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寝室文化建设论文

时间:2022-06-10 10:34:30

大学寝室文化建设论文

一、大学生寝室文化的具体内容及特点

根据新时期背景下,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要求分析,大学寝室文化的内容主要包含四个方面:物质、制度、精神以及行为文化。其中物质文化是指大学生寝室文化的基础,主要包含室内基础设施、布局、环境以及各种生活用品的摆放等,它属于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硬件部分。物质文化的建设对于寝室其他形态的文化存在和发展有着一定的奠定意义,合理的物质文化有助于美化寝室环境,并且达到影响学生,净化学生心灵的目的。这种物质文化中包含着强大的精神动力。因此,大学生寝室文化中的物质文化必须要引起相关领导以及学生的重视,共同为构建良好的寝室环境不断努力,促进大学生在优秀的寝室环境中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树立良好的道德情操。制度文化,它作为大学生寝室文化的重要保障,有助于规范大学生的生活行为秩序,以规范化的制度来规范学生的行为,提高大学生寝室文化的管理,规范的寝室文化制度对于学生的教育有着重要的影响,不仅可以帮助学生第一课堂教育以外的约束力,并且可以激励学生塑造健全的人格和行为规范。让学生在制度下,规范学生自身的言谈举止,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因此制度文化对于大学生寝室文化的建设有着非常重要的影响意义。精神文化,精神文化建设有助于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观念和道德情操,它作为寝室文化的核心内容。具体包含着人际关系、道德准则、价值趋向以及精神风貌等内容,精神文化在建设过程中能够帮助时学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促进宿舍成员之间和谐共处,达到育人的目的,并且对于塑造学生完美的人格有着一定的教育作用。行为文化,它属于大学生寝室文化的表现内容之一。有助于规范学生的交往行为、道德行为等,它主要以实践为表现形式,直接反映学生的思想观念和精神文化的内涵,并且以人性化的管理方式对学生有着积极的影响,推动了高效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不断进步。

二、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

大学生寝室文化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重要场地,并且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提供了有利环境,因此正确认识大学生寝室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有助于推动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体现大学生寝室文化的影响力。笔者通过自身实践工作经验总结归纳到:大学生寝室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关系表现在三个方面:二者相互作用、相互影响。优秀的大学生寝室文化可以促进学生在和谐的寝室环境中接受思想政治教育,进而树立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以高尚的道德情操,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最终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因此,为了充分利用构建大学生寝室文化来开展对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开展,要求高校领导者要在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正确认识大学生寝室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之间的关系,促使二者相互促进、相互影响,发挥积极的效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对大学生寝室文化有着影响作用。构建和谐、优秀的寝室文化主要以马克思主义理论为指导,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发展方向,并且要遵循文化发展的规律,促进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对大学生寝室文化的建设有着积极的影响意义;最后,大学生寝室文化为思想政治教育开辟了新的道路。为了发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意义,通过开展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增强对大学生政治教育领域,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以高校寝室文化的建设来促进思想政治教育的顺利实施。

三、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存在的问题

目前,各大高校的教育都在不断改革和创新,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已经成为大学教育的重要内容之一。笔者针对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的1000多名大学生进行“大学生寝室文化调查”,并且针对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现状及其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具体分析,最终认为:在高校寝室文化建设中引入思想政治教育机制十分有必要,通过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来促进大学生寝室文化的建设,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价值观、在高尚的道德情操以及积极的思想态度中,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培养合理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人才,以较强的综合素质,增强学生的社会竞争力,进而促进大学生寝室文化不断建设和完善。

(一)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现状分析

根据调查,其结果表明:淮阴师范学院美术学院1000多名大学生的寝室文化建设现状表现为:

1、在物质文化方面:由于学院人数在逐年增多,造成寝室内基础设施不到位,并且对学生的学习和身心健康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根据大学寝室环境和基础设施现状了解到,这些硬件对于寝室文化的建设远远不够;

2、在制度文化方面:虽然高校都开始重视对寝室文化制度的规定,但是具体的调查结果表明;83.2%的学生认为制度对学习的影响比较大,78.5%的学生认为制度对于身心影响比较大,65%学生认为对寝室管理制度比较满意。制度并没有发挥较大的作用,调查表明:学生希望学校对寝室管理制度在规定过程中,要倡导以学生为主体,将管理与教学相结合,体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的效力;

3、精神文化方面:调查结果表明:83.4%的学生认为大学生寝室的文化氛围比较乐观。寝室成员之间相互关心、成员之间能够和谐共处。各个成员之间的行为对于规范自己的行为习惯有着重要的影响意义,但是从整体上分析,学生对寝室文化的满意程度不高;

