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在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时间:2022-11-24 04:14:33

体育在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中的重要性

校园文化是一所院校精神风貌的体现,也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方法。也是在学校这个“小社会”中,广大师生员工在生活中所形成的以育人为目标,包括精神文化、制度文化和行为文化等内容,以校园精神、校园文明为主要特征的文化形态。体育可以通过不同形式的活动把校园文化的内涵予以继承发扬,职业院校短平快的培养模式更有利于体育活动加速形成校园文化建设。

1体育的“亮剑精神”是校园文化建设的基础

体育活动可以培养人懂规矩守纪律、团队协助、吃苦耐劳精神,是校园文化形成的有效途径,而职业院校培养的是有文化懂技术的一线技术工人,他(她)是新一代“中国制造”的接班人,他(她)们求知欲强烈,对文化艺术、体育活动有强烈的渴望,通过学校正面引导,可以形成良好的群体意识和正确的价值观念,还可以形成高尚的道德情操,良好的生活方式和行为规范。我们进行的思想政治教育就是要对大学生的价值观、行为倾向形成导向作用。丰富多彩的校园体育活动就是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载体,我们必须将思想政治教育寓于校园文化之中,从而推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在职业院校,每年新生一进校,从班级到学院都有很多的体育项目不断登台,不同学院都有各自不同的体育项目,如:民族舞、健美操、拔河比赛、啦啦队等,这些喜闻乐见、重在参与的体育赛事;也有篮球、排球、足球、武术等这样展现个人魅力的项目。这些项目都有它的要求与规则,是在规矩与纪律的约束中进行的。每位参与者都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渐渐形成与之相一致的思想方式和行为习惯。体育项目为同龄人提供了同台交流的平台,通过体育活动中的团队协作、自我历练等在无形中继承发扬了本校的传统文化,可以说是一种“隐形课堂”,相应的塑造、健全了大学生的人格魅力。体育活动中的互助、交流、竞争可以推动班风,系风的形成,从而推动校园文化建设。学校体育多为集体活动,是凝神聚气、集体智慧的结晶,而参与的主体是大学生,他们作为先进群体,更加容易接受在校园文化中表现出来的道德行为规范,也可以更好地践行这些行为标准,是正能量的传播者、执行者,他们用激情渲染身边的同学,他们用行动诠释体育的“亮剑精神”,而这种精神正是校园文化的精髓,是一所学院特色的体现。

2体育活动对职业院校学生身体素质的提高,可以加速形成校园文化建设

校园文化的建设不是某些部门强制要求就可以建设好的,也不是单纯的理论学习就可以收到应有的成果,而是通过师生身体力行、长期积累渐渐形成的。要形成良好的校园文化,最终要落实到个体行为,而个人身体素质受不同因素影响,千差万别,一个健康的体魄是完成一切的基础,也是一切的关键,每一所职业院校都是根据市场需求开设不同的专业,每一位同学是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不同的专业,专业的不同对同学的身体素质提出不同的要求,如:测量专业的学生外业较多,需要拿的仪器也比较重。乘务专业的学生,要求面对每一位顾客都要保持适当的身体姿势与微笑。财会专业要求精益求精。而学校体育作为一门公共课,体育的不同项目可以海纳百川,融会贯通不同专业对身体的要求,通过体育运动可以改善和提高中枢神经系统的工作能力,促进机体的生长发育;可以提高内脏器官的机能,提高人体的适应能力;也可以防病治病,提高人体免疫能力作用。再通过谱修课、选修课有针对性的练习和体育社团、兴趣体育(徒步、滑轮、旅游等)等课外的练习,可以有效的改善不同体质人群的身体素质,使学生胜任不同专业的要求,为教学、实习打下良好基础,为校园文化建设保驾护航。

3与时俱进,结合大学生对体育和网络的兴趣,夯实校园文化建设

现代化的进程日新月异,我们要利用现代化的媒体、网络等科技红利;利用全民健身的大好氛围;利用大学生对体育赛事的热点;激发爱国热情,坚持与时俱进,认真学习系列讲话精神,确保一个正确的政治导向。网络已成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已成为大学生学习、生活的重要部分,体育精彩的片段、镜头成为学生模仿和讨论的源泉,利用校园wifi,引导大学生弘扬积极向上的文化环境,拓宽视野,增长知识,在健康快乐中成长,在兴趣中学习。

作者:魏小虎 单位:西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

参考文献:

[1]程相宽.对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路的探讨[J].河南科技,2015(21).

[2]周德芹,黄玉杰.正确认识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文化内涵[J].辽宁师专学报(社会科学版),2015(02).

[3]张坚.关于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的思考———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现状的调查研究[J].职业,2014(24).

[4]蔡虹.浅析职业院校校园文化建设[J].巴音郭楞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13(02).

[5]杨婷.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价值取向研究[J].佳木斯职业学院学报,2016(04).

[6]吕娟.高职院校校园文化建设现状研究[J].福建质量管理,2016(04).

[7]吝秀云,刘合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校园文化建设[J].学习月刊,2015(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