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体育休闲文化发展研究

时间:2022-09-07 11:38:13

老年人体育休闲文化发展研究

1引言

随着我国进入高度老年化时期,关注老年人的群体生活,使老年人安享健康快乐的晚年生活成为当前最受关注的研究课题之一,而老年人的体育休闲文化则是其中的重要问题之一。应开展老年人的体育健身休闲文化活动,并根据老年人的自身特点和爱好进行体育健身项目的创新,建设适合老年人健身的体育休闲文化,从而适应当前社会的老龄化问题。在促进健康老龄化的过程,构建健康、合理的老年人体育休闲的娱乐方式对于提高老年人的生活水平和改善老年人的健康心态有重要的作用。本文通过对佛山市的老年人进行调查研究,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研究,探究和思考佛山市老年人体育休闲文化的发展。

2佛山市老年人体育休闲文化的现状

2.1佛山市老年人对健康概念的理解

在过去,在众多人们的观念中,健康就是没有病,尤其对于老年人,但是随着人们认识的不断发展,健康的标准包括有身体健康、心理健康、道德健康和社会良好适应等四个方面。但是在佛山市多数老年人中都没有认识到这四个方面,并且还有大部分老年人保持着以前的不生病就是健康的老观念,对于其他标准的认同着则为少数,尤其在适应社会和品德良好这两方面的健康观念认同几乎为零,可见大多数的佛山市老年人对于健康观念的认识不科学,这就需要相关的体育和卫生部门加强对老年人的健康观念的认识,促进老年人加强自己的社会适应能力,提高自己的生活质量,丰富自己的文化生活。近年来,佛山市老年人对于健康的认识方面出现了多元化,这有利的体现了佛山市在努力的改进当前老年人的健康认识不科学的状况,另外,改善老年人的体育休闲状况成为促进老年人健康水平的方式。

2.2佛山市老年人对体育休闲方面的认知

随着社会压力的不断增强,人们的精神长期处于高度紧张的状态,为了减少人们的高度紧张感,丰富人们的业余生活,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保持健康积极向上的心态,成为人们追求的目标之一,而体育休闲运动则是这方面的有效方式。尤其对于业余生活丰富的老年人来说,老年人参加体育休闲活动,不仅可以促进身体健康,还可以保持心情愉悦,扩大生活圈,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但是,佛山市的老年人对于体育休闲的认知程度还不足,大多数老年人都将体育休闲活动和身体健康等同起来,从而忽略了体育休闲的其他功能,尤其是在精神方面和提高生活质量方面则认识相对较少。佛山市老年人对体育休闲文化的认识大都通过电视、报刊等途径,而经过专业的学习和培训的则为极少数。因此,佛山市老年人的体育休闲文化的认知程度比较低。另外,佛山市老年人的文化程度的高低与体育休闲文化的高低成正比,文化程度高的会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体育休闲项目进行体育锻炼,并且比较注重自己的精神修养和提高生活的质量。而文化程度低的对体育休闲文化的认识则仅仅停留在促进身体的健康上。因此,老年人对体育休闲文化认识不平衡,需要加强对体育休闲文化的宣传。

2.3佛山市老年人体育休闲文化活动的选择

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年轻人工作压力的增大,陪伴父母的时间减少,老年人容易产生孤独感,而体育休闲文化活动则可以丰富老年人的文化生活,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从而缓解老年人的孤独感。佛山市的老年人参与体育休闲文化活动的方式主要有体育类、文化类、休闲类,活动的具体内容比较丰富多彩,既有传统的一些休闲活动,也有一些新的休闲活动,扩展了老年人的生活圈,丰富了老年人的文化生活,一定程度上摆脱了过去的以看电视剧为主的生活,提高了生活质量,使佛山市的老年人可以安享愉快的晚年生活。

