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制度与文化看区域核心竞争力构建

时间:2022-07-08 11:15:23

从制度与文化看区域核心竞争力构建

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大意义

(一)促进落后地区形成竞争优势落后地区指在某些要素上具有比较优势,但尚未形成竞争优势的区域,在发达地区回流效应的作用下,大量的生产要素,如劳动力、资金等纷纷外流,大大削弱了原本就十分有限的投资的作用,即使有国家在资金和政策上的支持,区域经济发展仍停滞不前。区域竞争力最直接地表现为一个区域能够比其他区域更有效地向区域内的企业或其他组织提供服务,通过区内企业的繁荣来促进区域自身的繁荣和发展。因此,一个落后地区要想具备同其他地区竞争的实力,就需要思考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二)帮助发达地区持续保持竞争优势发达地区指已建立起竞争优势的区域,这类区域面临的问题是如何继续保持竞争优势。实践证明把区域的竞争优势建立在某个特定产业上是不持久的,因为随着技术和社会的进步,产业结构会不断地调整和升级,随着竞争对手不断模仿、追赶,该区域将丧失已获取的竞争优势。发达地区要想长久地保持竞争优势,就必须不断地投入资金,进行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对高等要素进行不断升级,从而促进产业结构的不断优化和升级。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就是要创造这样一个技术创新和人才培养的环境,即起到高级要素孵化器和竞争优势转化器的作用。例如,20世纪60年代以前美国在汽车、钢铁、电子等产业上相对于日本具有绝对优势,但是随着日本不断追赶,最终使美国丧失了在这些产业上具有的优势。虽然美国在这些产业上失去了竞争优势,但是美国在整体国力上却始终保持着对日本的竞争优势。究其原因,就在于美国拥有核心竞争力———独特的文化和优秀的制度。

皖江城市带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必要性

(一)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需要2009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安徽省建立“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园区”,范围包括合肥、马鞍山、芜湖、铜陵、安庆、巢湖、池州、宣城、滁州9市,国土面积约3000平方公里,占全省的2%左右,人口约1200万,占全省的18%左右。至此,安徽省最终放弃了之前在“合肥经济圈”和“皖江城市带”二者间游移不定的态度,坚定地选择了以皖江城市带作为安徽省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并将皖江城市带作为实现与长三角无缝对接的桥头堡。长三角地区作为我国三大经济重镇之一,近年来随着金融、贸易等服务产业,以及电子信息、精密机械、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新型材料等高新支柱产业的形成,一些传统优势行业,诸如加工制造、原材料、能源等产业,因面临着竞争加剧、原材料价格上涨、劳动力资源匮乏、投资成本剧增等一系列困扰,正逐渐向外扩散转移。安徽省作为一个经济发展相对落后的中部大省,目前正处于工业化中期阶段,无论是促进产业结构升级,还是加快城市化进程都需要大量承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据估计,长三角地区需要转出的产业产值将达1万亿元,对于这样一块大蛋糕,国内众多省份尤其是经济相对落后的中西部省份都“垂涎欲滴”,并制定了相应政策,以吸引和承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虽然皖江城市带毗邻长三角地区,更有黄金水道—800里皖江与之相连,区位优势明显优于其他省份,但是随着近年来交通和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以及中西部其他地区投资环境的优化,皖江城市带在承接来自长三角地区的产业转移时也面临着巨大的竞争和挑战。因此,皖江城市带需要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以应对来自其他区域的竞争。(二)改善投资环境、培育区域竞争优势的需要中西部地区相对于东部地区来说,经济发展长期落后,究其深层次的原因,除了区位劣势之外,缺乏一种适宜市场经济发展的制度和文化环境才是这些地区贫困落后的根本原因。在这样一块制度与文化贫瘠的土地上,民间投资者出于安全考虑往往缺乏投资的信心;出于盈利考虑往往缺乏投资的热情,仅靠政府的投资很难促进经济的繁荣。因此必须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培育和吸引高等生产要素,形成适合经济发展的环境,并结合自身的比较优势,才能最终促进皖江城市带区域经济的繁荣。

皖江城市带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思路和措施

(一)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总体思路图1区域核心竞争力的要素构成社会秩序:确保投资的安全性;产权界定:确保民间投资的积极性;市场竞争:确保企业进入和退出市场的灵活性;激励与创新:鼓励企业研发、人才培养;大众教育:确保劳动力质量;企业家精神:形成良好的商业氛围;财富理念:追求财富、尊重财富;健康消费理念:形成有效市场。(二)构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具体措施1.提高政府绩效,塑造良好的政府形象政府作为一个区域的政策制定与制度供给者,对于区域核心竞争力的构建应起到主导作用。经济学家斯蒂格利茨曾说过:“一个有效的政府就是一个好的公共产品,政府所提供的法律秩序和社会环境,可以使每个人、每个企业受惠其中。”因此,优化区域经济环境,构建核心竞争力必须从政府自身做起,构建一个廉洁、高效的政府,创建一个宽松的有利于高等要素生成和作用的环境是非常必要的。古典经济学家李斯特在其著作《政治经济学的国民体系里》曾说:“历史告诉我们,技术和商业是会从一个城市转移到另一个国家的。他们在本土受到了迫害、压制,就会逃避到别的城市,别的国家,在那里寻求自由、安全和支持。无论何处,驱逐它们的总是理性的缺乏和专制虐政,吸引它们的总是自由精神。假使不是欧洲大陆各国政府的愚昧无知,英国就很难达到掌握工业优势的地位。就我们德国所处的地位来说,与其抱着守株待兔的态度,静候着别国由于政策失当,把他们的工业驱逐出境,使这些工业不得不流亡到我们这里来寻求避难所,不如不要等待这样可遇不可求的机会,而主动提供对工业有利的条件,邀请他们到我们这里来安家落户,这样做不是聪明得多吗?”可以说我国很多区域人才吸引不过来,培养不出来,技术提高不起来,投资吸引不过来,结果导致经济发展不起来,或即使发展起来了也是昙花一现,究其原因,缺乏资金是一方面,但是缺乏一种适合投资、适合高等生产要素生根发芽的土壤也是很重要的原因,在这方面政府应起主导作用,仅仅做“守夜人”是远远不够的。2.加强大众教育,营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古巴学者蒙塔内尔认为“文化思维方式和文化心态才决定一个地区的经济状态。”当然这种文化决定论的正确性还有待进一步思考,但是不可否认优良文化作为区域核心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经济发展的巨大促进作用。一个区域民风是否纯朴,民众是否善良,对财富创造活动是否认可和尊重,是否尊重知识、崇尚科学,是否具有积极的创新精神,是否拥有乐观的创业精神,对于该区域的经济活动和高等生产要素的培育,以及竞争力的形成与保持都具有十分重要的影响。要培育良好的人文环境,就必须加强大众教育,提高区域民众的整体素质。总之,皖江城市带要想在承接长三角地区产业转移的区域竞争中获胜,仅凭自身的区位优势是远远不够的,还必须依靠政府营造良好的制度和文化环境,为转移产业创造出良好的投资环境,以此构建自身的核心竞争力,形成独特的竞争优势。

本文作者:殷贵林工作单位:池州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