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

时间:2022-11-24 03:49:05

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

广场舞在当前已经愈来愈流行,这也是新的舞蹈类型,和传统舞蹈相比,在难度上相对比较低,因此深受群众的喜爱和欢迎。在广场舞的进一步发展过程中,已经成为城市中的一道靓丽风景,对丰富群众文化生活起到了积极作用。通过从理论上对广场舞加强分析研究,就能进一步认识广场舞的作用发挥。

一、广场舞的类型以及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体现

(一)广场舞的类型分析。广场舞的发展是和形体以及健身进行结合的,然后加上节奏感的音乐,能够将艺术和体育进行有机融合。广场舞的舞步以及步法都相对比较简单化,在中老年当中受到了热烈追捧。广场舞在类型上有原生态的广场舞,也有加工整理之后的广场舞。其中原生态广场舞占据比较大的比例,在数量以及种类上也比较多。比较常见的就是蒙古舞蹈以及新疆舞蹈等等,这些舞蹈都是和当地的生活紧密相关的,有着比较悠久的文化内涵[1]。而在加工整理之后的广场舞,就是在原生态舞蹈基础上进行的创新,对舞蹈赋予了新的时代感特色,能够和当前的文化相同步。

(二)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体现分析。无论是在当前的城市还是在农村,广场舞的受欢迎程度都比较高,是群众文化建设当中的一个重要形式,其发挥的作用举足轻重。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工作当中,能够对群众文化起到指导作用。当前的广场舞是和日常生活紧密结合的,在人们的经济水平得到了有效提高的前提下,对人们的审美水平也有着提升,人民群众的业余活动方面也不断丰富多彩[2]。同时,广场舞也是群众文化的体现,是群众文化建设的一个重要载体。在这些地位上的体现就是充分重视,保障广场舞的作用能够充分地发挥。

二、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

(一)提高民众文化素养和生活品味。广场舞在当前之所以比较流行,就是因为其在群众文化建设当中的作用发挥比较突出。能够使民众文化素养和生活品味得到有效提高,广场舞能够对民众的情操起到陶冶的作用,对人们的兴趣以及思想有着丰富作用,能有效提高民众的修养。在广场舞当中也会有着诸多的社交舞步,比较典雅,这也符合民众的休闲娱乐需求。对广场舞的学习过程,也是对舞蹈的理解过程,能够通过舞蹈来感染以及教育他人等[3]。在广场舞的练习中能够加强舞蹈者的交流沟通,能够有效缩短人和人之间的陌生感,这对社会的和谐建设有着积极促进作用。

(二)检验群众文化成效。广场舞的作用还体现在能够对群众文化成效起到检验功能。在广场舞群众文化活动组织的有效性方面,能对群众文化工作开展效果有着衡量作用,对群众文化普及程度也有着衡量作用,能对文化活动艺术水准得以有效地体现[4]。广场舞的出现对群众文化形式有了创新,对整体活动组织水平以及成效也有着提高,能够对群众文化的发展起到引导作用。有的群众在经济条件的限制下,不能到营业性文化娱乐场所活动,而广场舞这一形式就能够满足该群体,这样就能够对群众文化的成效起到检验的作用,让广场舞对和谐文化的内涵进行体现。

(三)提高民众审美水平。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发挥还体现在对人们审美水平的提高上。广场舞的团体性比较强,在形式上也相对比较简单,这样就能够在整齐性和统一性上给人们带来美的享受,这样跳舞的人以及欣赏舞蹈的人都能够在审美的水平上得到有效提高。在广场舞的作用下,对群众的身体健康也有着保障作用[5]。广场舞有是运动型的艺术,在跳舞的同时就能舒展筋骨,尤其是对老年人来说比较有利,加强了群众的身体锻炼,长期锻炼就能够在审美情趣以及水平上得到有效提高。通过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当中的和谐发展,能够对人们在心灵上找到慰藉,这样就有助于自身对生活的热爱以及追求,能够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在广场舞的作用下,才能真正有利于群众文化的建设发展。

三、结语

总而言之,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的工作发展中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当前的社会发展中要能充分注重广场舞,将其不断地规范化。广场舞为民众提供了比较好的物质生活条件,人们精神层面的需求也能得以满足,只有充分注重广场舞的进一步发展,才能有利于群众文化建设工作的良好实施。

作者:吴昊 单位:江苏省扬中市文化馆

参考文献:

[1]陶龙芬.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作用分析[J].大众文艺,2015(12).

[2]俞祝琴.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J].大众文艺,2014(21).

[3]张海英.论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建设中的地位与作用[J].赤子(上中旬),2014(16).

[4]金园园.探讨广场舞在群众文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J].大众文艺,2014(12).

[5]丁晓红.舞蹈在群众文化发展中的作用探讨[J].大众文艺,20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