3影响佛山市老年人参与体育休闲的因素

3.1体育休闲活动的场所的缺乏

老年人进行体育休闲活动的主要的物质基础就是活动场所,活动场所的缺乏严重的影响佛山市老年人体育休闲活动的开展,从而不利于解决老年人对社会的适应性,以及自身的生活质量的提高。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城市的用地紧张,而分给体育休闲活动的场地则更少,另外,城市人口的密度比较大,人均的体育休闲活动场地则更少。再者,大多数的老年人对体育休闲场地的选择都是选择离家近的地方,因此,体育休闲活动场所的缺失满足不了老年人的需求。

3.2老年人参与体育休闲服务的体系不健全

体育休闲文化活动是城市生活方式的最具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它不仅有利于老年人增强身体素质,还有利于丰富老年人的精神世界,缓解生活中带来的孤独观,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因此体育休闲文化活动对于老年人的生活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随着佛山市经济的快速发展,老年人生活水平的提高,老年人开始追求生活质量和精神世界的丰富,因此,老年人对于体育、休闲、文化的需求比较高。佛山市在建设体育休闲文化事业方面有很大成就,但是在推进建立相关休闲服务体系和法律制度方面还处于不健全中,需要佛山市的相关部门加强建立完善的体育休闲服务体系和相关的法律制度。

3.3体育休闲文化场所欠缺相应的监管

随着市场竞争压力的增强,有些商贩进入体育休闲文化场所,影响了体育休闲文化场所的公共属性。在佛山市的体育休闲文化场所普遍存在这种问题,并且严重影响社会治安和公共体育休闲文化场所功能的发挥,这是由于佛山市缺乏相应的监管机构。

3.4体育休闲的经费不足

在佛山市的各个区的体育休闲经费大都来自于政府部门的拨款和社会集资,但是所得到的经费往往不足以建立相应的体育休闲设备或是解决相应的问题。

4发展佛山市老年人体育休闲文化的建议

4.1提高老年人体育休闲的认识

佛山市的大多数老年人都存在对体育休闲认识不足的问题,因此,佛山市相应的政府部门应当加强对于佛山市老年人在体育休闲方面的培训和宣传,提高老年人对体育休闲的认识,激励老年人参与到体育休闲的活动中来。

4.2政府加强对体育休闲文化场所的监管

体育休闲文化场所如果缺乏监管,会出现了小商贩进行交易活动,严重影响体育休闲文化活动的正常开展,从而影响老年人参与体育休闲文化活动。因此,政府在积极的引导老年人进行体育休闲文化活动的同时,应当加强对体育休闲文化场所的监管,促进体育休闲文化活动的顺利进行。

4.3政府部门加强建立和健全体育休闲服务的体系和法律制度

佛山市政府应加强建立和健全体育休闲服务的体系,这有利于促进老年人积极参与到体育文化活动中,并有利于促使老年人正确、科学的认识体育休闲文化,从而有利于增强老年人的身体素质,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满足老年人的精神需求。

4.4尝试将老年人的体育休闲运行机制进行商业化,解决经费不足的问题

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各行各业都在市场中占据着不同的地位,老年人的体育休闲也不例外,可以根据老年人体育休闲的特点,并将其进行商业化和产业化,例如举办老年人体育休闲商业赛事、在旅游景点举办各种老年人的兴趣类的赛事等,这种将老年人体育休闲文化活动与其他产业相结合的方式,会产生双重效益。

5结语

随着老龄化问题的到来,解决老年人的生活质量、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的问题,已成为当前社会研究的重要课题。而解决这一问题的重要途径就是鼓励老年人积极参与体育休闲文化活动。佛山市老年人参与体育休闲文化活动主要问题是,老年人对健康和体育休闲的观念认识不足,没有认识体育休闲文化活动可以促进自己的生活质量,从而不利于发挥体育休闲的作用。另外,佛山市的政府部门对于加强建立相应服务体系、法律制度、监管力度等方面存在不足。因此,在发展佛山市老年人体育休闲文化中,要加强宣传工作和政府部门的监管工作以及服务体系等方面的工作。

作者:刘捷 单位:广东纺织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