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旅游与文化保护探析

时间:2022-11-10 09:45:08

人文旅游与文化保护探析

文化保护对于历史的发展具有非常关键的意义,我国自旅游也业兴起以来,认识到旅游业发展的巨大价值,但是对于旅游资源的保护却存在一定的滞后性,造成我国的旅游资源破坏严重,使得我国的一些具有考古研究价值的文化无法进行传承,并且在环境保护中,人文景观更加容易受到破坏,因此进行旅游开发中,不仅需要重视对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还需关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

一、人文旅游与文化保护概述

(一)人文旅游资源。人文旅游资源是指人文景观旅游资源,是人类在发展的过程中所创造的,反反映不同时期、不同民族文化、思想的旅游景观资源,因此人文景观将社会环境、人类生活、历史文化和民族风俗都融入其中,也是人类发展的产物,可以对民族精神和地方历史进行真实的反映,也是我国历史发展中的重要物质财富,可以真实的反映不同时期的文化历史传承。人文风景与自然风景之间存在一定的差异性,自然景观是自然环境下形成的,而人文景观可通过博物馆、文化馆、音乐节、少数民族节日等进行体现,这样的特色文化活动,成为人文旅游的独特魅力。(二)文化保护。文化遗产保护包括物质文化遗产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物质文化遗产是指具有艺术、历史和考古价值的文物保护,包括自然遗址、古建筑研究、壁画石刻的管理等,这些都是在自然环境下形成的,也是属于不可移动的文化,是记录了历史文化发展的见证。而非物质文化遗产则是与人们生活密切相关的,时代传承的文化艺术,主要包括文化传统、表演艺术。民俗文化和传统工艺等,这些保护对历史的保护和传承也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二、人文旅游与文化保护措施

(一)提升游客对于文化保护的意识。在开发旅游业的过程中,需要将文化保护意识进行宣传,首先在进行文化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需要始终宣传文化保护的思想,当地政府也需要在开发的过程中加大对文化保护的力度,将旅游保护的思想逐渐的进行传承,逐渐的提升文化保护在旅游业中的发展与进步。其次,需要将导游的素质进行提升,提升导游的素质水平,通过导游的规范作用将游客的行为进行规范,对游客的行为进行合理的规范。最后,景区管理人员也需要加强管理,关注游客在旅游中的行为,对于其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进行及时的纠正,逐渐的规范游客的行为,提升文化保护意识。(二)制定科学规范的文化保护措施。对于人文景观的保护,需要制度作为保障,这样才能使得游客和旅游开发部门在管理中将文化保护充分的重视起来。首先政府部门需要建立更加规范化的管理措施,结合地区文化开发现状,制定适宜地区发展的景区开放制度,保证在合理的范围内增加地区经济收益,防止对景观的过渡开发,更加合理对旅游资源进行开发,将旅游的开发与保护相结合。其次,制定适宜的游客管理方式,通过制度化的规范对游客的行为进行规范,这样制度化的管理方式,可以提升游客对文化保护重视程度,提升文化保护质量。最后,需要有关部门的积极引导,在管理过程中政府需要加强自身的引导作用,通过政府的强制力提升文化保护力度,加强社会的影响力,提升保护质量。(三)引进先进管理措施。我国的一些人文景观在管理过程存在滞后性,造成旅游中一些人文景观破坏较为严重,因此需要采用更加规范化的管理方式,可以借鉴一些先进国家的管理成果,将文化保护和管理措施进行改进,制定更加完善的管理方法,减少旅游开发中对景观的破坏。其次,在进行旅游开发的过程中,需要采用更加科学的文化开发管理方案,对于人文景观的开发更加注重科学性,将景区进行更加合理的安排,防止开发不合理造成的景观破坏。最后,需要提升地区文化保护能力,加强对文化保护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使得文化保护整体管理水平得到提升。

三、结语

人文旅游与文化保护两者之间是相辅相成的,文化遗产是人类在历史上创造的,是人类过去生活的反映,具有不可再生,不可循环的特点,一旦消失,就可能永远不能再现,因此,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意义及其重大,我们有义务保护好祖先的遗产,这分财产不但属于我们,也属于我们的子孙后代,将财产传承下去。

作者:崔酉生 单位:萍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