路走向市场的核心竞争力。

(四)是深化铁路企业文化建设的必然选择。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把文化建设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的总体格局。总公司党组坚持把加强铁路企业文化建设,作为铁路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分别召开安全、服务文化建设现场会,对深化铁路安全、服务文化建设作出总体部署。作为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铁路企业文化既具有一般企业文化的基本属性,又具有铁路的行业特征。铁路安全文化、服务文化和经营文化,构成了铁路企业文化完整体系,三者互为补充,缺一不可。整体推进三大文化建设,对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高素质的职工队伍,促进和保证企业改革发展目标的实现,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三、加强铁路经营文化建设的着力点

(一)要在培育市场观念上下功夫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铁路要走向市场,提高市场竞争力,提升经营效益,关键取决于干部职工的观念能否跟上市场变化、适应市场要求。加强经营文化建设,必须要形成适应市场需求的经营思想,培育市场观念、竞争观念、效益观念。要把培育市场观念与“转观念、闯市场、增效益”主题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强化经营形势任务教育,引导干部职工认清经营形势,认清市场与生存、市场与发展、市场与效益的关系,增强经营创效的责任感。要强化市场经营理念教育,深入总结在铁路经营管理实践中形成的工作理念和管理理念,不断提炼完善,逐步形成具有铁路经营特色的核心经营理念,并通过形式多样的群众性学习宣传、教育和岗位实践活动,强化干部职工收入来自市场、效益来自市场的思想意识。同时,要强化经营法规和诚信经营教育,面向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深入开展经营法规宣传教育,增强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意识,有效规避经营风险,树立良好企业形象。

(二)要在强化营销宣传上下功夫

强化营销宣传,首先要统筹和盘活各类宣传资源,把新闻宣传与营销宣传结合起来,加强铁路客货运输的新产品、服务旅客货主的新举措的宣传和推介,加大铁路客货运输品牌、铁路资产经营开发等方面宣传力度,让我们的产品走出铁路、走向社会、家喻户晓。其次要创新营销宣传的方式方法。树立“互联网+”思维,实现“互联网+”与营销宣传的有机结合。运用人员推销、广告公关,以及拍摄制作宣传片、在列车视频和新媒体平台播放微视频等方式,发挥好铁路自媒体在营销宣传中的作用,提高营销宣传的吸引力。最后要提升营销宣传的能力。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发现和挖掘一大批市场营销优秀团队和营销明星、营销状元,通过总结营销典型的营销工作法,开展营销创效小故事征集等方式,开阔全员市场营销思路,提升营销能力。

(三)要在打造经营品牌上下功夫

品牌是给企业带来溢价、产生增值的一种无形资产。打造经营品牌,扩大品牌效应是企业经营的一项重要战略。要加强品牌设计,围绕铁路运输、市场经营等环节,精心遴选品牌培养对象,加强策划包装、重点培养、宣传推介,打造知名运输产品品牌;发挥非运输企业作用,围绕铁路沿线土地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站车商业开发等,打造知名非运输企业品牌。要注重品牌管理,建设铁路经营品牌管理和创新机制,加强常态化管理。规范铁路企业形象视觉识别系统在经营领域的应用,提升企业形象,强化品牌推广。发挥客户服务中心平台功能,建立开放式品牌评价体系,听取客户意见建议,持续提升品牌品质。要强化宣传推介,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宣传推介品牌,大力提升产品的社会影响力、知名度。注重品牌的保护,增强品牌保护意识,对铁路优质品牌做好专利申请、商标注册等工作,营造尊重知识产权、维护自主品牌的浓厚氛围。

(四)要在提升创效能力上下功夫

经营素质决定经营质量,建设一支经营管理水平高、职业技能水平强的干部职工队伍,是提高铁路经营质量的关键。要制定经营行为规范,学习借鉴现代物流企业管理制度,结合经营性质和岗位实际,建立健全干部职工的行为规范体系、各级管理人员的职责体系、一线职工的生产经营标准流程体系,并统编成指导书、绘制流程图,使干部职工时时处处有章可循、有标可依,提高企业科学规范的运作水平。要加强对经营管理、市场营销、经营战略、法律法规、财务管理等方面内容培训,加强经济规律、市场规律和经营管理规律研究,进一步优化管理层岗位人员的知识结构,提高适应市场、捕捉商机、开拓创新、防范风险的能力,满足市场化、企业化经营需要。要加强职工经营知识、市场营销、专业技能等培训教育,引导全员转变观念,改进方法、提高效能,为企业经营创效做贡献。组织开展小型多样的群众性课题攻关、合理化建议征集等活动,大力宣传推广职工的营销法、工作法,引导职工在积极参与中实现自我教育,形成行为自觉。优秀经营文化的建设过程是长期而系统的,并非一蹴而就,也非某部门或仅管理干部层所能为,需要有机构、机制上的强力保障,上下联动,合力而为。尤其要注重激发基层职工这一经营文化建设主体的参建热情。通过制定科学合理的营销激励机制,充分调动广大铁路职工闯市场、参与经营品牌建设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作者:黄燕 单位:南宁铁路局党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