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城镇化与传统村落文化保护探讨

时间:2022-09-08 08:44:42

新型城镇化与传统村落文化保护探讨

摘要:传统村落文化是我国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传统村落文化中蕴含的历史文明与自然文明,需要我们对其好好地保护与开发。随着我国城镇化建设步伐的加快,传统村落逐渐被社会主义新农村所取代,而传统村落中的特色文化也在逐渐消亡。因此,传统村落、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已经到势在必行的关键时刻,传统村落建筑的申遗工作、传统村落生态环境的保护工作,对提升我国的文化软实力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关键词:新型城镇化;传统村落;保护发展

我国城镇化的规模与速度都在不断加快,在这种现代化城市建设的过程中,对传统村落文化进行有条件的保留,成为国家文化部门需要关注的重点。传统村落文化属于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杂合物,这种文化极易受到外界影响,从而发生巨大的损坏、消亡。而在我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口号的前提下,对于传统村落中的建筑、文物、书籍、自然生态资源进行恰当的保护,就成为文化保护工作的主要内容。

一、我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传统村落起源于农耕文明时期,是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结合体。传统村落文化中涵盖众多的历史文化信息、自然生态变迁信息,是研究我国古代历史、文化、科学、艺术、社会、经济等方面变迁的重要文本。中华民族的发展史就是传统村落文化的变迁史,在我国,众多民族居住的自然环境存在较大差异,不同民族的村落形态、文化习俗也各不相同。而在这种丰富的村落形态、文化习俗中,隐藏着众多能够改变历史的人物、事件。经过几千年的发展,我国的传统村落已经形成自身独有的文化形式、文化内容,各种不同村落都有着自身独特的传统民居、文物古迹,同时也有着独特的文化习俗与生活习惯,这是传统文化中蕴藏的巨大宝藏。传统村落文化中蕴含的民族发展变迁的痕迹,是各民族文化属性中最宝贵的遗产。传统村落文化所包含的历史、文化信息,是其存在与必然受到保护的理由。传统村落文化中的文化因素具有多样化的特征,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有不同文化得以保留下来。各个民族所有的文化遗产,构成中华传统文化的整体。各种传统村落文化在发展的过程中,又会受到互相的影响而发生不同程度的转变,这种多民族文化融合的特征,是我国传统村落文化繁荣发展的主要原因。传统村落文化包括历史文化、自然生态文明两大组成部分,历史文化存在着历史价值、考古价值、史料研究价值、“史貌”审美价值、旅游价值;自然生态文明存在着美学价值、自然文明演变的研究价值、旅游的经济价值等多种价值。传统村落文明中具有中华民族的传统精神、核心价值体系,是中华民族儿女赖以生存的文化养料。传统村落文化对于考察乡村历史、文化、自然遗产具有重要帮助,是研究中华民族生产经济活动的重要史料。

二、我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的现状

1.我国传统村落数量众多

目前,现存的传统村落多属于明清时期建筑,还有较少的宋朝建筑残留。传统村落的主要特征为:保留完整的传统历史建筑风貌、优美的自然环境、科学布局的人文景观。不同民族的传统村落呈现出不同的民族特色,而传统村落也包含着大量的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居住着大量的农村居民。乡土气息与历史文明的融合,使得传统村落文化在世界自然村落文化中占据较高的地位。我国现存的不可移动文物大多分布在传统村落中,40多万文物中的7万多文物属于文物保护单位,成为我国传统文物的最大组成部分。除世界文化遗产名录规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外,我国还有着近9000项国家规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非物质文化遗产”大多存留在传统村落中,具有民族特色的少数民族“非物质文化遗产”,全部存留在传统村落中。所以说,我国现存的传统村落数量众多,各种传统村落存在着文化多样性、分布地域性、文化形式创造性的特征。国家根据相关的传统村落文化保护方案,进行传统村落的保护与修缮,成为文化部门关注的主要课题。

2.我国传统村落消失现象日益加剧

随着乡村城镇化进度的开展,传统村落受到现代化建设的剧烈冲击,传统村落中具有文化与史料价值的文物遭受到不断的破坏,部分文物已经完全消失。根据国家的调查数据发现:随着现代化建设速度的逐步加快,我国传统村落消失的速度也逐渐加快。2000年至2010年的十年时间,我国有100万个传统村落已经消亡;在2010至2015年的五年时间,我国又有将近80万个传统村落已经消亡。目前,我国的传统村落由原来的400万,逐渐递减至如今的不足200万,这种消亡速度是以前其他发展时期从未有的。其中,已经消亡的传统村落,有绝大部分村落属于具有极高的文化保护价值、史料研究价值的村落。所以我们说,目前的传统村落保护工作处于迫在眉睫的时期,对于传统村落的修缮与保护刻不容缓。传统村落在经历长时间、大面积破坏后,其整体结构与完整性都受到极大的损坏。而与此同时,在传统村落毁坏后,传统村落的附近则建立起众多的新式楼房,这种楼房的建筑风格与传统村落的面貌存在着较大差别。很多传统村落还在原来的基础上被众多开发商进行过度的修复,所用的修复方法又与传统村落的建筑形式存在差别,因此产生的修复效果不伦不类。其他的实物文化、书籍、自然生态遗产也遭受到不同程度的破坏,传统的民间文化、生活习俗也在迅速消亡。这种传统文化传承上的断代,对传统文化发展产生巨大的负面影响。我国的城镇化建设还未结束,在这种盲目的城镇扩张前提下,房地产建设、工业发展、传统村落旅游开发等都会加速传统物质文化遗产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消亡。目前,全国各地的传统村落、乡土建筑都在进行大规模的拆、迁、整、改,这种工业与商业活动是造成传统村落消失的主要因素。所以,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前提下,对我国传统村落建筑、传统文物、非物质文化遗产、自然景观的保护,成为现代化发展所要关注的主要课题。

