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廉政文化建设的构建与思考

时间:2022-05-23 03:06:34

当前廉政文化建设的构建与思考

新时期廉政文化建设的丰富内涵和基本特征

1.廉政文化是一种崭新的文化。廉政文化是积极内容与完美形式的统一,是一个丰富、完备、充满活力的思想和知识体系,渗透到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各个领域,作用于党的各项工作的各个环节。用廉政文化来熏陶、夯实人们的精神支柱,就能使党员干部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更明确真正价值和道德情操,从内心深处确立“不想腐败,不会腐败,不要腐败”的思想。2.廉政文化内容丰富。廉政文化内容从其纵向角度考察,可分为三个方面:一是社会廉政文化,它营造健康向上的社会廉洁氛围;二是政府廉政文化,它营造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的政府廉洁氛围;三是公职廉政文化,它营造遵纪守法、秉公办事、廉洁奉公的公职廉洁氛围。以上三个内容相互渗透和相互影响。3.廉政文化表现形式多样。开展廉政文化活动,可以坚持行之有效的传统教育形式,又可开辟新途径,通过采取举办反腐成就览,做公益栏目,进行现身说法教育,在媒体上开辟专栏,拍反腐败专题片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避免空洞的说教和形式主义,因地制宜采取人民群众乐于接受、乐于参加、喜于观看的教育形式,做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使人在不知不觉中接受教育。4.廉政文化教育的对象广泛。廉政文化教育对象由党员干部扩大到整个社会,延伸到领导干部的家属及亲人,延伸到学生群体及社区干部和企业员工等组织。作为新时代的党员干部,要把廉洁作为一面镜子,时刻提醒自己,抵得住诱惑、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两袖清风、一身正气,坦坦荡荡为民众,留得清白在人间。从而使廉洁自律、崇廉尚廉成为清新的社会风尚。廉政文化是政治文明和精神文明相互融合的一种文化形态。具有一般文化所共有的延续性、承接性和超前性的特征,同时更具有时代性的文化特征。

当前形式下廉政文化建设的构建

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中国先进文化建设的重要组织部分,需各个部门参与并共同努力。积极调动各层面来共同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主动性、创造性,采用生动活泼的方式、独特新颖的载体,营造一种“崇尚廉政、褒扬廉政、以廉为荣、以贪为耻”的崭新社会风尚,用健康向上、追求清廉的文化充实人们的精神世界。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体现“大宣教”工作格局,着力做好三方面:1.要加强组织协调。廉政文化是以反腐倡廉为主题,体现时代特点的先进文化,它具有巨大的教育、激励、导向和约束功能。党风廉政建设不单是政治现象和政治行为,是一种文化现象和文化行为。各级党委、政府要切实加强对廉政文化建设的领导,把廉政文化纳入党的建设和文化建设的整体规划,统一安排,统一部署,统一落实,同其它各项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同评比、同奖惩,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带头做廉政文化建设的组织者和实践者。纪检监察机关、宣传部门要充分发挥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联席会议的作用,搞好组织协调,文化、广电、新闻媒体等要各司其职,加强配合,充分调动人民群众基础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良好局面;完善激励机制,对优秀廉政文艺作品和优秀廉政文化项目、活动要进行奖励,鼓励和扶持企业、社会团体和个人从事文化产业,开展廉政文化活动。2.要突出重点。廉政文化建设是要着力开展理想信念、廉政道德、艰苦奋斗、风险意识、党纪法规等宣传教育,提高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价值观念、人格品德、廉洁操守。重点突出,抓阵地。以清廉勤政的精神塑造人,以腐败可耻的典型案例教育人。3.要创新内容和手段。廉政文化不完全等同于党风廉政教育,它是党风廉政教育的延伸和扩大,无论是内容还是形式,都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我们不断创新内容和手段,不断深化和提高教育效果。一是推行网络教育形式。信息化网络具有辐射范围广和有效的信息、共享的特点,有效增强党风廉政教育工作的辐射力、感染力和说服力。二是运用新闻媒体教育形式,开设党风廉政教育专栏,做到报纸有阵地、电视有专题、广播有声音,营造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良好舆论氛围。三是文化教育形式。把反腐倡廉教育题材寓于各种文化艺术形式当中,内容浅出,易于接受。如结合地方的文化背景和党员干部群众的文化爱好,创造出形式多样的文化作品,通过广场文艺晚会、表演具有乡土气息的文化节目,以廉政文化进社区、进乡镇、进企业、进校园为抓手,进行电化教育、开展“清风楼”“正气楼”评比、讲廉政故事、唱廉政歌等活动,创造出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精神境界。总之,廉政文化对社会政治生活产生着巨大影响和作用,建设廉政文化,对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和搞好中国先进文化建设,都是十分有意义的,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廉政文化建设。

本文作者:杨龙英工作单位:浙江省云和县青少年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