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档案馆非遗文化保护

时间:2022-02-06 09:24:43

谈谈档案馆非遗文化保护

文化是一个民族兴旺发达的灵魂和精髓,体现着民族的凝聚力。对于一个具有深厚历史文化的民族而言,是其生命里旺盛的体现。尤其是非遗文化作为民族的精神支柱,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当然,国家和社会也充分认识到非遗文化在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我国2010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法》草案中,第三十八条规定中提到了包含档案馆在内的机构、单位和团体共同组成的多主体的非遗保护主体地位,基于目前我国各级档案馆在非遗文化保护中仍然处于边缘地位,应充分利用档案馆优势积极参与非遗文化的保护,不仅具有科学性,而且可以有效的保护和传播非遗文化,让国内外的人都能够感受到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另外,非遗文化是民族和平的产物,对其进行保护,意味着我国人民长期向往并坚持与各国、各民族和平共处的原则。因此,本文从档案馆这一途径,加快推动非遗文化保护工作的开展具有重要的作用。

一、非遗文化的内涵

非遗文化在我国发展的历史中源远流长,而且内容丰富多彩的,形式多样化,与物质文化遗产一样,是人类社会宝贵的财富,蕴含着伟大的中华民族的精神价值、思维以及智慧,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无形财富。同时也是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民族多样化、文化和谐发展的重要基础。非遗文化主要是指人们口口相传的精神文化,与物质文化相比处于无形的状态,其同样对传统的名族艺术和活动有着紧密紧密的联系,是人类社会发展的时间、空间文化的积淀。具体可以分为民间美术艺术、传统医药以及民族音乐等,对人类社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因此传承与保护对人类的文化与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非遗文化保护的阻碍问题

1.政府对非遗文化保护的认识不足。政府部门对非遗文化保护的认知不足,在经济发展迅速的社会,政府部门更加注重各国之间的经济发展以及为迎接新的竞争做好准备。从而忽视了对非遗文化保护工作。当然,这必然导致非遗文化保护产物不受到社会重视,能够继承这一文化产物的人少之又少,势必造成部分非遗文化逐渐消亡,最终淡出人类的历史。虽然这一过程具有不可抗拒性,但是政府的忽视,却进一步加剧了非遗文化的衰落,不利于传统艺术、传统技艺等的保存和发展。2.非遗文化保护机制不完善。国家以及法律部门针对非遗文化保护的措施以及机制不健全。各地区没有建立完善的非遗文化保护专门机构,也没有明确的法律制度要求人们关注保护非遗文化,无疑加剧了非遗文化保护和传承的困难,不利于非遗文化保护的发展。如传统中医历史悠久,且在医理、药理方面具有较高的成就,不仅如此,中医理论博大精深,承载着人类社会救死扶伤的重要使命,却没有得到很好的保护以及继承,导致不少良药古方消失,堪称我国历史的重大损失。这与国家现有的非遗文化保护机制不完善密切相关。3.非遗文化保护资金匮乏。国家以及社会对非遗文化保护意识薄弱,行动迟缓,相应的给予资金的支持十分匮乏,这对我们长期坚持保护非遗文化来说影响比较大。在没有足够资金支持下,人们很难开展非遗文化保护工作,且非遗文化不受到社会的广泛关注,保护的难度可想而知。不仅如此,各大高校在课程专业设置中偏向于国际上比较流行的艺术以及技术,而没有将发扬传统非遗文化作为课程基础。从而造成了整个社会不知何为非遗文化,那又从何保护非遗文化。国家在高校课程教育中并没有为非遗文化保护投入更多的资金,高校也没有更多的师资力量来传播非遗文化保护,十分不利于非遗文化保护工作的开展。4.非遗文化保护专业管理研究人员稀少。高校在缺乏资金、师资以及非遗文化专业设置的前提下,势必会导致非遗文化保护专业管理研究人员稀少,为社会输送的具有保护和研究非遗文化的人才越来越少。这必将为非遗文化的继承带来更多的困难,无法保证非遗文化保护工作的顺利开展。除此之外,非遗文化保护专业管理研究人员稀少,对传统中医药学、民间艺术以及技艺等的继承构成了阻碍,不利于我国传统民间艺术瑰宝的传承与发展。当然,非遗文化保护工作需要专业的人来管理研究才可能起到很好的保护作用。

三、档案馆参与保护非遗文化的作用

1.参与申遗资料的提供。档案馆现有的藏书资源、系统以及查阅的便捷性等特征,可以为非遗文化的申报资料进行全面的掌握,并对资料的研究状况进行合理的推演,为非遗文化的保护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从而达到丰富申报资料的深度和价值的目的。档案馆是所有资料员记载的出处,在这一过程中档案馆可以对非遗文化申报材料进行科学的鉴定、辨别真伪,从而保证非遗文化申遗成功。保证了非遗文化的历史价值的真实性和原始性,为保存人类历史提供更多的参考资料。档案馆高度整合的非遗文化申报资料,可以帮助审核人员加快审核工作,节省相应的资源、资金的投入,不仅确保了非遗文化遗产的保护工作,同时也为更多的非遗文化申报工作成功申报奠定基础。2.保存申遗档案的优势。档案馆可以和好的起到保存非遗文化档案资料的作用,包括具体的非遗文化遗产发源地,以及历史产生原因、内容、表现形式,面临的严峻的现实考验等,保存内容丰富,且具有极高的价值。这主要源于档案馆拥有一整套规范的档案管理制度,在档案收集、档案整理和档案鉴定等诸环节都有专业档案人员负责操作,在技术管理也有专业保障。同时档案馆资料随着社会发展不断的更新,有利于非遗文化遗产的材料文件的不断完善,有利于进一步强化非遗文化遗产的核心内涵,为人们对于其研究、管理和继承等工作的开展提供了便利,有利于非遗文化遗产的继承与发展。且档案馆特有的资料保存分类机制,对非遗文化进行科学的分类以及保护,为非遗文化保护工作的开展创造了条件。3.强化申遗的价值的宣传。档案馆为有需要的人员和单位提供非遗文化档案,并且根据非遗文化的特点进行收集、管理,是对非遗文化信息进行具体化的过程,使得非遗文化信息能够从不同的方式获取。档案馆可以通过展览、出版以及创新利用等模式对非遗文化遗产的价值进行保护和创新,使得使用者能够全面充分的了解非遗文化遗产的知识内容,并且保证了该类文化遗产继承的需要。因此,应用档案馆高度信息收集、整合能力的发展,对非遗文化进行保护,是对非遗文化保护的有效途径。与此同时,档案馆参与非遗文化保护工作中,进一步提升了档案管理体制、工作的形象,使得档案馆资源得到优化配置、有效利用。当然,档案馆参与非遗文化申遗促进工作,避免了申遗资料的重复申报,提高申遗的效率。

参考文献

[1]杨泽洲.刍议图书馆在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的作用——以云南省为例[J];大理学院学报;2007年S1期

[2]起国庆.民族博物馆保护传承云南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实践与探索[J];今日民族;2008年07期

[3]李波.让档案以特殊的方式记录历史——谈谈档案馆如何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J];兰台世界;2009年11期

[4]陈明毅.公共图书馆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若干思考[J];网络财富;2008年12期

作者:李瑞卿 单位:内蒙古科技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