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困境及破解路径

时间:2022-11-24 03:26:21

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困境及破解路径

摘要:廉政文化是高校文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建立健全高校廉政文化建设长效工作机制、构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大宣教格局成为反腐新常态下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重中之重。

关键词:反腐新常态;高校;廉政文化

反腐倡廉,重在建设;廉政建设,文化先行。高校作为德智体全面发展人才培养的重地,作为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传播的高地,必须将反腐倡廉建设作为高等教育的重要工作,构筑教育、监督、惩治和预防为一体的廉政建设体系,积极推进廉政文化建设,将其作为高素质人才培养的“建设性工程”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一、开展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现实意义

1.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基本保障

弘扬传播廉政文化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在道德认知的基础上,逐步培养科学的是非观、价值观和人生观,学会自我评价、自我调节,并逐步形成自身较为稳定的人格特点;有助于引导大学生在正确认识廉洁与腐败的基础上产生出拒腐防变的意志力,通过注射“反腐疫苗”,为大学生将来走上工作岗位规避职业风险、实现廉洁从业打下基础。

2.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提高高等教育工作者职业道德操守的重要保障

廉政文化包含的精神理念、价值观和道德准则通过在社会上的广泛传播,引导决定人们的行为,形成“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氛围。[1]通过经常性地开展师德师风强化培训,高校教职员工将会严格自律,廉洁从教,努力使自己真正成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宣讲者、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精神文明的传播者、青年大学生人生成长的领航者。

3.高校廉政文化建设是增强高校文化内涵和核心竞争力的有力保障

廉政文化作为软实力,具有较强的稳定性、渗透性和持久性,一旦内化到高校的内在品质和价值观中,就会成为高校创新发展的源泉和动力,可以帮助高校完善行政管理运行体制,提高管理者的管理能力和治教水平,提升教职员工的道德素质和从教层次,促进大学生的成长成才,进而帮助高校在激烈的社会竞争中不断提升文化内涵,增强核心竞争力。

二、当前高校廉政文化建设面临的困境

1.理念困境

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目前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在思想认识方面存在着诸多误区。认为高校的中心任务是教学和科研,包括廉政文化在内的校园文化建设是软性和辅助性的,耗时长、费力大,不能立竿见影;认为廉政文化建设的主体应是纪检监察机构,教学和其他管理单位参与一下就可以了,彼此也缺乏经常性的沟通和联动机制,无法充分释放彼此的活力要素从而达到深度合作,从而发挥“大文化”合力作用。

2.制度困境

从现实来看,部分高校存在组织机构不健全,机制不完善的缺陷,制约了廉政文化建设的持久开展。一是缺乏有力的领导体制,不少高校的廉政文化建设大多处于“自发”阶段,停留在“就事论事”、“就工作抓工作”的简单层面;二是缺乏有力的制度约束,廉政文化制度或者脱节于社会现实,或者对违规违纪行为缺乏强有力的惩戒措施,约束力不够,监督性不强。3.现实困境局限于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深入和不全面,近年来社会腐现象也在高校逐渐显现,且呈现出发展蔓延之势。基建招生、采购和后勤服务成为高校腐败的“重灾区”,学历造假、科研剽窃、一稿多投等行为屡见不鲜;一些大学生的廉政、廉洁意识淡薄,对考试作弊、恶意拖欠贷款等行为熟视无睹。上述现象严重损害了高校在廉政文化建设方面的话语权威性和道德辐射力,制约了高等教育事业的持续健康发展。

三、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困境破解路径分析

1.制度为重,建立健全高校廉政文化建设长效工作机制

首先,必须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把推进廉政文化进校园的工作作为高校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2]要积极推进各主体之间在观点、资源、信息方面的交流和共享,在廉政文化建设的方向、原则、方法和环节等方面以开放的心态包容并蓄,努力做到资源的整合、部门的融合和运行机制的优化。其次,建立完善各类管理制度并严格执行,保证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廉政制度文化建设带有根本性、长期性的影响,是廉政文化建设的重要保证。要建立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重大事项报告制度、腐败风险控制预警机制建和高校校务公开与群众评议机制。坚持和完善党政联席会议制度,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原则,坚持“三重一大”事项领导班子集体讨论决定。认真开展本部门廉政风险排查工作,填补制度“空白点”,建立健全具体工作规程,完善内控制度,提高预防腐败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2.注重合力,构建完善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大宣教格局

首先,明确廉政文化建设主体责任。高校党委要坚持把反腐倡廉教育作为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举措,纳入学校宣传教育总体规划,自觉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起来。[3]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客体教育。要重点加强高校领导干部和管理者的廉政教育,增强其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带头转变作风,带头廉洁自律,不谋私利,不搞特权;广大教师要真诚的帮助大学生提高个人廉洁修养,将其内化为理想和习惯并延续到其职业生涯中去;大学生要破除廉洁教育与己无关的错误意识,自觉主动的学习廉洁知识,锻炼廉洁行为,传播廉洁理念。再次,创新廉政文化建设载体形式。以学术和学科为支撑,深化廉政理论研究,全面总结高校廉政文化建设工作的经验,提高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含量,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将廉政文化与现代公民文化、中华传统文化、马克思主义价值观及校园特色文化建设结合起来,开发贴近校园生活、契合师生心理、改善师生认知的专项教材及教学资源。

作者:李明哲 单位:南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护理系

参考文献:

[1]许青云.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J].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学报,2009(10)

[2]克鲁克洪.个人与文化[M].高佳译.杭州:浙江人民出版社,1986:11

[3]徐桂.加强高校廉政文化建设的思考[N].中国纪检监察报,2009-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