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城镇体育文化发展研究

时间:2022-06-14 10:42:43

小城镇体育文化发展研究

一、小城镇体育文化的历史发展规律分析

1、地域特色、民族特色越来越鲜明。纵观我国小城镇近几十年来的体育文化发展,展现出了典型的历史规律性。首先,在其发展过程中,地域特色、民族特色非常鲜明。在小城镇的体育文化发展过程中,充分的融入了当地的地域性文化特色,如在山西省溱潼地区,传统民俗中的溱潼会船便于当地的体育文化进行了充分的融合,而在陕北地区,传统的花鼓也成为当地体育文化中的一大重要特色。这种地域特色、民族特色的融入使得小城镇地区的体育文化更具趣味性,也更加丰富多彩。2、逐渐由自发性向组织性、集体性方向转变。小城镇的体育文化在发展过程中逐渐由以往的自发性向群体性、组织性方向发展。起初,由于受到经济条件等多方面的因素影响,我国的小城镇体育文化多是由当地群众自发发起,缺乏组织性,且参与人员较少,集体性不强。而改革开放以来,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城镇化建设进程不断加快,小城镇体育文化活动逐渐向着组织性、集体性方向发展。以山东省为例,2014年该省的潍坊、莱芜等地区的多个县区联合开展了广场舞竞技比赛活动,很多当地的广场舞俱乐部都纷纷参加比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而且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更加注重追求生活质量,这促使小城镇体育文化活动的组织性、集体性进一步加强。3、体育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品味越来越高。伴随着我国的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大大改善了小城镇地区的居民生活状况,这直接促使了我国的小城镇体育文化需求不断增加,而且体育文化品位也不断提升。经济水平的发展,提高了小城镇居民的家庭收入水平,而且人们也更加注重健康的生活方式,这为体育文化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促进了小城镇的体育文化消费。数据显示,我国2016年小城镇体育文化消费已超过300亿元人民币。而且,在发展过程中,伴随着人们理念的改变,对于体育文化的品味也不断提高。比如在前文所述的溱潼地区的会船体育文化中,已经开始引入国际赛船竞赛机制,这促使该体育活动达到了新的发展高度。另外,在国外流行的“跑酷”运动,不仅为我国大城市的民众所喜爱,同时也得到一些小城镇地区居民的青睐,并逐渐流行起来。这种文化体育品味的提升为我国小城镇体育文化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二、我国小城镇体育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及改进建议

1、我国小城镇体育文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分析。马克思主义理论认为,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在我国的小城镇地区,尽管仅近十年来在经济建设上取得了重大成就,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幅改善。但由于人口多,底子薄,整体来看区域经济发展水平还处于较低水平,这对于小城镇地区的体育文化发展造成了严重制约。一方面是资金匮乏,导致小城镇地区的体育设施建设无以为继,而且资金来源单一,多为政府财政补贴,限制了基础体育设施规模的扩大;而另一方面,由于经济发展水平不高,当地居民的家庭收入平均水平并不高,因而用于体育文化的消费支出较少,这在一定程度上也限制了当地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此外,在我国的小城镇地区普遍缺乏复合型的专业指导人才。任何一项产业的发展都离不开人才的支撑。在小城镇地区尤其如此,但由于工作环境差,普遍缺乏专业指导人才,尤其是既精通本专业知识,又懂管理运作的复合型人才。这造成小城镇的体育文化发展规模及专业性始终维持在较低水平。而且,由于缺乏积极环境的带动,当地居民的体育运动意识、参与意识水平也不高。这些问题的存在对于我国小城镇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极为不利。2、完善我国小城镇体育文化发展的改进建议。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未来在小城镇体育文化建设中,要以会议精神为指导,首先完善小城镇的体育文化产业体系建设。小城镇体育文化建设,现在还只是出于起步阶段,随着我国小城镇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体育文化必将在提升当地人们的生活质量方面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通过完善体系建设,可有效促进小城镇地区体育文化的规范发展。其次,要通过市场化措施解决小城镇体育文化建设中的资金来源问题,引入社会资本,改善以往的资金匮乏现状。通过多元化的资金来源,为小城镇体育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资金支持。其次,要加大小城镇地区的专业复合型体育人才的引进与扶持力度。只有具备了高水平的专业符合型人才,才能提升小城镇地区的体育文化发展水平。对此,当地政府应该结合区域内的体育文化产业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人才引进政策,提升专业人才的工作环境与福利待遇。可通过与体育院校合作等方式,加大小城镇体育文化产业发展前景的宣传力度,从而引进高水平的专业体育人才。同时,要多举办一些趣味性的体育活动,提高当地居民的参与热情,进而提升其健康生活的意识,为促进我国小城镇体育文化产业的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

