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对促进文化共享的作用

时间:2022-09-08 08:57:05

图书馆对促进文化共享的作用

在新的时代背景下,逐步实现文化共享与公益性文化服务成为时展的必然趋势,迎合民众精神文明的需求。公共图书馆作为文化共享与文化惠民工程的重点,如何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发挥其精神文明建设的作用,是当前政府与公共建设部门重点关注的话题。

一、图书馆对促进文化共享的作用

(一)图书馆是先进文化的集结地。首先,作为社会文化机构,图书馆从成立之初就起着文化传承、历史文明传承与文化传播的作用,其建设目的是提高国民的道德素质的文化素养;其次,图书馆作为消除数字鸿沟的重要阵地,随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国家与国家、国家与社会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通过互联网的数据分享功能,缩小了各国之间的文化差异,并且促进各国优秀文化的有效融合;最后,图书馆作为国家公益服务体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使人民文化生活提升,每个公民在公共图书馆中都享有同样的权力,这体现了社会文明建设与社会公平的基本特征。

(二)图书馆是先进文化的传播地。作为开放性的文化机构,图书馆为全民阅读提供了重要的场所,营造出浓郁的全民学习氛围,带动更多的人投入到知识阅读中,对全民阅读工程与全民素质提升有重要意义。作为国家文化教育系统的重要组成,图书馆以其特有的服务与文化共享的特点,成为先进文化的重要传播场所。

(三)图书馆是学术研究的重要基地。学术研究作为一项系统复杂的工作,需要大量的数据与资料的支持,而图书馆丰富的馆藏正好为学术研究提供服务。并且,图书馆服务与学术研究,能够相互促进,图书馆为学术研究提供理论资料,而学术研究的最终结果又转变为重要文献存储于图书馆中,为下一次研究提供参考。

二、图书馆实现全面共享的建设措施

(一)创新理念,增强文化共享动力。文化共享工程,是国家利用信息化网络建立的文化共享服务,利用互联网快速分享优势,将文化资源传送到城市社区、乡镇、边防哨所等基层单位,实现了全面素质文化的共同提升。在具体建设方面,创新建设理念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设计:第一,领导新策略。领导决策作为图书馆创新建设的关键,需要决策人员提高决策水平,深刻了解图书馆建设对文化共享的积极作用,做好文化服务工作,积极引进现代化的图书馆建设工具,比如自主服务终端、云计算等,带动整个建设团队共同创新;第二,馆员新思路。作为文化共享服务的重要组成,图书馆管理人才的引进与信息共享的成功息息相关,要求做好图书馆人才引进与培养工作,在具体工作上,除了根据图书馆需要引进专业的信息操作与管理人才,还要加大人才的培训力度,提高馆员信息化操作技能的提升,完成文献信息管理、数据库加工、服务模式创新等方面的工作,全面提升图书馆馆员的综合素质,为文化共享工程提供动力。

(二)优化服务,提高文化共享能力。优质的阅读氛围与优秀的服务是现代图书馆建设的重要前提,随着计算机技术的快速发展,现代图书馆已经不单单是基础馆藏的建设,还起到调动读者兴趣,激发读者求知欲的作用,并且实现了更快的资源调配,构建优质的阅读环境。文化共享服务的提升,还体现在多元化馆藏的构建上,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们获取信息的方式已经从传统的纸质信息发展到网络资源与纸质信息向结合的方式,因此,在图书馆的建设上,需要做好传统纸质馆藏与数字馆藏的建设工作。在传统纸质图书馆藏建设上,需要不断优化馆藏,根据社会发展需求,增加重要的馆藏资源,为社会经济发展与科研工作服务,而在数字化图书资源的建设上,需要遵循整体性、使用性、科学性、系统性的原则,做好目录、电子出版物、馆藏个性化等工作,为读者提供优质的数字馆藏资源服务。

(三)开展活动,注入文化共享活力。活动的开展,主要是为了吸引更广大的读者群体,实现全民阅读,为了使活动更加深入并且具有吸引力,在活动建设中,图书馆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开展形式各异、内容丰富的群体文化活动。在构建活动主题时,可以使用读者调查的方式,了解读者文化需求动向,采取网络调查、问卷调查、地方图书馆与文化单位辅助的方式进行。调查活动是一项庞大的工程,单靠图书馆工作人员去完成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在具体实践上,图书馆可以招募志愿者,一方面能够有效利用人力资源,一方面为社会爱心人士提供社会服务与公益实践的平台,尤其是对当前大学生而言,这样的实践活动对学生实践能力的提升有重要作用。活动的对象需要满足不同群体的需求,针对学生、农民、工人、政府人员等群体,开展诸如“心理健康讲座”、“全民阅读”、“心系留守儿童”等公益活动,才起启发引导的方式,关爱弱势群体,开展各种有利于文化吸收的活动,是文化成果共享到更广阔的群体中。综上所,作为文化资源的集中地,图书馆的一切服务与建设都是为提高民众道德素质与文化修养展开的。在文化共享建设上,需要图书馆发挥自身优势,创新理念、优化服务和开展各种形式丰富的活动,将全民共享文化惠民作为奋斗目标,推动我国文化共享工程的建设。

作者:朱占潇 单位:甘肃省图书馆文化共享工程省分中心

参考文献:

[1]吴丽娟.论公共图书馆实现资源全民共享的条件与个性化服务[J].黑龙江史志,2014(19)

[2]袁正兰.文化共享工程促进基层图书馆可持续发展研究[J].农业网络信息,2014(03)

[3]张新菊.论公共图书馆资源全民共享的实现与个性化服务[J].黑龙江史志,201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