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高校对城市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

时间:2022-09-11 11:01:08

地方高校对城市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

一、城市文化与城市发展

2014年8月,安阳市委曾在全市开展“我为安阳发展献一策”活动,即是为了集中民智民慧,推动安阳城市的新发展。从活动的征集内容来看,此次活动的落脚点仍在发展经济,解决安阳城市发展过程中所必然面临的转型问题。在城市转型的过程中,经济方面发展的战略战术改变必不可少。但是,在互联网背景下的知识经济时代,城市建设的软实力同样不可忽略,它是“赋予城市魅力、个性和创造力的关键,也是城市发展转型的重要动力”。英国曼切斯特城市委员会在文化战略研究报告中指出:“21世纪的成功城市将是文化城市。”美国的波士顿、匹兹堡等先前衰落的中心城市通过发展城市文化,带动了城市的新繁荣;巴塞罗那通过与城市设计相关联的文化计划和城市文化节活动,推动城市再创辉煌;这些都是充分理解城市文化作用机理,将其运用到城市发展中的优秀案例。

二、地方高校对城市文化发展的促进作用

城市文化促进城市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根植、催化润滑、吸引以及直接拉动这四个方面。其中大学作为先进知识和文化的生产地,其功能也在发生变化,如何与城市融洽相处,促进城市的发展,成为大学在实现教育功能之外尤为重要的一个功能。笔者将从四个方面论述安阳工学院如何从这个作用出发来促进安阳城市尤其是城市文化的发展。

1.地方高校对于城市文化发展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具有不同文化的外部个体和人群融入本土网络的过程,包括经济、社会、空间等不同方面的融合。安阳市作为一所地处中原以重工业发展为主的地级城市,在社会网络、经济和文化上具有较强的地方根植性。很多研究表明,一定程度的本土网络根植和区域文化根植有助于地方的发展。比如,安阳具有低空领域开放的独特资源,河南正在着力打造中原航空产业,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的经济威力也将辐射全省,而安阳工学院所拥有的飞行专业,独具特色,使安阳工学院成为全国十一所招飞院校之一,也是河南省唯一一所可以招收飞行员的高校。这个独特的资源,学校应该放大它的特殊性,学校所在的城市更应放大它的特殊性,使它成为城市名片中最靓丽的一个头衔。但目前这样的优势没有发挥出来,安阳市在力争打造“会飞的城市”这一主题时,还打出安阳工学院飞行专业这一亮点,安阳市已经成功举办了五届“中国•安阳航空运动节”,每年活动内容相对固定,都是以展览、比赛、表演等形式开展,在业界也形成了一定影响力。但是,如果能够结合安阳工学院的飞行技术专业这样的学术平台,邀请与工学院存在合作的国内外业界专家来安阳进行交流,进一步打造安阳航空运动节的专业特色,将活动从社会影响等较为宽泛的层面提升为专业交流平台,势必会加强活动的影响力及增加其美誉度。需要注意的是,首先,过度的地方根植会损害城市的开放性和包容性,也会损害外来产业集群进入城市发展的信心。安阳工学院作为一所地方性本科院校,对缓解这一矛盾能够发挥较大作用。比如,在人才引进上,作为一所高等教育院校,工学院虽然每年都吸引着各类专业人才前来应聘,但是,由于我们引进人才的政策与同类院校仍有差距,每年大多吸引的是安阳本地籍贯的硕士、博士,这不仅不利于学校和安阳市与外界的开放交流,更不利于学校和安阳市的长远发展。外省市人才的引进,可以带来不同的外界经验与外来文化,可以预防文化交流上的“近亲繁殖”,因此,为外来人才提供良好的就业与生活条件保障,是一切之本,而这些措施的实施都需要来自市里政策的支持与保障。在人才引进上,只有积极引进外来优秀人才,才能真正促进知识与文化的交流,因此,高等教育院校要积极为外来人才提供良好的就业与生活条件保障,吸引他们来工作,以带来不同的外界经验与外来文化。如果为了维持暂时的稳定而偏向于招收本地籍贯的教工人员,这不仅不利于学校和安阳市与外界的开放交流,更不利于长远发展,而这些措施的实施都需要来自市里政策的支持与保障。其次,高等院校招收的学生来自全国各地,这势必会带来不同文化之间的交流与碰撞,如果能够重视这一外来群体,吸引他们了解城市,融入城市并能在毕业后留在此工作、就业、生活,这对于城市与外市、外省的开放交流也会有积极作用。