三、我国小城镇体育文化未来发展趋势分析

1、体育文化将会成为未来小城镇居民健康生活的重要内容。随着我国经济水平的发展及城镇化建设进程的推进,小城镇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会不断提高,规模也会不断扩大。随之当地居民的家庭手术也会不断提高,生活理念也会不断改善,由此,人们对于健康生活方式将会更加重视[2]。在这样的背景下,体育文化必将成为小城镇地区居民生活中的重要内容。比如现在“广场舞”已成为小城镇地区老年人每天进行体育锻炼的重要方式。未来,随着各方面的完善与发展,将会有更多的人参与到体育文化中来。对此,当地政府应该果断抓住契机,制定配套的发展政策,促进小城镇地区的体育文化产业发展。2、社区体育俱乐部将会成为小城镇体育文化的重要形式。未来,随着我国小城镇地区的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城镇规模不断扩大,参与到体育文化活动中的民众也会越来越多,小城镇的体育文化设施建设也会越来越完善。而随着生活水平的改善,人们的兴趣爱好也将会更加广泛。具有相同体育兴趣、爱好的人将会聚集在一起,由此,各种类型的社区体育俱乐部将会逐渐形成,并成为当地体育文化的重要组织形式。这实际上也是伴随着城镇规模不断扩大的必然结果。这种社区体育俱乐部可以由各社区自己建设,可以由政府出资统一建设,也可以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通过建设社区体育俱乐部,小城镇地区的体育文化发展将更加规范,发展质量也更高。3、体育文化将会向潜在小城镇地区扩散,促使形成全民运动。随着当前我国小城镇地区的体育文化产业的不断完善与发展,体育文化将会向潜在的小城镇地区扩散,这些地区多为小城镇的周边的经济欠发达地区,也包括部分农村地区。随着我国整体经济发展水平不断提高,小城镇及其周边地区的经济条件不断改善,小城镇逐渐向大城镇方向发展,而周边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逐渐向小城镇过渡。在这一过程中,体育文化逐渐由原来的小城镇地区向周边的经济欠发达地区、部分农村地区等潜在的小城镇地区扩散,成为当地人们健康生活的重要方式。随着这种形势的发展,最终促进形成我国全民参与体育活动,从而繁荣我国的体育文化事业。

四、结语

本文通过对近几十年来我国小城镇地区体育文化发展的历史规律的分析总结,对其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改进建议,并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笔者认为,随着未来我国的城镇化建设不断加快,小城镇体育文化对于引领当地健康生活方式,提升居民生活质量方面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参考文献:

[1]杨园园.城镇化发展过程中的小城镇体育文化发展研究———以山西省为例[J].当代体育科技,2016,6(29):152-153.

[2]李月红.文化强国背景下皖江城市带小城镇民俗体育发展研究[J].曲阜师范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2016,42(02):97-100.

[3]王跃,张彩虹.河南小城镇体育文化建设发展环境及动力支持[J].当代体育科技,2015,5(08):187-188.

作者:张前成 单位:成都师范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