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建设思考

时间:2022-11-24 03:42:12

农村文化建设思考

在改革开放历程中,农村文化建设与小康社会建设一起,在党的领导和特别关注下,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效———农村文化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升级,广大农民的思想觉悟、民主意识不断提升和增强;广大农村到处呈现出一派和谐稳定、风貌焕然一新的新局面。但与城市相比,当前我国农村文化建设还存在许多问题。如,落后于城市文化建设,建设内容还远远不能满足农民的精神文化需求,阻碍农村文化建设的桎梏依然存在,等等。这些困难和问题使得农村文化的建设任务也依旧非常艰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更加任重而道远。

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一)重要性。一方面,我国文化发展的历史证明,“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文化具有培养人、塑造人和提高人的作用和功能。因此,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将全面加强农村文化建设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目标和重要内容,并构建了到2020年建成包括农村文化全面繁荣发展的小康社会宏伟蓝图。而“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是从农村文化的大发展大繁荣开始的。缺失活忽视了农村文化建设,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就是不完整的。另一方面,农村文化建设是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重要保证,为农村的全面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智力支持和精神动力。为此,党的十八大还提出了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生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总布局。其中,文化建设与其它四方面是相互影响和相互促进的,如果农村的文化不发展,会直接影响到其它四方面的建设与发展。

(二)紧迫性。从文化建设的重要性不难看出,文化建设是事关农村改革与发展,以及广大农民切身利益的大事。但是,目前我国的农村文化建设还存在许多影响小康社会全面建成宏伟目标实现的问题。而且,当前的农村文化建设在五位一体总布局中的作用还没有很好的体现出来,全面加强农村文化建设的任务紧迫而艰巨。

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农村文化建设的机遇和问题

(一)农村文化建设的机遇

1.物质基础———经济快速发展。文化建设需要以强大的物质基础作为后盾,而丰盈的物质是经济快速发展的产物。当前,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位居世界第二的国内生产总值已经为农村文化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物质基础,使得在农村的文化建设方面具备了投入条件,投入也在不断显著增强,并向老少边穷地区倾斜,全国人均文化事业费也明显增加。文化发展战略的调整,有效改善了文化民生,促进了文化权益均等化和文化的城乡均等化发展。

2.有利条件———人民收入增加、生活水平提高,对外开放正向纵深领域延伸。改革开放至今,经济不断快速增长,国家越来越富强,城镇居民的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极大地满足并扩展了农村文化的市场需要。而且,随着我国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对外开放的不断推进,文化领域的对外开放也得以不断深入,文化进口的规模持续扩大,广大人民因此而不断接受着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食粮,精神文化生活也越来越丰富。

(二)农村文化建设方面存在的主要问题

1.缺少足够的经济支撑。经济基础是上层建筑的决定性因素,但当前我国农村文化建设方面的经济支撑是不足够的。主要表现为:一是经费不足,落实不到位。到目前为止,我国在农村文化建设方面的投资仍然明显偏向于城市,导致农村文化活动由于受经费短缺的限制而无法正常开展,农村文化基础设施落后,不能满足农民文化教育等的需要;二是农村文化建设得不到发展,广大农民的文化消费水平低,精神文化生活与城市相比仍然比较匮乏。

2.体制机制不健全。农村至今仍比较缺乏有效的、能够激发农村文化创造活力的体制机制,或者现有的体制机制不够健全,农村文化得不到全面持续发展。除此之外,现有体制机制下的基层党组织运行不够协调,导致其作用未能有效发挥。而且,长期的农村“先富带后富”指导思想使得文化扶持政策偏重于城市,农村文化产业发展因远远滞后于城市而依旧存在城乡间的明显不平衡。

3.建设和发展农村文化的人才不足。人才力量是影响和制约农村文化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现阶段建设农村文化的人才不足,导致其智力不支,跟不上发展需要。这方面突出的表现在农村基础教育的师资力量薄弱、条件差和理念落后等方面。具体体现在,年轻有为的青年教师不愿意走入农村,现有教师的教育理念已经跟不上时代的步伐等,加上落后的教育条件,很难有效教育出符合时展的合格人才。

4.农村依旧存在“负能量”的文化。一是家族、家庭观念浓重。即,一些家庭中的部分负面性的伦理观念依旧是一种阻碍了农村文化建设。如,族代政、族代法现象使得国家权威和法律在农村往往被众多人所忽视;浓郁的传统小农思想影响了许多农民的视野、开拓创新精神和搞实业求发展的远大理想。二是落后、腐朽文化不断侵蚀人们的思想。如,许多偏远落后地区至今犹存的封建迷信思想阻碍了人们对于新思想、新文化的吸收;一些外来腐朽文化侵袭并扎根农村,成为严重侵蚀农村文化环境、腐蚀人们思想的“负能量”文化。