2.地方高校对于城市文化发展的催化、润滑作用主要体现在文化作为独立要素带动其他要素如经济的发展,并在其他要素之间起到减少摩擦、减轻磨损,促进融合的作用。以安阳工学院为例,作为一所地方本科院校,融入安阳本地的发展是不可避免的,因此,开放学校资源,比如将现有教师资源、学校实验室、科研基地、图书馆向社会开放,还将学校重大活动比如每年的运动会、大学生科技创新节作为事件活动与社区进行交流合作,既能促进学校与社区、城市的交流,促进两者间的相互理解与合作。通过文化融合上的带动,比如有一定数量的学校干部走入社会,走进市直单位、企业进行挂职锻炼,促进双方了解,促使双方能在人才培养、产业接轨、平台搭建上找到合作途径,能够真正站在发展需要、社会需要的角度上培养人才,产出科研成果,实现大学与城市的真正双赢。而这些功能的实现都需要政府重视大学文化在促进城市发展所能起到的作用,提供相应的政策支持与保障,如开放对学校的招标管辖,让学校能够自主引进先进设备,与市场发展接轨,吸引企业与学校进行合作等。

3.地方高校对于城市文化的凝聚作用主要是指文化空间及文化基础设施对于外来产业及人才的吸引作用。良好的文化基础设施、文化空间能够极大地提升城市居民对城市的认同感和归属感,同时还可以促进城市居民间信息的有效交流,形成资源的整合,促进城市经济的发展。而大学对于形成良好的城市文化空间有着极大的促进作用,比如开放学校校园作为居民休闲的场所,开放图书馆、音乐厅等文化设施面向城市居民,开放学生社团与城市里的业务团体或专业团体进行合作交流,促进特色学科专业与安阳地方历史文化进行创意合作等等,让大学成为安阳市城市社会的文化活动中心,对于促进大学与城市的互相融合,促进城市文化及城市经济的发展无疑具有良好的带动作用。

4.地方高校对于城市文化的直接拉动作用主要是指能够直接产生经济效应,为城市经济的发展提供动力,最常见的说法是形成城市自身的文化产业,它意味着文化生产兼有文化的意识形态属性和市场的商品属性。比如安阳发展旅游观光或投资等商业行为,独特的城市文化则会对游客或投资者形成强大的吸引力。众所周知,文化产业是强调创意、强调消费者体验的,而大学作为人才聚集和知识生产的场所,无疑可以为安阳市的文化产业发展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比如对于安阳悠久的历史文化资源进行创意开发、深度开发等等,同时大学作为众多外来人口的聚集地,也可以成为安阳市与外界沟通交流的纽带,树立良好的文化品牌形象,吸引外来投资和游客等。综上所述,大学对于地方城市文化发展乃至城市整体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但这一切的实施都迫切需要政府的重视以及与城市社区间交流平台的搭建。如果简单地让大学的功能仅仅停留在带动大学周边消费上,这不仅无助于大学作为一个实体与城市社区的融合,更不利于城市整体文化形象的打造。因此,笔者认为,重视城市文化对于城市发展的促进与推动作用,重视大学在城市文化建设中的标杆作用,对于打造中原经济区域强市,实现城市的跨越式发展能够起到不可估量的作用。

作者:杨培 单位:安阳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