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发展在城市规划中的运用

时间:2022-03-15 02:47:02

文化发展在城市规划中的运用

1城市规划中文化发展面临的困境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的城市规划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注重城市文化建设的理念初步确立,城市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历史文化地区抢救性保护工作持续推进。然而,我国的城市规划仍然存在很多不科学、不合理的方面。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

(1)发展观念落后。

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快速发展,城市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但是,现有的城市规划理念已经不能适应时代的新发展。第一,经济和文化,一手硬、一手软。在城市发展中,过度强调经济发展,不惜毁坏历史文化资源。因而,城市规划往往是服务于经济,而不是为居民提供便利。第二,建筑设计日渐西方化。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西交流的不断扩大,我国城市设计全盘照抄或者模仿西方设计风格,造成了“千城一面”的现象,使得城市特色日渐丧失,制约了城市的进一步发展。第三,在城市规划中,轻视地域特征、自然特征、文化底蕴,促使城市形象同质化,个性化明显缺失,降低了城市的内涵。

(2)民族特色缺失。

进入新世纪,西方社会凭借其科技、经济优势,给我国城市规划带来巨大冲击,加剧了本土文化的消解,使得城市规划中文化发展的话语权逐渐丧失。集中表现在以下方面:城市规划中商业化、娱乐化、庸俗化的趋势日渐凸显,把城市地域特色抛之脑后;过度强调娱乐休闲,以致各种形象建筑拔地而起,重复建设现象较为突出,不重视体现城市的文化内涵;为了商业开发,肆意破坏文化资源,使得城市本土特色日渐势微;各地的城市规划纷纷要打造东方巴黎、东方迪拜、东风纽约等。在此理念指导下,各地城市建筑多为欧美、澳洲、罗马风格,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等属于中华民族的特色正在消失殆尽。

(3)历史遗迹保护乏力。

注重保护历史文化遗迹,是城市规划的应有之义。但是,出于经济因素考虑,很多城市往往热衷于新建文化项目,发展文化旅游,也就是所谓的“文化搭台、经济唱戏”。对于一些没有明显经济收益的历史文化遗迹,置之不理,甚至为了经济利益而将其现代化改造、拆除。如张家界装电梯、南京梧桐树事件、武当山“太子养生堂”改造为宾馆等。不少城市兴建大型文化娱乐设施,而在老城市改造和维护上不愿进行投资,或者进行一刀切的拆除,使得很多历史文化建筑不复存在,极大地破坏了城市的自然人文环境。总起来说,一边是历史文化地区被夷为平地、居民被迫背井离乡,一边是商业娱乐地区大面积扩展,这种鲜明的对比破坏了城市固有的文脉,导致了城市功能的单一化。

2文化发展策略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

强化文化发展策略,对于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品味、加快推进人文城市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必须以城市设计、城市、社区等层面为切入点,探索建立科学合理城市文化规划的有效路径。

(1)城市设计方面。

城市设计在城市规划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赋予了城市独有的特色。文化发展策略具有深刻的艺术性,将其与城市设计结合,能够增加城市的魅力,改善城市生活环境,提升城市生活水平。同时,把文化融入城市规划设计中,能够塑造优美景观,打造多功能的公共空间,符合城市规划中环境美的要求。因而,把文化发展策略融入城市规划,是倡导人文城市的必然要求,是回归城市美学的重要体现。一方面,把服务于整个城市的文化资源与城市中心区域发展相结合,采取集中发展的策略促进文化区域的形成,促进其辐射范围进一步扩大。如北京的商务中心区域,集商业、文化、公共休闲、绿化系统等于一体,极大地提升了城市竞争力。另一方面,在社区的文化资源,采取分散发展的策略促进广覆盖文化区域的形成,满足居民步行范围内的文化需求,形成强有力的社会凝聚力。总之,文化资源的布局,必须依据城市发展的实际状况,推进网络化布局的形成,不断完善文化空间网络,以文化特色助推城市经济发展。

(2)城市方面。

文化发展策略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就是城市,涉及基础设施的标准、规范。因而,把文化发展策略融入城市层次,须做到以下几点。一要进一步转变观念,树立人文城市新理念,更加注重文化在城市发展中的推动作用,加快建设文化产业区、产业链,大力发展文化旅游、活动,着力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逐步改善城市软环境质量;二要制定科学的文化发展政策,以文化旅游、城市公园、公共艺术等的发展,提升城市品味;三要科学合理分布文化设施,大力发展城市公共艺术,推进城市设计完善与创新,把提升城市居民生活水平当作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四要优化文化资源的配置,构筑文化资源共享平台,激发公民参与文化项目建设的积极性。

(3)社区方面。

社区是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把文化发展策略融入社区层次,是“自下而上”城市规划的重要体现。一要深入实际搞调研,了解社区居民的真实需求,培育社区大局意识。在社区规则中,注重公共文化设施,为居民开展文化活动提供便利;二要强化文化组织与社区的交流、合作,整合文化资源,积极举办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提升社区生活品味,增强社区的生机活力,打造特色文化社区;三要积极举办社区文艺活动,如社区歌唱比赛、体育比赛、读书会、晚会等,多举行历史文物资料展览,深入开展社区评优评先活动,促进文体发展与社区规划相融相通;四要打造社区生活性商业街,改造提升社区对外形象,积极鼓励居民参与社区规划设计,赋予社区更多地实用特征、人文特征。

3结语

文化发展策略关系城市规划设计水平,关系城市文化内涵。强化文化发展策略在城市规划中的应用,对于提升城市规划设计品味、加快推进人文城市建设,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我们只有进一步转变城市规划发展理念,以城市设计、城市、社区等层面为切入点,探索建立科学合理城市文化规划的有效路径,才能切实提升我国城市规划水平。

作者:时洁单位:山东艺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