三、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我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的对策

1.建立传统村落文化保护责任制

首先,各部门应该成立传统村落保护领导小组,通过分工合作的工作模式,做好自身职能范围内的传统村落文化保护工作。传统村落保护领导小组主要包括以下的人员构成:农业委员会、房地产开发部门、土地规划局、文物保护部门、国土资源部门、旅游局等。这些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分别对地区范围内的文物、村落古建筑、自然生态遗产进行考察,并对各种文化遗产进行等级评定。通过表格的形式,罗列出各种传统村落文物的损坏情况,制定出合理的修复策略,对需要修缮与保护的文物进行修复。各种职能部门需要密切配合,重点划分传统村落保护的范围,对不同时期不同建筑风格的文物进行分等级保护。特别是对少数民族的民居建筑、非物质文化遗产,需要建立详细的保护档案,对各种珍贵的建筑风格进行妥善的规划与保护。传统村落的旅游开发方面,要在保证不损坏传统建筑物完整性的前提下进行相关的旅游开发工作。

2.加强传统村落文化申报与定级

在传统村落文化申报与定级方面,政府与其他工作部门应该对地区的传统村落文物进行全面考察,在考察完毕后,制定出传统村落文物表,对那些具有极高史料价值、破坏严重的传统村落文物进行重点保护。另外还要在统计完成后,对这些传统村落文物进行申报,根据国家的相关政策,妥善做好文物的安置工作。而在对传统村落文物调查研究过程中,要用专业、敬业的精神对文物进行多方面的检测,对那些发展速度过快的传统村落进行重点排查。特别要重点统计古民居、祠堂宗庙、古树、古桥、古塔、名人故居、自然生态环境等文化的信息,对各种文化的存留情况、历史价值进行详细分析。在传统村落文物的申报方面,首先文物部门要做好准确的文物评估工作,根据村民与村史提供的信息,对区域内的文物进行发现与搜寻。在完成传统村落文物甄别与分类后,根据文物等级进行不同级别的申报。

3.制定传统村落文化保护发展规划

在传统村落文化保护方面,要根据传统村落文化的不同特征,制定有区别的传统村落文化保护规划。对于那些具有极高史料价值、艺术价值、历史价值的传统村落文化,最好能够进行还原真实性的保护。而对那些地域特色浓重、古民居建筑集群式分布、自然生态优良的传统村落,应该制定出详细的村落文化保护规划、风险控制规划。同时,要对传统村落建筑修缮、拆迁、建筑用地审批等各个环节进行监督管理,保证在传统村落保护完好的前提下进行规划建设。对那些历史与文物价值不大的传统村落文化,要进行恰当的修缮与保护,主要以村民自发保护为主。在城镇化迅速开展的过程中,政府需要将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纳入政府工作报告中,通过统筹规划协调好传统村落、城镇建设的管理工作。新型城镇化的建设规划,需要与地区传统村落特色有效结合,形成融合传统与现代的城市建筑风格。新型城镇化发展进程中,不但要对传统村落文化、生活风俗、自然生态进行保护与合理利用,还要对传统村落的硬件设施进行现代化整改,最重要的是改善居民的生活条件。

4.出台传统村落文化保护法规

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条例与管理办法的制定,是保护传统村落文化合法权益的重要方法。房地产建筑公司、旅游开发建筑部门,都要按照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条例与管理办法,进行传统村落文化的开发工作。传统村落文化需要在完善保护的前提下,进行合理的商业开发与利用活动。在进行商业开发的过程中,要制定严格完善的科学管理规划,对传统村落文化进行历史还原性的开发。对于那些具有历史文化名人足迹的村落,要加大保护的力度与范围,争取保存文化名人、名村的原始样貌。在对传统村落保护的过程中,要加大传统村落的赔偿力度,将那些搬出传统村落的居民进行同等的房屋政策补助。同时,也要对传统村落周围的土地进行妥善保护,将那些原始的水渠、古道、水塘、古墙进行修复与还原,保存文物的原始样貌。对那些不愿搬出传统村落的居民进行劝说,通过改善村民生活条件的方式,使村民能够享受到现代化的生活。最后要对修缮完毕的传统村落,通过制定不同等级的分级保护制度,进行科学规范的管理。根据不同价值的传统村落、乡土建筑制定详细的保护档案,长时间追踪、了解传统村落文物的保护情况,不定时地检查、修理那些受损的文物。随着我国城镇化脚步的不断加快,传统村落文化受到工业用地、房地产建筑、旅游开发建筑等多种商业活动的影响。目前,传统村落文化正在加速消亡,许多具有极高史料价值、艺术价值、人文价值的传统村落文物正在被破坏。所以对传统村落文化的保护刻不容缓,特别是对那些少数民族的民居建筑、物质文化遗产、非物质文化遗产等,需要结合民族特色进行有条件的保留与发展。而传统村落文化方保护活动,需要政府与其他工作部门在项目规划、方针政策、资金投入等多方面进行支持。传统村落文化应该与新型城镇化进行有效融合,通过改善村落建筑的内部硬件设施,使村落建筑能够被现代人所使用与开发。

作者:李娟 单位:河北美术学院

参考文献:

[1]叶步云,陈燕燕.城市边缘区传统村落“主动式”城镇化复兴之路[J].规划师,2012(10).

[2]曹云,周冠辰.城镇化进程中乡土文化的保护困境与有效传承策略[J].现代城市研究,2013(6).

[3]刘正良.江苏新型城镇化中农民市民化的推进对策思考[J].扬州职业大学学报,2015(3).

[4]王瑞红.曲靖古村落的保护与开发[J].曲靖师范学院学报,2015(4).