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问题及建议

时间:2022-01-16 03:52:06

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问题及建议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高速公路建设越来越多。高速公路发展的同时,运营管理方面的各种问题也接踵而至,企业文化是解决这些问题的很重要的手段之一。无数的实例证明优良的企业文化不仅可以保证企业的凝聚力,而且可以保证企业规范性,能够进一步促进企业健康发展。自从企业文化概念被提出来以后,就受到了企业界和学术界的广泛关注,但从目前发表的论文来看对企业文化具体应用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上的研究并不多见,因此本文首先介绍了目前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发展的现状,然后提出了增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的方法,最后以巴广渝高速公路开发公司为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希望本文的工作能为从事相关工作的人员提供一定的指导和帮助。

关键词: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经济发展;巴广渝高速公路开发公司

企业文化建设是维持企业竞争力和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它有助于确保企业健康发展,按照结构分析可将企业文化分为以下几个层次:制度层、物质层、精神层。企业文化中制度层为中间层次,是指对职工和组织行为约束性的部分,它规定了员工在生产活动中需要遵循的规则和习惯。目前,我国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体制较复杂,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制度的差异性。物质层次是企业文化最表层的部分,它是承载精神文化的载体,具有明显的可接触、可视的特点,包含:服装、产品外观、纪念物等,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发展的时间不长,目前的管理重点是企业制度运行方面。精神层是一个企业的灵魂,它是指员工们所持有的价值观、世界观、职业素养等。现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方面已经逐渐得到发展,如北京某高速公路企业提出了“做全国领先单位、以世界先进企业为学习榜样”、“团结奋进、高效创新”等口号,这些正是一个企业文化精神层次的缩影。从整体上来看,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精神文化还不够全面,最主要的是没有特色,这严重制约着企业的发展和进步。

一、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1.高速公路企业文化中的理念文化不够全面

从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进行详细分析发现两个问题:第一,企业理念文化不够完整。在构成企业理念文化的众多要素中缺少一些明确的内容,如部分企业缺少宗旨、责任、使命等,没有统一的价值观念。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有些公司的价值观存在很大弊端,众所周知,企业价值观是反映员工判断事情能力、做事情的态度等,这不仅仅是一个口号就能体现的,它是对运营管理阶段每一个行为的约束。国外的一些有名企业制定了严格全面的价值体系,并将其不断的渗透到每个员工的每个举动中,成为约束和规范其行为的准则。相比于我国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着实有很大优势。另外,相比于其他文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仍属于弱势文化,其特点不够鲜明、无法突出主题,导致影响力欠缺。从某机构的调查结果可以看出高速公路管理文化有的只是做样子,没有个性的文化理念不仅得不到人们的重视,而且也缺乏信服力。虽然团结、奋进等激励了一些员工,但还是需要从各个方面进行提炼并在语言方面着手创新,以期强调企业文化特色。

2.高速公路企业文化中的制度文化与理念文化脱节

制度层面的企业文化是企业发展的根本保证,所谓无规矩不成方圆说的就是这个道理。然而某些企业存在着理念文化与制度脱节的问题,严重背离了企业的核心理念。这种问题存在普遍性,举个例子,如准军事化管理是对收费员管理的制度,但有不少公司提倡个性化管理,这个问题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的制度建设中具有一定的普遍性。还有部分企业虽然强调务实精神,但正式考核制度并没有建立,即无法有效落实。经过多个实况分析,涉及到考核、薪酬制度、管理方式等方面的问题时常牵扯多方利益,矛盾的激化可能使企业偏离核心理念。3.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对其理念承载性重视不够高速公路运营管理行业成立时间较短,其比较重视物质文化和企业形象,这本身是一个很好的开端,但是部分高速公路企业容易忽视一些细节问题,比如设计的图标是否有美感、设计元素是否具有时代气息、服务区建设是否具有企业文化特色等。企业物质文化塑造中,有些确实需要给予高度重视,不能忽略理念载体。虽然大气的标志、完美的色彩搭配能给人心情带来舒畅,但若不能从这些物质中联想到企业文化,那本身就没有什么意义。这一方面还真需要向外国成功公司进行学习,如可口可乐公司的标志就体现了企业热情、拼搏的精神。现阶段人们的物质生活得到了极大满足,不少客户开始追求精神享受。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应该注重朝着这一方向发展。

二、完善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的建议

1.树立以人为本的核心文化理念对于任何一个企业而言,人始终都是企业的中心,因此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应该坚持以人为本的理念,只有员工接受的企业文化才是能够发挥作用并深受员工尊重的文化。在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中高层管理虽然具有十分重要作用,但还是需要员工配合,为此,文化建设中不能忽视员工的诉求。企业文化理解不能只停留在口头理解,需要长期总结自身优势,结合员工受教育程度,来不断发挥企业文化的作用,使企业文化深入每位员工的内心,值得一提的是为了保证企业文化能够为大家所遵守,可以将企业文化方向与员工利益结合在一起。所谓以人为本,就是要尊重每一位员工的诉求,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并建立长期的激励机制,以此为广大员工自身发展创造空间,极大地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只有员工受到鼓舞,且有发展前途,那么他就会脚踏实地的工作,为企业创造更多的效益。

2.塑造创新、特色的企业文化企业文化是长期形成的结果,它并非是稳固不变的,而是随着时代的要求和人们的需求在不断发展变化。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面临着很多外部挑战,只有敢于创新才能够使企业充满生机和活力,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打造优美舒适的环境,提供温馨优质的服务。此外,企业文化的发展方向需要结合企业本身的实力和社会文化发展趋势。若一个企业的文化停止不前,一旦落后于社会文化就会变得封闭、保守,这对企业的发展非常不利。为此,企业要想发展就必须结合社会条件和时代背景,不断创新改进自身的企业文化,这样才可以保证企业具有较强的生命力和竞争力。

