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法制文化建设探讨

时间:2022-11-24 03:45:42

农村法制文化建设探讨

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之一就是法制文化建设,农村法制文化建设应当适应于农村文化建设、政治建设、经济建设。相对于城镇我国农村地区法治文化建设相对滞后,虽然全民法制教育宣传工作已开展多年,农民法律素质、法律意识所有提升,但是农村法制建设仍面临诸多困境。为了进一步提升农村法制文化建设成效、推动新农村发展,相关部门应当充分认识到农村法制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和价值,并采取有效措施推动农村法制文化建设,提升农民法律素养、创建良好农村法制环境。

1农村法制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

1.1封建习俗和历史传统影响依旧强大

在落后历史传统的作用下,很多农民在自身权益遭受侵害时为存在惧诉、厌诉的情绪。在针对甘肃省贺兰县农村调查中发现,在传统观念影响下该地区有20%农民不愿意通过诉讼手段解决争议,而在经济更落后彭阳县调查中发现这个比例更大。同时实际中很多农村传统习惯、风俗和法律规定相悖,这样就会使人们产生对权力观扭曲的认识。实际中这些传统道德习俗成为不法分子进行违法活动的借口,例如农村嫁娶有收彩礼习俗,一些人借婚姻之机大量索取财物,这与我国婚姻法规定明显不符。

1.2未充分认识到地区发展中法制文化建设的意义

当前地方政府部门和民众更加关注经济发展,对于法制宣传教育这种费时费力的工作持漠视态度。农民群众、基层干部、各级部门对于农村发展中法制文化建设的重要作用还没有形成深刻认识,法制建设并没有被放在农村发展建设的重要位置。同时一些基层干部对于开展法制教育持消极态度,进而对法制文化建设活动造成抑制。实际中农民文化水平相对较低,很难明晰判断和掌握法律规定和政策规定,在维护自身权利上过度依赖基层干部,存在较为突出的麻木和盲目思想。

1.3地方立法落后,对法制建设形成制约

当前很多宪法赋予人民的权利、特别是农民的权利还没有通过部门法充分体现出来,例如选举权、自由迁徙权、受教育权,这种情况下农民法律信仰被削弱。同时部分行政区域甚至利用立法活动实现地方管理目的,为了实现部分利益和地方经济利益,公共利益成为牺牲品。同时农民利益保护法律缺位,农村养老、农村医疗、农村社会保障立法无法满足现实发展需要,立法中未充分体现农民切身利益的保护,农民自然不会重视法律。另外,农业法律法规中规定过多行政手段,市场经济原则未获得充分体现,使得法律法规的可操作性大大降低。1.4法制文化宣传不够,部分农民存在抵触情绪组织法律咨询、发放宣传资料、开展法制讲座、张贴标语是当前农村普法的主要形式,但这些方式普遍存在针对性差的问题,且很难对农村形成系统、全面的影响。这种情况下农民通过宣传很难获得需要的内容,难以形成强烈的吸引力。同时部分基层执法者专业素质不高,平时很少进行自身法律知识的更新和完善,不能为农民群众提供有效指导。一些基层执法者没有充分了解宣传法律内容,在农民提问时很难给出令人信服的回答,对农民学习法律、了解法律的积极性造成影响。另外,在执法过程汇总部分执法者忽略方法和程序,逐渐引起农民的逆反心理。

2推动农村法治文化建设的策略

2.1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素养

实际当中和民众接触最多的是基层行政执法人员,所以农村基层民众会经常受到基层行政执法人员言行的影响,农民的法律信仰程度和行政执法人员法律塑像息息相关。著名法律学者贺卫方先生曾经说过,如果我们在解释自由、民主、法制时充分和农民联系起来,让他们获得尊严、权利、发展机会,那么农民对于法制建设会投入更多关注和热情。所以在提升农村法制思想水平过程中强化农村行政执法具有十分重要价值,基层部门应当采取更重有效措施强化基层执法行政人员素质,推动基层行政执法服务水平提升。首先,应当针对现有执法人员开展法律知识培训,提升他们的程序意识、责任意识、法律意识。其次,不断壮大现有执法队伍,在基层工作中引入专业素质过硬、经验丰富的人员,强化执法队伍的执法水平和整体素质。再次,引导执法人员树立执法为民的理念,提升基层执法人员的道德水平。最后,强化对村镇干部的普法宣传和教育,为农村社会稳定和谐提供保障,推动社会主义新农村法制建设。

