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文化建设问题与相关阐述

时间:2022-04-28 08:35:11

农村文化建设问题与相关阐述

摘要:文化代表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和灵魂,是推动国家兴盛、人民幸福的重要动力。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以及新时期国家发展的重要战略和方向,党中央提出了“文化强国”的发展战略。文化强国战略既是我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要方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推动力。农村作为我国社会组成的重要部分,在文化强国战略发展下的农村文化建设成为人们关注的重点。基于此,本文对文化强国视域下农村文化建设问题和相关内容进行了分析和探究,以期为相关部门和人员提供一定的参考。

关键词:文化强国;农村文化;文化建设;相关阐述

一、文化强国视域下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

(一)能够促进国家稳定。文化强国的概念与文化大国的概念是不同的,文化强国是要通过文化建设和发展增加国民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从而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多个方面促进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文化强国视域下的农村文化建设能够引导人们正确的认识和认真的学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并且激发人们的爱国主义情怀,有助于全社会力量的凝聚。通过积极健康的文化生活活动,能够指导农民更好地丰富自身的业余生活,唤醒集体主义精神,促进凝聚力的不断增强,促进农村发展的稳定,有利于国家的稳定发展。

(二)能够有效提高农民的素质。农民是我国社会中最主要的社会团体之一,虽然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我国农民总体的素质和能力在稳步提升,但是外界环境的变化和时代的发展对农民的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加上部分地区农村生活陋习和精神风气低迷等问题仍然比较突出,急需要通过文化建设对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进行丰富和提升。在文化强国视域下对农村文化建设进行优化,突出重点,不断提高和推动农村精神文化生活层次,提高农民的综合素质。(三)能够有效推动新农村建设。新农村建设作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措施,在农村经济活动提升、社会和谐发展等方面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文化强国视域下的农村文化建设活动能够有效地推动新农村建设的发展,先进的文化能够为农村建设提供先进的思想,促进农村生产力的不断发展,加快新农村建设的步伐。

二、文化强国视域下农村文化建设的对策和措施

(一)强化文化建设顶层设计。顶层设计是农村文化建设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顶层设计就是在农村文化建设的过程中,要从全局的角度出发,深刻和准确的把握与农村文化建设相关的各种相关要素,确定正确的建设和发展目标,制定出科学的实施路径,促使农村文化建设更加顺利的开展。

(二)积极更新思想观念。积极更新思想观念就是要求各级政府和相关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意义,要将农村文化建设纳入到地方发展的总体规划当中。首先,要打破地方发展以经济为中心和主体的局面,要将农村文化建设工作作为工作的重点,切实将农村文化建设工作放在突出位置。其次,要认识到农村文化建设的性质,农村文化建设并不是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水平才实现的,而是可以跨越不发达的经济社会阶段而超越发展的,这就意味着即使是经济社会不够发达的农村地区,仍然可以开展文化建设工作。

(三)创新文化建设组织形式。创新文化建设组织形式是确保农村文化建设工作实施和开展的重要组织保障。要按照“国家规划、县市辅导、乡镇示范、村居活动”的基本建设思路,充分利用农村文化广场、文化大院和文化礼堂等硬件设施和条件,依托各种类型和层次的文化组织、团体和媒体等软件平台和条件,构建以县乡文化干事、村集体文化协管以及村集体文化骨干为主的农村文化建设组织体系。在这种文化建设组织形式下,还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首先,要创新农村居民参与文化建设的模式,要采取措施充分调动农村居民参与文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鼓励农民在业余时间成立各种文化组织团体,丰富文化建设的基层组织架构。其次,要采取措施激励和培养农村文化建设发展人才,将专职队伍与兼职队伍相结合、示范提高和普及推广相结合的方式,在农村基层建设一批文化建设示范点和示范单位,积极培育农村文化建设的带头人和业务骨干。

(四)增加资金投入。加大资金支持是农村文化建设顺利开展的重要保证。目前增加资金投入的主要方向是探究农村文化建设投资的管理模式,除了政府要对农村文化建设工作给予大力的资金支持以外,还要丰富农村文化建设的投资主体,“政府主导、群众主体、社会支持、市场运作”的资金投入和管理模式是比较符合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一种文化建设资金管理方式,在这种方式下能够将各种社会团体引入到农村文化建设事业当中,促使投资主体的多元化发展。结束语文化强国视域下的农村文化建设既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的重要内容,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策略。要从顶层设计、思想观念、组织形式和资金管理等方面采取积极措施,有效整合多种资源,积极构建农村文化建设的立体网络,不断推动农村文化建设的开展,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国民综合素质的提升提供有力的支持。

作者:刁艳丽 单位:延寿县委党校

参考文献:

[1]张运青.文化强国视域下的农村文化建设三题[J].理论导刊,2014,(8):76-77+87.

[2]李贺亭.社会主义新农村文化建设的对策研究[D].齐齐哈尔大学,2013.

[3]邸艳英.文化强国战略下建设农村文化的意义[J].吉林农业科技学院学报,2015,(3):27-29+48.

[4]罗鹏.新时期农村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对策研究[D].湖南科技大学,2013.

[5]彭维锋.文化强国战略框架下的新农村文化建设路径选择[J].农业部管理干部学院学报,2013,(2):53-56.

[6]丁梦云,王兵.文化强国战略背景下农村文化建设的内生动力机制研究[J].开封教育学院学报,2013,(6):246-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