4、在行为文化方面:大学生寝室文化活动呈现多样性,并且达到提升学生能力的目的,但是,根据调查结果表明:学生参与校院文明宿舍评比的人数占到82.4%,经常参与文体活动的人数不多,学生缺乏一定的积极性。从学生寝室成员之间的交往分析,各个成员之间的人际关系比较和谐,遇到问题时能够和谐沟通,最终解决。但是大学生寝室文化还需要进一步加强和完善,要根据学生的爱好以及兴趣等,多组织文体活动,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以及相互配合,共同发挥大学生寝室文化的不断建设。

(二)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分析

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有助于促进学生身心健康的发展,以健康、和谐的寝室环境,不仅满足了大学生物质需求,而且为学生创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另外,寝室文化的建设对于推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重要的影响。笔者通过自身工作实践经验总结归纳到:大学生寝室文化在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表现在:

1、物质文化方面:由于各部门缺乏协作意识,这就大大降低了寝室文化建设的效率,并且受到传统思想的影响,高校并没有将寝室文化建设纳入到学生的长远发展计划中,忽视了寝室文化建设对整个校园文化建设的作用,学生普遍认为只需要改善寝室的硬件设施,因此这就忽视了现代化的设计理念以及实用价值。寝室文化中物质方面,由于相关的配套实施不够健全,这就使得与学生追求的高质量生活存在一定的差距,学生无法实现学习、娱乐一体化的生活环境。另外在寝室楼道内并没有为学生提供舒适的寝室环境,没有发挥寝室楼道的特色文化,不利于学生的生活和学习成长。

2、制度方面:目前,高校的制度文化不够完善,这就制约着寝室文化的建设,另外在制度上缺乏科学性、合理性。具体表现在:寝室管理人员的素质不高,受到自身文化水平以及政治素养的限制,不利于学校寝室文化的建设,达不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目标。寝室管理制度内容缺乏,在制度中没有体现以学生为本的管理理念,忽视了人性化教育。最后制度文化对于学生自治组织机构不够健全,并没有发挥调动学生积极性和主动性的作用,不利于学生提高自身的管理意识以及综合素质,处于一种被动状态。

3、精神文化方面:根据实践调查表民,学生寝室文化在建设中由于缺乏合理的手段和方法,使得寝室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教育出现了偏差,限制了寝室文化建设发挥育人的功能,在强调“管理”的过程中,忽视了对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出现了许多不良的现状,大大影响了寝室精神文化氛围,对于发挥育人作用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4、行为文化。在大学生行为文化中缺乏创新性,这就影响和限制了寝室文化建设。具体表现在:寝室文化在建设中并没有发挥教育功能。在具体开展过程中主要以文体娱乐为主,忽视了专业性教育活动的开展,并没有意识到寝室文化建设是为了培养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以及良好的生活态度和行为规范,另外,在受到网络文化的冲击下,高校领导缺乏对网络功能的认识,并没有充分利用网络资源对学生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以及寝室文化建设,影响了教育效果,不利于学生身心健康以及正确观念的形成。

四、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对策分析

根据调查表明,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过程中存在诸多问题,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校园文化建设,以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功能的发挥,笔者通过多年教育实践工作经验,总结并归纳到一些对策,改善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问题,充分调动大学生积极参与和配合寝室文化建设,并且达到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具体对策表现在:

(一)创设优质的物质文化环境

在提高高校寝室基础设施建设中要体现人文关怀,按照学生的需要合理规划,在寝室楼的设计方面,要融入现代化设计理念,保障大学生个人隐私,为学生提供多方面的寝室环境,有助于发挥寝室文化建设的育人作用,进而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影响力。

(二)建立健全制度文化体系

学校要建立一套比较完善的管理制度,体现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功能,保证该制度在实行过程中,能够促进大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最终达到提高思想政治教育的目的。因此在,寝室文化建设中,在制度方面要将“管理”与“育人”相结合,体现人性化的教育理念;另外在制度中要体现学生为主体的作用,有助于实现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的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以及自我教育的目的。

(三)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神文化建设

必须以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导大学生构建现代化的寝室文化建设,最终形成良好的精神文化氛围,在宣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以较高的思想觉悟,在大学学习和生活中不断提升自我,鼓励学生不断追求生命的价值。

(四)以网络平台弘扬积极的寝室行为文化

在丰富的网络资源中,让学生充分利用,积极推进寝室文化建设,进而加强对高校文化建设,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在高校领导的引导下,要鼓励学生不断创新,构建特色文化。另外还需要加强寝室文化活动的教育性,充分发挥寝室文化活动的积极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另外,对于塑造大学生健全的人格有着积极的作用。

五、总结

综上所述,加强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对于实现高校文化建设有着积极的作用,同时对于搞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着积极的影响,本文主要从大学生寝室文化的四个方面进行具体探究,通过加强大学生寝室文化建设,发挥其育人的功能,为学生构建一个和谐、积极向上的寝室环境,以健全的人格,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不断努力。

作者:张春 单位:淮阴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