2.2强化农民对法制建设的认识

在法治国家建设中农村法制思想状态具有重要地位,我们应当给予农民法制思想建设充分的重视。认识高低是决定思路是否正确的关键性因素,而思路正确则是提升农民法制思想建设成效的保障。所以我们应当从新农村建设、构建法治国家、依法治国的角度出发,对农村法制建设重要地位进行审视,对法律推进型发展体制和依法治理指导思想进行确立。村镇基层干部则应当给予法制建设工作充分的重视,强化相应的经济投入和支持,充分认识到社会稳定的重要前提就是高效法制建设,进而将法制建设作为重要日常工作来抓。

2.3强化流动人员法制教育

在移民工程不断推进的过程中,国内很多地区都有大量农民外出务工,这种情况下农村法制建设难度大大增加。同时,流动人员犯罪率远高于常住人口范围率,且近年来呈居高不下的情况。很多大中型城市犯罪案件激增的重要因素就是流动人口,所以相关部门应当对外出务工人员的法制宣传和教育,引导他们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并对自身的权利义务进行明确,进而实现自身依法维权能力和意识的提升。通过法制宣传教育促进外出务工农民自觉的护法、用法、守法、学法,使他们在自身合法权益遭受侵害时能够使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并在日常生活中遵纪守法,为法治社会平安稳定提供保障。

2.4强化宣传活动,拓展宣传途径

有法不知是当前我国农村地区开展法制文化建设应当解决的首要问题,而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宣传是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办法。在普法教育中相关部门应当对工作思路进行创新,并依据不同地区农民的思维习惯和文化需求出发,对农民喜爱、接受的宣传方式进行选择,构建良好法制环境和浓厚用法学法氛围,使人们法律意识受到潜移默化的影响。积极和农村广播网、电视台开展合作,将和农村生活紧密相连的法律法规传递给农民,并利用法律援助事件提升法制宣传教育的辐射作用力,让农民更加主动的接受法制教育。另外,还应当对宣传针对性进行强化,传播农民真正需要的法律知识。相关调查表明,关系农民切身利益的法律知识是他们最迫切想要了解的法律内容,例如土地承包法、劳动法、婚姻法等。政府部门开展法制宣传过程中,应当针对农民需要进行深入调查,向他们传授最需要、最有用的法律知识。同时,还应当对相应服务平台进行完善,定期举办深入农村的法律服务、法律援助活动,通过送法下乡帮农民解决法律问题,激发出普通农民用法学法的热情和积极性,提升法制宣传成效和水平。

3结语

当前农村法制文化建设中还存在较多问题,相关部门应当强化重视并充分认识到农村法制文化建设在农村地区发展中的重要价值和意义,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农村法制文化建设,提升农民法律素养的同时构建良好的农村法制环境,为我国新农村建设提供保障。

作者:卢鸿 单位:甘肃省中共庆阳市委党校

参考文献:

[1]赵金科,刘煜,魏洪丘等.法家法律政治思想与新农村法制文化建设[J].齐鲁学刊,2008,06:102-105.

[2]王阳明,李维嘉,赵东国等.《农村法制文化建设问题研究——以河北省为例》[J].河北学刊,2007,02:1.

[3]石亚娟,熊丽英,杨伟涛等.农村文化产业发展中的农村法制建设工作研究[J].柳州师专学报,2015,06:48-50.

[4]何文辉,焦玉秋,孔祥照等.法家法律政治思想与新农村法制文化建设[J].公安研究,2009,05:91.

[5]赵霞,刘乔森,张扬等.农村法制建设的问题与对策[J].农家顾问,2014,11: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