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特产与地域文化发展及融合

时间:2022-09-30 09:24:02

河南特产与地域文化发展及融合

摘要:特产作为一个地方的特色产品,是一个地方文化习俗的象征,而产品包装不仅有保护商品的功用,它所蕴涵的地域文化特征更能起到宣传的效果。因此,本文以地域文化在河南特产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价值为着手点,从包装设计的角度出发,深入剖析了河南特产包装设计在装潢设计、造型设计、材料选择及设计细节四个方面与地域文化间的传承、发展及融合的关系,以期实现地域文化在河南特产包装设计中的创新化应用。

关键词:河南特产;地域文化;包装设计

近年来,随着旅游业的飞速发展,具有地域性特征的地方特产越来越受到人们的喜爱。河南作为中华文明的发源地,不仅有历史悠久的文物古迹,而且有风景迷人的自然风光,这在很大程度上推动了河南旅游业的发展,因而河南特产也备受人们青睐。然而,纵观河南特产包装设计现状,仍存在统一包装、设计单一,甚至裸包装等弊端,没有充分将地域文化融入特产的包装设计中去,严重影响了河南特产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因此,将地域文化运用到特产包装设计中,既能彰显河南特产的文化特色,又能满足消费者的需求,对河南特产产业的稳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1地域文化在河南特产包装设计中的应用价值

1.1经济价值

从消费者体验的角度出发,将地域文化有效融入特产包装优化的过程中,切实改变现存特产包装“一等原料、二等质量、三等设计、四等价格”的局面,从而在提升产品包装实用功能的基础上,丰富特产包装的文化内涵,进而最大限度地提升消费者的消费品质。这样不仅能够提升设计师对特产包装进行设计的兴趣,促进特产包装设计的发展,为特产产业实现品牌化发展提供新的契机,而且能够彰显特产独特的地域文化风貌,在传承地域文化的同时有效引导特产包装设计的发展走向,提升特产产品的经济价值,为特产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发展模式。

1.2文化价值

作为一门实用艺术,特产包装设计与一般商品的包装设计有所不同,它不仅要体现包装设计的实用性、艺术性,而且要突出地域性和民族性。因此,特产包装在其设计过程中应当与当地文化进行有效融合,将地域文化作为设计的第一要素。河南特产在进行包装设计时,要对河南地域文化进行有效的挖掘,并对其进行视觉化处理,将设计元素运用到特产包装设计中,从而在综合体现河南地域文化和艺术的同时凸显地域文化特色,在有效提升特产包装档次的基础上丰富特产的文化内涵,提升特产包装的视觉美感及文化收藏价值,最终推动河南地域文化的发展。

2地域文化在河南特产包装设计中的创新化应用

2.1强化地域文化在包装装潢设计中的体现

地域文化因其独特性在市场竞争中具有很大的优势,特产包装的装潢设计应当对地域文化中所包含的设计元素进行合理的利用,为其贴上独特的地理标签,从而对消费者产生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在激发其消费兴趣的同时,也可以对地域文化进行有效的传播。河南地处中原,悠久的文化底蕴和独特的地域文化,使其无论在民间艺术还是图案方面,均有取之不尽的设计元素,如以青铜器装饰纹样和彩陶装饰纹样等为主的图案设计元素,以年画、剪纸、泥塑等为主的民间艺术设计元素等。这些图案和民间艺术是经过长期的历史沉淀而得以保留的优秀艺术成果,具有造型独特、寓意美好等特点。强化地域文化在包装装潢设计中的体现,将这些具有地域文化特性的装饰符号运用到特产包装装潢设计中去,能够有效拓宽包装设计的思路,形成创新化的包装设计理念。例如,杜康酒在包装设计中,以喜庆的红色为底色,配以黄色牡丹图案,高贵又简洁,牡丹图案既象征着河南洛阳的地域文化,又赋予杜康酒“酒中之王”的内涵,整个包装显得高贵又典雅。

2.2加强传统文化在包装造型设计中的运用

特产独特的包装造型能够有效实现消费者的视觉享受,而要设计出既具备保护产品功能,又有造型良好的特产包装,就必须加强传统文化在包装造型设计中的运用。河南是华夏文明的发祥地之一,赋予了很多物品特殊的寓意。例如,葫芦谐音护禄,含有吉祥之意,而很多酒瓶便采用葫芦的外观;河南仰韶酒厂的彩陶坊酒瓶,其流线型的外观结构不仅提升了特产的美感,而且暗含吉祥的寓意。这样的包装造型设计有效地将传统文化融入现代设计理念中,通过文字、造型等凸显设计美感,既能对传统文化进行有效的传承,又能增加消费者对特产的印象,有效提升特产的销量。

2.3注重选择具有地域特色的包装设计材料

包装材料作为包装设计的物质载体,它不仅直接影响包装的形式美,而且是设计风格的外在体现,是影响特产包装设计效果的关键性因素之一。具有地域特色的包装设计材料,能够在传播地域文化元素的基础上,节约包装的经济成本并有效解决回收处理包装废弃物等问题。在特产的包装设计中,充分结合产品定位,并利用当地自然材料,做到“就地取材”,对包装材料进行加工。例如,河南焦作特产的怀山药,结合它所具有的老少皆宜的滋补功效,在包装材料的选择时,不仅考虑其商品性,更体现其地域特色,在色彩上选择与实际生活紧密相连的包装纸盒固有的色彩,并辅以传统的暗红色,使得两种色彩相得益彰,从而既能反映怀山药的特征,又能让消费者通过其朴实无华的包装设计感受到焦作人的朴实品质,符合绿色包装设计理念。

2.4包装设计细节要强化客户消费体验

艺术作为一种特殊的符号,情感是其深刻的内涵。而特产作为地域文化的传承者,它的包装设计更应该将客户的消费体验作为创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尤其在和谐社会发展的社会背景下,将人性化、注重客户消费体验等情感设计落实到特产包装设计的各个细节之中,才能有效推动特产产业的可持续发展。然而,从当前河南特产市场调研反馈的情况来看,特产包装多以古朴、简约为主,情感设计投入较少,特产包装有严重的同质化现象,缺乏相对的独特性和一定的创新性。因此,这就要求特产包装设计师在进行包装设计时,重视情感表达在包装设计中的作用,从而充分结合特产当地的地域文化进行包装设计,创新包装的形式美,提升用户体验的满意度。例如,河南新郑的“好想你”大枣,没有采用市面上常用的包装,而是用手绘插画的形式并借用动物和植物来描绘食品绿色、安全、无污染的特点,这样的包装细节设计不仅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更能传达出浓浓的人情味,从而赢得消费者好感,取得市场占有率。

3结语

特产作为地域文化的载体,不仅能产生巨大的经济价值,而且具有独特的文化价值。河南特产在进行包装设计的过程中应当坚持“吸取精华、去其糟粕”的原则,在对地域文化进行批判性传承、发展的基础上,加强两者的融合力度,从而实现特产经济价值和文化价值的最大化,凸显特产的个性化特征。因此,加强地域文化在河南特产包装设计中的创新化应用,将具有特色的地域文化充分运用到包装设计中,增强河南特产的地域性,从而使河南特产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实现可持续发展。

作者:彭和 单位:河南工程学院

参考文献:

[1]胡晓芳.中原地域文化资源在土特产包装设计中的传承与应用[J].艺术研究,2016(03):183-185.

[2]李冬薇.从包装设计看河南特产与地域文化的融合[J].中国包装工业,2015(Z2):162.

[3]高黎,吴婷婷,陈艳利.地域文化在西凤酒包装设计中的传承与彰显[J].包装工程,2016,37(18):6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