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农村文化建设新思考

(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农村文化建设的思想引领,能够为农村文化确立明确的发展目标和正确的发展方向。十八以来,以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领导集体又赋予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新的内涵和要求,在文化建设和发展方面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并立足本国又面向世界,在继承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时代精神的同时不断创新和传播当代中国的优秀文化成果。所以,当前农村文化建设的首要之举在于培育广大农民群众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之成为整顿思想、凝聚共识的强有力动力,引导和帮助农民不断提升自我思想意识,提振农民建设农村文化的精气神。

(二)夯实农村文化建设的经济基础

国家的繁荣进步离不开经济基础,农村文化建设更离不开强有力的经济后盾。农村的文化事业要发展,必须加强农村经济建设,为加大文化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但是,具备坚实的经济基础是不够的,还需将大量的资金向文化建设倾斜。夯实农村文化建设的经济基础,需要宽领域引资、多渠道融资。资金问题解决以后,合理运用资金也是非常重要的。要制定合理的资金运用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渠道和流程,加大反腐倡廉力度,坚决遏制农村文化建设中的经费贪污和滥用等不良行为的发生;夯实农村文化建设的经济基础,还需要不断开拓农村市场,通过刺激内需消费来提升农民的文化消费能力。

(三)健全和完善农村文化建设的保障机制

当前,农村文化建设,还需要合理的保障机制。一是完善党内责任机制,加强对于文化建设的领导和对于基层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教育,使其充分发挥广大基层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同时,加强责任落实,确保文化建设工作落实到实处;二是健全农村文化市场监管机制。通过健全文化市场管理制度、制定相关的法律法规和不断创新文化市场管理方式,加强文化市场的监管;三是调整文化扶持机制,以此来促进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理顺管理体制,优化政府服务机制,加大国家投入,为农村文化事业的发展进步提供保障;基层政府部门要大胆放手,充分调动农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大力培植并发展农村文化产业,最终形成有内涵、有创新的特色文化产业链。

(四)强化农村文化的人才队伍建设

发展和繁荣农村文化,人才是有力的支撑,要不断强化农村文化的人才队伍建设。一是加强文化工作队伍建设。一方面,加强对文化工作者的科学文化和思想政治教育,不断夯实其理论知识储备,提升其思想道德修养。另一方面,还应优化农村文化队伍结构。调整和配备农村文化工作人员,合理配置不同文化部门的人员,平衡部门之间的人员层次和数量,使其在农村文化建设中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有效发展农村的文化事业。二是全面培养文化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建设人才,需要优化人才环境,不断加强人才的教育和引进优秀人才。通过制定切实可行的乡规、村规,为农村文化人才的培养营造良好的制度和秩序环境。通过农村广播、文化墙等来宣传积极、健康、先进的文化,为农村文化人才的培养营造良好的文化氛围;教育在科技发展和人才培养中具有基础性的作用。加强文化人才的教育,是建设农村文化人才队伍的有效途径之一。除此之外,还要想办法引进优秀的文化人才,留住并用好人才,让人才扎根于农村的文化建设。

(五)利用好中外优秀文化资源

当今中国正处于文化大变革、大发展、大繁荣时期,网络时代下多样化的世界文化唾手可得。这些多样性文化给我国农村文化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能够充分利用各种优秀的文化资源来建设农村文化。一是充分利用国内优秀文化资源。国内优秀文化资源主要有: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伟大的革命文化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在当下的农村文化建设中,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好这三种文化,用它们来抵制农村文化的“负能量”,提升农民的思想道德修养和科学文化修养;二是充分利用世界先进文化资源。随着改革开放的顺利推进和经济的全球化发展,我国农村文化建设迎来了机遇,也面临着挑战。曾指出:“一切民族、一切国家的长处都要学,政治、经济、科学、技术、文学、艺术的一切真正好的东西都要学。”在新的历史时期,我们应该灵活吸收和借鉴国外先进的文化资源,使其成为补充我国农村文化建设中理论不足的有效资源。四、结语当前,我国已进入小康社会全面建成的攻坚期,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之一的农村文化建设正处在前所未有的良好机遇期,同时也面临着种种困难和问题。如何迎难而上,与时俱进地建设好、发展好农村文化事业,为小康社会的全面建成提供良好的支撑,是摆在人们面前的发展难题之一,需要人们不断思考、探索和寻求新的建设思路。

作者:李鹏 曾广志 陈国雄 单位:湖南工业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科研部

参考文献:

[1]文集,第七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2].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2年版.

[3]系列重要讲话读本北京[M].北京:人民出版社,2014年版.

[4]王甲华.浅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性[J].大众文艺,2013(10).

[5]陈妮.当前我国农村文化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农业科技,2015(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