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文化发展探究

时间:2022-07-25 10:52:56

乡村文化发展探究

1引言

2018年中央一号文件指出:乡村振兴,乡风文明是保障,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一起抓,不断提高乡村社会文明程度,对策之一就是传承发展提升农村优秀传统文化。但随着城镇化发展,乡村文化发展依赖的文化生态环境遭到破坏,城市文明逐渐取代乡村文化,乡村文化多样性逐渐消失,且文化传承人年龄产生断层,传统乡村文化后继无人。大激店处于城镇化中期阶段,文明生态曾获部级、省级荣誉称号。对大激店进行研究有利于探究城镇化中传承与挖掘乡村文化的途径,为其他乡村文化发展中存在的传统文化失去原真性、与城市文化趋同等问题提供借鉴意义。

2大激店概况

大激店村隶属于河北省保定市新市区江城乡。改革开放后,全村经济不断发展,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改善:住房上承用现代和古民居相结合的形式,在原有古建筑基础上修缮而成;基础设施完善,道路整洁,交通便捷。村民自发植树,村内种植大量树木,绿化程度较高。

3大激店乡村文化传承与挖掘的成效性

3.1对传统乡村文化原真性的继承。(1)注重文物古迹的传承。在文物修护时注重保留文物古迹的原真性。目前村西慈航寺和真武庙古戏楼、观音堂已得到重修,保护工作成效显著。图一文物保护工作示意图如图所示,村委会和村民共同参与文物保护工作,形成一个良好的文物保护工作环境。(2)民居方面注重传承。在城镇化过程中,大激店保留乡村传统特色,在原古建筑基础上修缮民居,古民居与现代住房结合,整体建筑向古镇旅游发展靠拢。这使大激店在保留了古建筑和传统建筑风格的同时不妨碍建设新农村,而古朴的民居建筑风格给予了大激店发展旅游业的机会。(3)民风民俗方面注重传承。大激店村民对传统节日的喜好程度超过外国节日,通过积极参与文娱活动,增强了村民间的凝聚力,将文化观念融入生活中,形成了大激店独有的文化价值观;村中现存留书法、木雕等多种形式的手工艺品一般作为馈赠品,避免了一些传统工艺、加工技法因商品化而失去了传统本色的问题(刘方玉,2014)。3.2对新型乡村文化的挖掘。(1)丰富村民文化生活。集体文化活动丰富,村委会组织村民定期开展联欢会及文化节,其中重要传统节日全村共同欢庆。村中设有村民文化活动中心,为村民进行体育运动提供设施,该中心还充分地利用了农村书屋和古庙书藏,满足村民日常文化活动需要。(2)发展具有独特性的乡村文化。l大激店致力于打造特色文化品牌。积极开展旅游事业,通过众筹等方式利用民间资源发展多档民宿,吸引不同需求的旅客,推进大激店文化传播与发展;打造原创音乐节,让大激店走向世界,2018年大激店音乐节主题是“打造音乐文化特色小镇”,中国乐曲与世界音乐的碰撞,为传统乡村文化注入现代化的新血液;借用互联网,中国匠人谷文创小镇项目打造网络直播APP平台,可线上销售,线下依靠传统民居建立匠人聚集区。多种特色活动形成了大激店独一无二的文化品牌。

4新型城镇化中对乡村文化传承与挖掘的建议

4.1形成文物保护观念。大激店村民在村两委班子的带领下逐步形成保护文物古迹的理念,自发组织小组对文物进行保护。村两委班子的领导能力有目共睹,他们每年带领村民进行文物修缮,使村民逐渐形成保护文物的观念,将保护文物理念传承下去,形成大激店独特的文化价值观。因此,应注重文化的活态传承,增加文化传承的可持续性。4.2保护民俗文化的原真性。大激店注重民俗文化原真性的保护,对于文物古迹的修缮以尊重历史为原则,用古建筑与现代民居相结合的方式建设新民居,为文人和手工艺传承人提供良好的文化氛围和创作环境,将大激店的风土人情囊括在手工艺品内。因此,在发展乡村文化时要注重文化环境,并尊重民俗文化的原真性。4.3打造地域特色文化品牌。大激店利用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和浓厚的文化氛围,通过众筹、招商引资等方式,初步形成了良好的文化品牌。同时以国际音乐节等活动为平台,传播大激店文化价值观,吸引各地游客,不仅带动大激店经济发展,同时也将大激店的文化观念传递出去。因此,乡村文化发展应注重发展特色文化品牌,传递文化理念。4.4以教育促进乡村文化发展大激店在解决乡村文化传承人年龄断层这个问题时,注重对年轻人的文化培养,发展文创学院培养传承手工技术继承人。因此发展乡村文化可将优良传统文化纳入到课堂教学的范畴中、增设传统文化兴趣班,培养一批优秀的传统文化继承人。

参考文献

[1]周惠,范小舰.新农村建设发展与传统村落修复整改的博弈研究[J].农村经济与科技,2017(16).

作者:李坤琪 邓宇航 王晓娅 单位:河北农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