3.提高员工对企业文化的认同度员工是企业的主体,若提出的企业文化不能被广大员工接受,则文化就变成了一个简单的形式,那么就无法发挥其作用。为了提升员工对文化的认同度,可以注重从以下两方面着手:一方面,坚持以人为本的思想,将员工的诉求尽量采纳。另一方面就是有关部门应加强对文化的宣传力度,将企业文化与员工利益融合在一起。4.强化高管层的参与,增强推行力度强化企业文化建设离不开领导队伍,领导者的态度有时能决定企业的发展方向,因此必须给予高度重视。作为高速公路运营管理的领导要重视企业战略和制度建设,将精力花费在塑造企业文化、培养职业素养较高的员工上。最重要的是领导应该熟悉企业文化内涵,并能够根据自身的理解创新其内涵,凡事亲力亲为,必定能带领企业走向既定的目标。必要时可发动广大员工对领导进行监督管理,以此来给所有员工做榜样,使企业文化不断的发展进步。

三、以巴广渝高速公路开发公司为例分析

巴广渝高速公路开发公司位于四川省广安市,公司运营管理的高速长度为208千米,公路起始端为巴中,后经南充、广安,至重庆川渝界,是川东北主要的红色旅游通道。管辖区域内包含17个收费站,4个服务区和3个管理处,含公司机关人员,共有员工530人。公司成立初针对高速公路项目建设提出了“团结创新、求实奋进、科学管理、铸造精品”的目标,在企业文化建设中坚持以人为本、充分发掘员工潜力,不断激发起创造性和主动性,通过营造文化环境来发挥人的主观能动性。目前,高速公路项目建设即将结束,全面转入高速公路运营管理。那么,如何运营管理好巴广渝高速公路,如何凝聚如此众多员工的人心,在四川众多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中彰显自身特色?那就不得不思考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建设的问题。为了进一步提高运营管理水平,提升公司社会形象和效益,就必须不断培育和建设优秀的有特色的高速公路运营管理企业文化。下面,就巴广渝高速公路开发公司企业文化建设提出如下几点建议:

1.进一步加强党建工作,以更好地引领巴广渝公司的企业文化建设党建工作和企业文化建设都是做人的思想工作,以党建工作引领企业文化建设,必须坚持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以系列讲话为指引,扎实开展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结合“三严三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提升广大职工道德品质,发挥好党员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要通过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丰富的党工团组织资源,让企业文化落地生根;通过多彩的文体形式,让企业党建工作贴近广大员工,增强工作活力。

2.进一步梳理提炼企业文化理念,逐步确立独具特色的核心价值体系公司成立以来,在工程建设期间,提出了十六字的管理理念。当前,即将实现从建设到运营的全面转型。作为高速公司运营管理企业,巴广渝公司怎样围绕“大道同行•通途为民”的核心价值观,总结和提炼企业精神、企业愿景、企业使命等等为内容的价值体系是当务之急。一方面要广泛宣传并动员公司职工全体参与,征集意见和建议,提升员工对文化理念的认可度;另一方面,要广泛阐释和践行文化理念,让企业文化理念入脑入心,使广大员工能够在工作生活中知行合一,从根本上解决企业文化落地生根的问题。

3.结合地方、区域等文化特点,打造巴广渝公司特色企业文化巴中、南充、广安和重庆四市红色旅游资源丰富,诸如巴中的川陕革命根据地、川陕苏区将帅碑林、红四军指挥部旧址,南充的、罗瑞卿、张澜故居,川北行政公署,广安的邓小平故居、陈列馆和华蓥山游击队旧址,重庆的白公馆、渣滓洞和红岩革命纪念馆等,巴广渝高速公路的修建,宛如一条红线,把川渝两地四市的红色旅游景点串联起来。在公司企业文化建设中,要自觉结合红色旅游资源,融入地方文化特点,以传承红色精神,打造红色坦途为契机,打造属于巴广渝高速公路的红色旅游长廊特色文化。

4.加强员工教育和培训,打造高素质的企业文化展示窗口高素质的员工队伍,是建设好企业文化的关键因素和根本保证。一方面,要注重对高素质人才的引进,把好源头关,建立健全员工选聘制度规范,选准用好企业所需的高素质人才。一方面,要加大对在职员工的教育和培养。通过思想教育,使广大员工树立正确的企业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规范;通过业务培训,提升职工素质、业务能力和技术水平,展示企业优秀形象。作为高速公路服务行业,不仅要通过健全的人才选任制度和人性化的关怀,让员工有认同感和归属感,看得到发展前途;而且要让广大员工身体力行,在服务广大司乘朋友的日常点滴中,由内而外地向社会大众彰显出巴广渝公司体贴入微的人文关怀和优秀国企形象。

四、结束语

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与此同时也是增加团队凝聚力的重要内容,只有让员工对企业有良好的认同感才可以保证企业在竞争的环境中永葆活力。企业文化非常重要,因此我们应该有意识的去培养和设计,在设计的过程中应该充分结合员工的意愿和诉求,使员工具有主人翁的感觉,这样才能保证高速公路运营企业文化建设健康发展,从而让稳定、合理的企业文化带来较大的效益。

作者:杨光辉 单位:四川巴广渝高速公路开发有限公司

参考文献:

[1]安士伟.论企业文化品格及其提升[J].企业经济,2006,(5):143-145.

[2]刘美.高速公路企业文化建设思考[J].山西建筑,2002,28(11):63-64.

[3]李相佑.培育企业文化营造环境机制走科学管理道路—从“永福模式”谈高速公路管理部门的内部管理[J].广西交通科技,2000,(B12):124-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